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内部控制论文

时间:2022-03-05 10:47:15

中小企业内部控制论文

一、我国中小企业内部的控制现状

日前,大力推进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各国共识。然而,在中小企业迅猛发展的今天,由于体制、传统等方面原因,内部控制无疑成为了中小企业管理工作盲点。

1.控制环境不良。

控制环境作为内部控制基础的所在之处,其优劣情况将直接关乎到企业内部控制的贯彻落实是否能够顺利,而内部控制的环境则主要包含企业管理层的品行、操守、价值观、素质以及能力等等方面,管理层对于管理哲学、经营观念的把握,企业内部规章制度、信息沟通体系以及业绩评价机制等。首先,由于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的管理层内部控制意识相当薄弱,管理者受到文化水平以及视野等方面的限制,往往认为凭借个人的直接控制或者观察就足以可以评价企业经营的完整面貌,认为内部控制制度是体现在书面上的制度规范,只有产品占领市场和扩大营销才是维持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之根本所在;其次,企业的经营者或者职工常常是与企业所有者关系较为亲近的人员,他们十分容易团结起来进行艰苦的创业,然而企业内部容易因此而产生任人唯亲的现象,部分人员甚至会无意识的凭借个人身份对制度与规则进行破坏;最后,多数中小企业经理人还无法肩负起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责任,一旦出现问题就让企业承担损失,对于经理人本身的奖惩措施也相对较少。

2.风险管理不足。

从中小企业内控的现状看,有些企业严重缺乏风险的控制意识及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既没有建立一个健全有效的风险预警系统,也没有设置专门机构对企业面临的风险进行管理。我国中小企业管理层在风险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二:一是对现有市场缺乏全面的了解与认识,其结果往往导致经营者对于形势盲目乐观,一旦出现真正的风险,经营者缺乏应变能力导致内控失败;二是管理层对于外部环境和经济业务等变化缺乏预见性,这无疑会导致企业对于一些新业务没能及时制定出相应的应变措施,由于无章可循,内部控制失去健全性。

3.控制活动不到位。

经调查表明,能够单独设置内部控制制度的企业相对较少,而且对于应该进行有效控制的很多方面,大多数企业却从未进行有效控制。比如实物资产与货币资金的控制方面,经调查分别有15.6%和56.7%的企业未对货币资金或者实物资产进行有效控制。

4.没有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系统。

信息系统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内部控制的效率以及效果,现有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有效,实施情况如何,存在何种问题,都应当通过沟通渠道向实施内在控制的上层管理机构进行传递,然而多数企业不重视有效的信息反馈渠道。

二、改善中小企业内部控制的具体措施

我国中小企业的内部控制一直被当作为企业内部事物来处理,然而对于内部控制缺乏认识的企业则一般是对国外或者大企业模式进行效仿,这些模式对于中小企业的内部控制有一定适用限制。发展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1.发挥政府主导性作用。

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主要可以从政策、法制建设、管理监督等几个方面来入手,通过政策的宣传来引导企业提高对内部控制的意识。进而使中小企业能够明白建立起有效内控系统的真正意义所在、提升企业内部控制的积极性,通过法制建设来建立健全更加高效、透明、公正的市场竞争法则,通过监督管理来加强对于专业人才的培训,从而规范内部控制过程。

2.加强风险评估。

COSO的报告认为,风险评估与风险管理是控制的关键要素。企业应当恰当分析自身的优势及劣势并时刻关注外界的威胁与机会,充分考虑自身的生存发展机遇,懂得适时规避战略、财务、信息化等各个方面风险,运用风险评估方法、技术、程序等对企业可能面对的所有风险进行全面分析,判断出风险性质与程度。

3.进行良好的控制活动。

控制活动是为应对风险而建立,风险应对本身则是一项控制活动。我们可以从财产保全、会计系统、授权审批等三方面控制着手。首先,企业的财产是内部控制主要管理对象,为确保财产的安全完整,关键要严格控制对企业财产的接触与处置,通过建立资产定期盘点制度、妥善保管资料文件、准确无误的记录资产增减变动,掌握企业资产一手动态。其次,由于我国中小企业的固有特质,会计控制则成为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关键,因此对会计系统的控制具有一定的要求。企业该依据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与制度来制定关于本企业的制度,不断的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来明确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财务会计报告处理的过程。最后,对日常的经济业务行为则可以按规定的权限以及范围自行处理,但应注意明确授权目的、权限职责权利应适当。

作者:黄璐赟齐心力单位:上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