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必要性

时间:2022-03-12 09:55:35

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必要性

摘要:本文针对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建立的必要性进行分析探讨,就目前我国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建设中的问题进行剖析,强调了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提高对财务内控的认识,呼吁实践探索内控规范化。

关键词:高校;财务;内部控制

近年来我国各高校在教育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成为多学科、多经营主体的实体,资金形式从单一的政府财政拨款转变为多种资金筹集渠道,支出种类纷繁复杂。我国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化目前正处于对理念与实践的摸索阶段,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内部控制制度。需要研讨的问题很多,执行起来的困难更多。

一、我国高校财务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必要性

(一)国家经济发展的要求

2008年6月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各行各业都开始进行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而高校的建设相对起步比较晚。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一五”期间进一步加强高等院校财务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高校应切实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改善内部控制制度,有效防范财务风险,对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做出规范化要求,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势在必行。

(二)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

1.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是高校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内在需要,也是高校自身从内部管理机制上预防失控的现实需要。不断发展的高校,在面临责任、压力、风险并存的新形势下要健康地发展,必然会别无选择地加强自我约束,以此保证高速度按既定方针前进。近年来,不断爆出的高校经济恶性事件,已在预警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缺失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2.高校教职工在学校发展的同时,也在提高民主意识,要求学校各项政策、措施、预算、经费执行等情况公开、透明,财务监督做为管理工作的必要内容之一,内控制度化由此相应提出来。

(三)财务内部控制与会计不相容岗位分离的异同点

多数高校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已经实行了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部分领导和会计人员的疑问是: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可以做到控制了,还有必要再建立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吗?首先,必须明确,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与会计不相容岗位分离之间在控制范围上的差别。确实两者有共同控制的部分,但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是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一部分,主要涉及岗位设置上,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包含会计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不仅仅是岗位设置,同时包括机构、人员、资产、会计报告、各部门之间控制。其次,两者控制内容不同,财务内控针对整个财务管理工作的全面控制,内容较多,从收费到会计档案保管,从信息化到报告报表;不相容岗位分离只针对岗位设置与人员安排。

二、我国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的问题

(一)认识问题我国高校一直以来是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财务管理方面的核心工作以资金核算单位、理财为主,重视货币资金管理,忽视其它方面控制制度,更缺少全员参与财务内部控制的意识,普遍认为“现在也管理的很好么,不需要再费力搞内部控制建设了”,可有可无,不十分必要。认识上的局限性必然会导致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迟缓,执行不力。

(二)规范化问题

1.国家出台的内部控制政策规定多数为条款,没有具体指导实务操作,实践上为空白点。所以,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只空喊了多年,真正落实的不多。

2.在没有完整、规范化的制度标准、没有专业人员具体操作,没有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多数高校自我摸索,不断实践,面对财务内部控制繁多的设计点,真正建立起内部控制的高校为数不多。从内控的实践结果来看,也不是全然完全有效,甚至于内控流程有时影响到工作效率。

(三)内部审计作用问题

我国现阶段的内部审计多数为事后审计,无法做到事前或事中审计,许多问题发现时已时过境迁,面临两难的被动处境。主要原因在于审计人员配备有限,无法开展覆盖面广的审计事项。

(四)信息化问题

财务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要求整合各方面资料、数据,以达到数字共享、统一分析研究,而现在高校财务管理信息集成手段落后,使用效率不高,无法统一所有数据源口径,无法达到集合使用数据的目标,分析结果也不能准确反映实际情况,可利用价值低,管理层无法根据数据做出准确判断。

(五)人员问题

1.各高校专职的财务内部控制人员缺少,更不用说建立相应专门的内控机构了,高校现有条件无法做到全面、有效保证财务内部控制工作质量。

2.培训不到位,专业指导人员很少。财政管理部门是否有内部控制专业人员可以给予指导工作,这才是解决培训的关键。我国目前这方面人员缺乏,针对性强的专业人员更加是少之又少,多数为理论指导,很少有实践经验。

三、我国高校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必要性的要素

(一)控制环境建设

建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是高校管理层的工作职责之一,同时也是全体教职工共同实施的控制制度,只有管理层高度重视,才能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有效并能各部门共同贯彻执行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管理层的管理作风与职业素质对于建立怎样的内部控制制度有极大的影响与风格特征。

1.通过在管理层实行三重一大原则,集体审批权制度等等来规范控制环境建设,从根本上为财务内控的建立健全打下良好的环境基础。

2.合理进行组织机构设立,组织机构是高校管理的整体框架,也是进行财务控制的基本单位,机构设置、职务分工合理、有效才能确保建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二)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1.保证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体系全方位建立健全,覆盖高校各项工作的全过程,渗透于教学、科研、各种社会服务的经济活动中,只有这样才能实时收集信息,掌握全面真实信息做到加以控制。采用多元化信息手段进行监控,对比分析、不定期抽查,完善监督、检查和考核的调控机制,定期检查与随时抽查相结合建立起财务控制立体结构,以专项审计和常规审计相结合的相互制约,纵横核对,避免模式单一的管理方式。

2.内部审计建设。内部审计的作用对于高校必不可少,特别是在进行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新要求下,更需要内部审计的支撑。通过内部审计对财务内控的运行效果和质量进行测试与评价,反馈信息并提出建议和措施,才能不断修正内控体系的完善,保证目标管理。新形势促使内部审计由过去单一查错的监督型向风险防范、价值增加的服务与管理型转变,多角度把内部审计提高一个较高的位置,树立审计机构的权威性,保证审计部门能够全面履行各项职能。

(三)风险评估建设

风险评估,在我国高校建设中可以说很少,甚至没有,是各高校财务管理中的新课题,这与我国高校产生环境有很大关系。我国高校是国家行政事业单位,在计划经济体制内不存在任何风险可言,但现阶段经济体制改革的冲击已对高校发出风险预警,特别是借贷、基建建设项目更需要将风险评估提上日程表。至于如何进行风险评估,各高校可以参照企业的模式并结合自身特点,关注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风险强度、风险持续时间、风险发生的区域、关键风险点以及风险应对的研究。

参考文献:

[1]肖红.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研究.[J]教育财会研究,2012(10)

[2]朱荣,张向达.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制度[J]财务与会计,2009(09)

[3]刘艳.高校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设计研究.中国连锁,2013(11)

作者:孙萍 单位:成都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