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卫生院内部控制论文

时间:2022-05-06 08:22:51

乡镇卫生院内部控制论文

一、乡镇卫生院内部控制建设意义和现状

内部控制内容包含内部会计控制和内部管理控制,其是单位内部开展各项工作的所有办法、手段、规范等的统称,作为约束、监督、指导单位业务活动的原则,是单位资产安全、单位会计信息准确度的保障,是单位实现业务开展效益最大化的重要支撑。而对于乡镇卫生院来说,其办院性质决定了其在卫生事业的重要地位,是农村卫生工作的重点,而农村卫生工作又是中国卫生工作的重点。乡镇卫生院的内部控制要求单位所有成员必须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式,知晓可为与不可为,并非千方百计靠自身的能力和聪明实现卫生院的利益最大化。就该层面讲,内部控制是事前预防强制达到管理已定目的。曾经COSO组织层对内部控制有一个透彻的描述“再好的内部控制体系,它不能够把一个劣迹斑斑的或没有经营智商的管理层变成一个非常有经验、头脑和能力的管理层。”因此,乡镇卫生院的内部控制是单位成员肩负的一种义务和责任,是农民的基本医疗和防保工作顺利进行的决定性措施。而目前,很多的乡镇卫生院面临着诸多问题,贫富悬殊、地区经济不协调,卫生条件落后;长期以来,农村卫生矛盾凸显的不仅仅是硬件,软实力的欠缺也是硬伤,包括服务观念、管理方式,人才等方面。在一次乡镇卫生院的“爱心工程”扶持活动开展短短一月内,多达26个省份300多所卫生院列出了本单位的需求:紧缺物资;卫生院的基础建设;重症手术先进技术的交流等。此外,就某报的调查数据显示,乡镇卫生院中整体良好、维持基本业务、处于解体边缘之下的各占三分之一。如何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改革中加强卫生院的内部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是乡镇卫生院管理部门急需研究的内容。

二、乡镇卫生院内部控制建设薄弱

(一)乡镇卫生院内部会计控制存在不足

1.财务会计工作者专业素养偏低、职业舞弊现象常现。无异于城市环境,就算是乡镇,“利益网”依然笼罩,卫生院的人事招聘、业绩报告多少会受到利益牵制。财务会计工作者在上级领导、外界干扰、自身利益各方的多重影响下,做假账,提供虚假会计信息等;职业道德缺失、操守崩溃;个人主义过强,工作态度松散、拖延等现象不胜枚举。财务是单位链条关键部位,而处于这种工作岗位成员的能力和职业道德直接影响到财务环节。

2.预算、风险评估系统不完整。在众多的乡镇卫生院中,财务部门的工作形式、内容单一,报账、做账成为主流,而不开拓更多重要的内容,比如预算、风险评估。由于财务工作计划、预算体系不完整,造成资金浪费、成本拉大、资金透支、滞后、专项资金挤占混乱等现象严重,阻碍业务部门的实际活动有效开展;此外,卫生院对于某些项目的风险评估、预警不重视,容易放松对项目开展过程的监督,降低处理突发事故的善后效率。

(二)乡镇卫生院内部管理控制存在问题

1.卫生院从医工作者医疗水平差。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的医学类院校多达600多所,其中普通高等本科院校超280所,高等职业等级的学校超过350所,在校生接近180万人,每年这些学校向社会输送的医疗人才数量不在少数,但是学历高、专业技术强的医疗人员多流向城市或者发达地区,自愿回乡镇、支持农村事业的寥寥无几,这从根本上导致了乡镇卫生院医疗人员水平薄弱的事实。招不到人才、留不住人才是卫生院发展瓶颈之一。

2.卫生院全员缺乏内部控制意识,管理松懈。当前,有章不循、无章可循是乡镇卫生院凸显的不良工作作风,内部控制基础动摇。在实际问题处理时,“走门路”、“重情面”等投机方式屡试不爽,忽视规定程序,加大了内部控制制度实施难度。况且,乡镇卫生院普遍沿用传统的经验型管理制度,习惯于行政指挥的“推动”领导,轻视内部控制,缺乏严格、科学的管理办法和应有的执行力度,内部环境露混乱、散沙状,加速卫生院的恶化及老化。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受阻,其一是内控制度的制定考虑情况不全面,或者过分强调细节,操作难度大;其二是监督严格执行制度的机制不完整,导致“说一套,做一套,制度放空炮”,纸上谈兵在所难免。

三、乡镇卫生院加强内部控制建设的对策

(一)塑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科学制定内控制度首先,单位领导要重视更新观念。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是根深蒂固的,一人行政万人听令的集体理念深入人心,但是在日益复杂、业务内容不断开拓的趋势下,一人的智商和能力已经不足以支撑整个单位的发展,所以要充分给以大家话语权、监督权、管理权等,充分调动每一位成员的主人翁积极性,明确每一个岗位的责任和义务;再者,按照国家卫生部相关文件和指示精神,严格核查本单位的职能部门设置、由上至下的所有在职人员在职是否符合规定,特别是财务相关人员,因为卫生院的现金流量非常大,收支明细非常琐碎,每日清、事事清、账账清非常重要。所以卫生院必须完善自身的内部会计控制办法,以法防范、依法治人;最后,明确奖惩,公平分配福利,营造公平公正的卫院环境,塑造和维护和谐、纯净的工作关系,为卫生院内部控制建设开创一个好的开始。

(二)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基础设施建设需提高,从根本上强化办院条件卫生院的内部控制能否做出成绩,不仅仅是管理者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被管理成员的配合。而综合素养好、职业道德高的从业人员必然会给卫生院注入正能量,积极敬业的工作态度也容易感染其他成员,所以卫生院要利用自身国有性质的优势吸引一些医疗技术精湛、德高望重或者有折服力强的相关专业人士以及通过某些合作方式获取技术扶持和培训提高卫生院的医疗水平;此外,某些乡镇卫生院工作环境过于简陋,洗衣房、消毒室等基础设施不合规,都会影响患者到院就诊,而选择“赤脚医生”,只有改善这种落后环境,才能变门可罗雀到患者就医的第一选择。当然,医院生意好,服务好,业绩上去了,员工成就感加强,从而又激励他们以更热情、更高的要求对待工作,那么卫生院的内部控制管理也就变得容易多了。

(三)强调外界监督,加强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力度制度是静态成文的,是条条框框,有规范性、强制性的特征,如果其不被人了解,不被执行,那也仅是一纸空文,毫无价值。工作者被动接受这种约束,难免存在叛逆和惰性,钻空子,欲挣脱这种束缚,所以要加强内部控制,仅仅是依靠纸上谈兵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借助监督力量来鞭策单位工作者严格执行。所以,对于乡镇卫生院来说,不仅可以依靠自身各部门相互督促和制约来规范单位工作成员的行为,部门间的举报、竞争等都可以成为内部控制制度执行的助推器;此外,市县卫生局相关机构的监督也可以提高卫生院的内部控制效率。县卫生局、财政局定期对乡镇卫生院的行政、业务和财务进行审查,把卫生院的内部控制纳入管理目标和绩效考核,鼓励卫生院重视内部控制。

四、总结

乡镇卫生院不仅要重视自身的发展,更要承担起民众卫生健康的社会责任,确保疾病预防、治病救人能够顺利进行。当然这些功能的发挥都是建立在乡镇卫生院的良好发展前提下的,而内部控制建设又是关键环节。纵使内部控制建设事业经年累月、涉艰履危,但卫生院必须志比金坚,克坚除难,要以改革的精神解决内部控制建设的问题。

作者:钱丽娟单位:江苏省溧阳市天目湖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