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内部控制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08 06:05:57

证券公司内部控制建设研究

摘要:证券公司作为连接资本市场和企业的桥梁,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也直接影响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由于资本市场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再加之证券公司的业务特殊性,使得证券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尤其是在财务方面的风险,这就需要证券公司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建立完善的行之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然而目前我国大部分证券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尚不成熟,我们通过对其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旨在加强证券公司内部控制建设。

关键词:证券公司;内部控制;问题;对策

一、引言

证券市场的良性运行是保证国民经济安全运行的重要因素,而证券公司作为证券市场的中枢,其运行的健康与否也收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今年我国的股市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年,张育军等证券行业高管的落马也深刻揭露了我国证券行业存在的漏洞,然而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监督体系不完善是其主要问题之一。内部控制体系是管理者根据自身的经营目标而建立的,旨在防范证券公司运行过程中面临的特定风险,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的基本要素涉及控制环境、控制活动、风险评估、信息及沟通、监督等,内部控制涉及到证券公司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财务方面的控制。我国证券2015年的监管评级中,作为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国泰君安、中信、申万宏源等证券公司也仅为AA级别,无一家AAA级证券公司,说明其内部控制体系尚且存在不足的地方,所以我们通过对这些问题进行剖析,加强证券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促进证券公司稳定良好运行。

二、证券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的不足

(一)公司治理结构有缺陷

公司的治理结构是影响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的重要因素之一,证券公司治理结构的不完善对于内部控制会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较大的影响内部控制产生的效果。我国大多数证券公司在公司治理方面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是证券公司所设立的董事会、监事会、经理人由于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不成熟,未能起到相互制约、监督的作用,机构的设立往往流于形式;二是证券公司设立的独立董事形同虚设,并没有起到真正的监督和控制风险的作用;三是股东大会被大股东所控制,公司内部各部门互相牵制,往往缺乏独立监督的职能,使得内部控制很难实施。这种不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使得个人的权利极度的扩张而缺乏有效的制衡,权利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导致个人决策的随意性,比如最近的证券行业的打虎行动均是由于以上原因造成的。

(二)内部控制制度不合理且执行不到位

内部控制制度即企业为了保证其经营的高效性、财务等信息的真实性、较少经营中的风险以及促使企业实现战略目标而采取的自我调整、规划、约束、评价的一系列手段。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的不合理以及执行的不到位表现在一是公司内部审计监督机构领导与上级领导存在连带关系,使得内部审计机构缺乏独立性,对公司领导和董事会的监督难以实现;二是内部控制的范围不够广泛,公司仅能对发生的业务进行控制,而对于潜在的风险控制不足;三是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并未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和奖惩机制,使得制度的执行并不到位。

(三)风险机制不成熟且与业务不相适应

风险评估即通过对证券公司所经营活动进行全面的分析,分析公司潜在的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并确定企业的风险承受能力,采取相应的风险应对策略。证券公司由于其担当发行交易中介、投资方、融资方等角色,导致其经营具有高风险的特点,加之我国证券市场起步较晚,致使我国目前大多数证券公司的风险机制建立较不健全,风险评估手段和技术相对落后,风险评估方式并没有与相关业务相适应,甚至严重忽视和低估公司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以及操作风险等各类风险,这就导致我国大多数证券公司利润获得变化较大,甚至造成亏损而影响证券公司的正常运行。

(四)内部财务方面控制不足

证券公司在内部财务控制方面的不足也是造成其内部控制不利的重要原因之一。第一,证券公司内部财务的控制活动执行不够到位,财务信息的交流沟通不流畅,尚且没有建立严格的具体的逐级财务问责制度,上级与下级也没有定期进行财务信息交流,导致财务信息无法定时准确送达也促进领导进行决策;第二,财务报告的监控力度不够,对于会计报表的编制并没有完善依据规章制度,编制方式使得财务报表存在纰漏;第三,公司内部的会计控制制度不够完善,公司内部的会计仅仅对于发生的业务进行财务核算和风险管控,而对于未发生的业务没有进行事前的财务监督和风险评估,也没有对于未发生的潜在风险做提取坏账的准备。所以公司在内部财务控制方面的不足是内部控制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证券公司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对策

(一)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环境

完善证券公司的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环境,首先,促进股权主体多元化策略的实施,健全法人结构的治理,形成规范完善的权利制衡机制;其次,强化董事会在证券公司中的主导地位,使董事会在公司治理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并且明确公司每一个部门的职责和权利,并实行相应的问责制度;再次,完善证券公司相关机构,建立独立的审计机构、预算管理及监督机构、风险管控机构以及薪酬管理机构等,使得这些部门在公司的各个环节发挥相应的作用,完善对于证券公司的风险管控和监督;最后,实施行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和奖惩机制,对于管理者和员工实行股权激励,以促进公司人员切实的考虑公司的利益。

(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完善证券的内部控制制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应当结合我国证券公司的实际发展情况和不同的发展时期,强化外部的审计监督机构对于内部控制效果的评价,并且根据评价结果对各部门实施奖惩,以确保内部控制制度的顺利高效实施;第二,对于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效果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评估,根据评估的结果发觉公司存在的缺陷和内部控制方面的不适应,并进行及时的改进,以加强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和准确性;第三,明确各个部门的具体职责,并保证各个部门进行工作的专业性和独立性,避免上级权利过于强大干涉内部控制的实施,以保证各部门高效的完成其内控控制职责。

(三)健全风险评估体系,强化风险评估

随着证券行业的不断发展深化,产品日趋复杂,内部控制也日趋复杂化,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中生存发展,需要树立全面风险管理的意识,健全证券公司风险评估体系,做好公司的风险控制。首先,建立专门的风险控制部门,加强全员风险控制意识,以控制风险为标向进行内部控制,统筹建立风险评估方案;其次,建立进行风险识别、评估、规避的风险控制系统,对公司涉及的各项目的风险点以及风险性质、大小进行评估,并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定期对风险进行评估,同时关注此项目的潜在风险,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风险在公司可控范围内;最后,建立完备的数据分析系统和风险预警系统,对过往的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发现潜在的风险并对风险进行预报,促使公司及时防范风险。

(四)完善财务控制,加强财务审计监督

完善财务控制监督系统,第一,发挥会计师事务所的外部监督作用,证券公司应当自觉接受会计事务所的审计,拒绝一切不正当的交易,力求获得和公布真实有效的财务信息;第二,完善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环境,提高财务人员的风险控制意识,制定各项财务指标的临界指标,切实监控公司的财务风险,并定期向上级汇报;第三,确保财务信息的交流与沟通,公司应当建立完备的财务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并建立完善的信息传递机制,及时向上级传递财务信息和财务风险;第四,切实加强内部财务控制活动,对财务部门的各岗位的职责进行划分,并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度,避免个人原因导致的财务风险。

四、总结

对于瞬息万变的证券市场,证券公司应当通过以上切实可行的方法加强内部控制,化解风险,促进自身稳定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丽宁.我国证券公司内部控制问题与对策分析[J].财会学习.2015(13).

[2]陈晓璐.我国证券公司内部控制合规性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4(16).

作者:邓萍 单位:万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