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论文

时间:2022-06-03 03:56:27

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论文

1目前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的现状

1.1资金管理问题

目前,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我国市场经济的支柱产业,在房地产开发的过程中,资金是非常重要的。从2014年开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直接进入“一落千丈”的局面,除了融资难、融资渠道有限等因素外,房地产行业整体低迷、业绩下跌以及回款难也成为重要原因,这些问题严重束缚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有的甚至会使企业进入破产的境地。

1.2施工项目管理问题

1.2.1工程预结算管理方面,目前较多企业在工程项目预算管理极不规范,预算编制缺乏依据,预算管理意识淡薄,部分工程项目预算管理体制不健全,导致工程成本浪费与流失严重,使工程项目预算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工程预算监督不到位,预算监督执行力不强,预算监督形同虚设,结果造成一些部门负责人盲目使用资金;预算编制缺乏准确性和科学性,工程项目预算无法对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全面的控制,不能确保预算目标的实现。

1.2.2工程承包与分包的问题,对于房地产行业,工程承包和分包的现象是十分普遍的。在分包的过程中,很有可能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施工单位,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会影响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同时,也可能出现人身安全事故,给企业带来各种不良的安全隐患。

1.2.3风险管控方面,缺乏风险管控意识,不能全面识别本企业存在的各种风险,对风险的分析不到位,一旦出现风险,应对风险的措施采取不恰当,不能及时、全面地处理风险,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严重的甚至会导致企业倒闭。

2房地产业内部控制的原则

2.1重要性原则

企业内部控制在兼顾全局的基础上,要分清重要事项和重大风险业务单元,制定出更严格的措施,加强控制管理。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工程质量和人身安全事故是企业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风险业务单元,对于这类事项要实行集体决策和联签制度。

2.2制衡性原则

房地产企业在公司治理结构、机构设置与分工、业务流程等方面要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相互制衡。比如工程施工部和工程质量部要分别设置两个科室,由不同的两位副总分别管理;材料的采购与验收部门要分开设置等,也就是说完成某项工作要由互不隶属的两个以上部门来完成,以便形成互相监督、相互制衡。

2.3成本效益原则

企业内部控制要讲究实施成本与效益,忽略成本的控制是无意义的控制。企业内部控制建设必须全面考虑投入与产出效益之比,有些控制工作可能会影响工作效率,但能够防范风险的发生,这种控制对企业来说仍然是必须的。

3加强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的策略

3.1加强企业资金管理与控制,建立科学规范的预算制度和体系,积极规避财务风险

资金是企业的血脉,必须严格控制资金流入和流出,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从内部、外部多方位、多渠道筹集资金,保证支付能力和偿债能力。企业应该在本年末对下年的资金进行全面的预算,严格按预算筹集、使用资金,严格按照预算的程序和审批权限管控资金,将资金管控贯穿于企业的各个环节,并实行预算与业绩考核的无缝连接,做到节约有奖、超支有罚、奖罚分明的管理考核体制;对于确实需要超出预算的支出,应该按照预算的审批程序和权限,逐级报批调整预算,使企业资金管控科学合理。

3.2提高现场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素质,严格控制分包工程的质量

房地产企业与一般的工业企业有本质的区别,它的产品金额较大并涉及到民生,一旦出现问题,给企业、国家、人民都会带来巨大的损失,这要求房地产企业从业人员要有高度的职业操守和专业胜任能力,在工作中要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公司对工程总承包商在进行工程分包时,要对分包工程的承包公司的情况、施工人员的素质和技术水平有所了解;作为总承包商应要求分包公司做好其公司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其员工的技术水平和人员素质;如果总承包方认为分包公司人员管理达不到其要求,也可向该公司安排专业人才进行管理施工,以确保工程质量。对于分包出去的工程,严格按照工程预算书规定使用的材料,对不达标的材料坚决予以退回,同时还要加强施工过程中工程量的监督,决不允许偷工减料;还要聘请专业的监理公司,对于技术标准要求比较严格的部分,要有监理公司监督管理;在有效监督施工质量的同时还要督促施工效率,减少怠工、费工现象,有效地缩短工程工期;企业可结合施工现场和施工单位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并制定出合理的方案,总承包方也可适当地给予技术支持和相应的奖惩制度。

3.3建立全局风险意识,全面识别企业风险,建立风险应急预案

风险是未来一个事件的发生或不发生的可能性给既定的目标带来的影响。风险无处不在,只要一个事物存在就会面临种种风险,房地产企业亦如此。所以,房地产企业上至高层,下到普通员工,都应该有较强的风险管理意识,尤其是高层应及时全面地向全员灌输风险管理思想,对工程质量、人员安全等各业务层面采用行业风险组合清单、职能部门风险汇总等办法进行风险识别,在风险识别的基础上对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影响程度进行分析与判断,结合房地产企业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风险应对策略并不断调整风险应对策略,企业还需建立重大风险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明确责任人员,规范处理程序,风险应急预案,一旦出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减少企业资产、声誉等各方面的损失。

3.4结合本企业实际,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控制体系

内部控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建立和实施一套统一、高质量的内部控制体系,有助于企业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企业应当结合本企业实际,建立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内部控制部门、审计部门、财务部门等良好的内部控制架构体系,各部门职责分工明确,能够相互制衡;在业务层面上,内部控制要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每项业务都要有科学合理的管控制度,使企业整个管控过程不存在空白点;对重大项目的招标、重大人事任免、重大责任事故的处理要按规定的程序和权限实行联签制度,任何人不能单独决策或破坏联签制度,使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4结语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传统的管控制度将慢慢不再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企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发现和整改管控过程中出现的弊端,不断学习和引进国际上一些先进的管控制度,采取相应的措施,使得企业内部管控不断发展完善,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梁兆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