国有企业内部控制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14 03:12:08

国有企业内部控制问题及对策

摘要:现阶段,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国有企业内部控制问题已经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在我国现阶段的市场经济体制基础上,国有企业始终占据市场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国有企业的发展也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所以受经济体系改革的影响,全面发挥国有企业对市场经济的主导作用,首先要对国有企业中的内部控制进行全面改革。从而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以及我国经济的全面发展,使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关键词: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现状;问题;对策

近几年我国市场经济在不断的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也在逐渐加快,强化国有企业内部控制是全面发展国有企业的必然要求。国有企业中实行高效的内部控制管理是提高国有企业财务信息真实性的有效策略,同时也是强化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自我约束的重要方法,国有企业能否高效实施内部控制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为此,文中主要针对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的现状及问题,对其解决对策进行全面分析。

一、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现状

(一)国有企业中缺乏有效的控制监督

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监督工作主要包含企业内部的监督与外部监督两种,其中内部监督即国有企业中对内部不控制建立和实践进度,在国有企业中控制监督工作还是存在一些控制监督方面的不足,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国有企业中财务部门工作人员素质偏低,对于会计工作的监督、审查力度不足,所以在国有企业内部监督工作中还存在很大的不足。另一方面,我国现阶段在多数国有企业中建立监督机制的情况比较少,在国有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还缺乏一定的独立性,很难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并且在国有企业中的审计人员缺乏一定的工作经验,对于财务审计工作还需强化基础,国有企业中相关工作人员对于建立控制监督机制还不够重视。

(二)国有企业中缺乏合理的控制行为

近年来,随着我国计划经济对国有企业发展的深入影响,在国有企业中多数控制行为大多数并不能真正发挥其自身的作用,由于现阶段在我国国有企业中一般的控制行为存在问题仍然比较显著,国有企业内部对于控制行为的认识水平还存在很大差距,因此在国有企业中多数控制行为也只是表面形式,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

(三)国有企业中缺乏控制风险观念

国有企业中的控制风险观念是内部控制主要环节,是进行风险管理的核心,同时也是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内部控制效率的关键所在。现阶段国有企业中的风险管理主要体现为缺乏控制风险的观念,对于国有企业中的风险管理也只是局限于几个部门,且水平较低,并不能将风险管理全方位的渗透进国有企业管理中。除此之外,在国有企业中对于风险管理的分布十分不均,在一般的国有企业中很少设置专门的风险控制、管理部门。为此,在国有企业中缺乏控制风险观念是影响国有企业发展的一大因素。

二、国有企业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国有企业内部监督具有局限性

国有企业的内部监督机制还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其主要是根据国有企业内部中的控制行为授权批准控制以及组织结构控制来说。现如今在改革之后,国有企业尽管已经设置了相关的法人治理机构,但是因为产权模糊的原因,国有企业内部的权利制衡体系还处于薄弱阶段,因此导致国有企业内部责任权限模糊,严重影响了国有企业的运营效率。另外,在国有企业中还存在责任互相推卸的问题,当出现问题时,缺乏一定的承担者,导致国有企业权利缺乏监督,严重制约国有企业的发展。

(二)国有企业对内部控制的影响不重视

国有企业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主要环境氛围,其中蕴含了企业的核心价值、经营理念等。在国有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企业文化对于员工的凝聚力占据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然而在现阶段的国有企业中往往不注重培养企业文化,对国有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三)国有企业内部控制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国有企业的内部控制是需要企业不同阶层的员工共同进行的,上至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下至不同部门的负责人。但是现阶段国有企业中内部对于员工内部控制认识的培养程度还有待提高,从而造成国有企业内部人才缺乏的现象。与此同时在国有企业中由于人才选拔制度还处于发展阶段,在人才的选拔与管理上仍然选用传统模式,员工的罢免由人事部门负责,由此打击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国有企业内部控制问题解决对策

(一)成立企业内部管理审计部门,全面实行内部监督

在国有企业中设立运营管理部门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在国有企业中开展审计工作是推动内部控制进行监督的主要环节,对于国有企业中内部控制工作具有很大程度的积极影响。国有企业外部的审计部门对于国企运营情况的了解比较差,所以在进行监督国有企业内部控制时存在一定缺陷,为此,国有企业在进行内部审计制度时还需要与社会相关机构合作,成立国有企业内部的管理审计部门,全面实行内部监督。

(二)相关部门重视企业文化对内部控制的影响

在国有企业中企业文化是对整个企业的工作氛围、工作人员的素质以及国有企业的核心精神进行体现的主要内容,因此国有企业在发展内部控制的同时必须十分重视企业文化的影响。受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影响,我国国有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主导地位,为此对于企业文化的形成也要以社会主义为基础,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提供全面的服务,以此全面提高国有企业中工作人员的工作信念,加强员工的工作责任感。

(三)全面提升内部控制人员工作素质

良好的国有企业发展与管理人员具有很大的联系,所以国有企业在进行管理人员选择时要从其工作素养以及能力方面进行全面考虑,不仅要对其自身所具备的文化程度进行考察,也要考察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工作经验等,另外国有企业在培养职工时也要设置相关的培训组织,对管理人员的素质进行全方位的培养。企业在进行内控时需要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让员工对国有企业中的内部控制进行一定的了解,认识到内部控制其实是国有企业在运营同时的各个控制过程,且其过程比较繁琐,因此需要国有企业中的各个员工进行配合。

(四)成立风险防范体系

在现阶段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难免会遭遇各种运营风险,所以企业防范风险则成为进行发展的主要内容,企业为了有效防范风险,需要成立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根据我国国务院颁布的相关管理条例,在国有企业中为了能够防范企业风险,有效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因此国有企业需要成立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

四、结束语

受我国经济市场变化的影响,在国有企业中需要不断对企业内部的控制体系进行调整,以此推动国有企业的发展。为此在国有企业发展的进程中,需要对国有企业内部的部门机构、管理制度、人才选拔、内部监督等方面进行全面提高,从而促进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水平的提高,推动国有企业、以及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占据有利地位。

作者:朱江琼 单位:新疆甘电投辰旭能源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崔静.浅谈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现状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1,10:99

[2]温蓉.浅析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现状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3,27:70-71

[3]李玲.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现状及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12:201

[4]金美月,王晓云.论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5,02: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