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3-11 10:05:43

现行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近些年来,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全球化的社会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得到了快速地发展,大型企业的数量显著增加,企业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众所周知,完善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对于促进企业可持续性快速发展十分必要。通过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对企业组织体系进行系统化管理,可以显著降低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投入成本和承担风险,从而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企业;内部控制制度;问题;改进对策

内部控制是企业管理过程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可以确保企业内部控制的合理性和有效性。近些年来,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下,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不断发生着革新。与之相适应,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与发展。对现行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深入分析和反思,结合内部控制体系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对于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基本内容

近些年来,我国市场经济得到了快速地发展,企业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与之相适应,企业组织体系结构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针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中存在的一些不足进行改进,从而使内部控制发挥更重要的管理优势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创设健康的企业内部控制氛围、合理分配企业的内部资源、建立制约性的内部监管体系,从而提升企业的组织运行效率,降低企业的经营管理风险。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内部控制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完善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至少应该具有以下四个重要的特点。其一,制约性特点。企业的组织结构往往是比较复杂的,在组织运行过程中,各要素相互制约、协调发展,不仅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组织运行效率,还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纯洁性;其二,目的性特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本质目的是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应该服务于企业管理,因此,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应该符合企业的基本运营和管理的特点,不符合企业发展特点的内部控制体系是没有任何作用和价值的;其三,先进性特点。与时俱进意识和创新意识是先进性特点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经济环境不断变化,市场经济体制也在不断变化,只有结合外界环境不断进行创新与发展,才能永远保持内部控制制度的先进性;其四,信息化特点。近些年来,计算机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应用更加广泛,基于计算机信息技术建立全面性、系统性的内部控制体系,一方面可以使内部控制制度更加公开透明,另一方面可以有效提升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力度和效率。

二、现行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内部控制环境有待改善

企业内部控制环境是企业内部制度的第一大要素,创设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是内部控制建设的首要环节,但目前我国部分企业的内部控制环境较差,这是我国先行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中的重要问题之一,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表现。一方面,企业内部控制意识较弱。企业内部控制意识应该是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内容,但目前部分企业的企业文化不利于内部控制制度的高效执行。另外,企业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较差,没有与时俱进的改进意识,很难确保内部控制制度的先进性;另一方面,企业内部控制组织体系是内部控制的基础,目前我国部分企业的内部控制组织体系并不完善,这是导致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效率较低、执行力度较差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企业内部监管制度有待完善

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应该符合制约性原则,因此,建立完善的企业内部监管制度十分必要。但目前,由于各种历史文化因素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影响,我国大部分企业的内部监管制度并不健全。一方面,企业内部监管漏洞还是普遍存在的。企业内部监管漏洞是导致企业内部监管制度的有效性较差的主要原因之一,归根结底是因为企业内部监管不符合系统性原则,没有深入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中;另一方面,缺乏完善的内部监管绩效评价制度。将内部监管绩效评价体系融入企业内部控制过程中,可以有效提升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力度,因此,怎样才能通过改进内部监管绩效评价体系而促使内部监管战略目标高效达成还是值得进一步深入思考的。

(三)企业信息化内部控制建设有待加强

近些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和广泛应用,我国各领域各行业的经营管理模式都受到了深刻的影响。信息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将现代化信息技术融入企业内部控制管理过程中,可以使企业内部控制信息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传输与共享。一方面,信息化内部控制体系有利于各部分的协调管理,可以使企业的组织体系运行效率得到提升,这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之一;另一方面,企业员工可以通过信息化内部控制平台快速获取企业信息,这样可以从根本上提高企业信息的有效利用率,符合现代信息化企业的发展要求。

三、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对策

(一)强化创新意识,改善企业内部控制环境

只有企业管理人员深刻意识到企业内部控制对于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强化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创设出良好的企业内部控制环境,才能使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真正发挥促进企业发展的管理优势。一方面,要强化企业内部控制意识。国家经济部门应该充分发挥宏观管理作用,通过经济会议精神传达、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让企业管理人员意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同时,应该注重企业管理人员创新性改进意识的培养;另一方面,企业应该结合内部控制管理的需求和经营管理的特点进行内部控制组织构建,从而使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效率显著提升。

(二)加强内部监管,完善内部监管制度

内部监管是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要素之一,加强企业内部监管,建立完善的企业内部监管制度十分必要。首先,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人员应该对企业内部组织体系运行特点进行深入地分析,在此基础上建立内部监管体系是有效的;其次,企业应该建立高素质的内部监督和管理团队,致力于将企业内部监管工作深入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中;最后,应该强化企业内部监管绩效评价意识,通过绩效评价激发内部控制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另外,在绩效评价的基础上应该进行对比分析,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内部监管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根源所在。

(三)应用信息技术,加强信息化内部控制

信息是现代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要素之一,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建立信息化内部控制体系十分必要。一方面,在企业内部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可以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建立内部控制管理平台,在此平台上共享各种企业内部信息。另外,将社交软件和多媒体技术融入内部控制管理平台中,企业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此平台进行信息反馈,在信息高效流通的企业内部环境中,企业组织运行效率必然会得到显著提升;另一方面,降低企业投资风险是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目的之一。想要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而降低企业投资风险,必须首先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因此,加强信息化内部控制建设,可以充分发挥内部控制的管理优势,从根本上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从而为企业重大经济决策提供必要的会计信息,降低企业投资和发展过程中的风险。

四、结语

近些年来,我国各行业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内部控制制度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企业现行的内部控制制度并不完全健全,还是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及不足,因此,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外界经济大环境,企业必须与时俱进,深入分析内部控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创新式地发展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从而达到“强内部控制、促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为我国市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参考文献:

[1]周凌云.现行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3(31).

[2]刘蓉.现代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问题与对策[J].企业研究.2014(12).

[3]秦霞.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5(04).

作者:崔伟 单位:河南中财德普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