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审计分析及策略

时间:2022-01-28 02:58:22

企业财务审计分析及策略

摘要: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财务审计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然而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所影响,目前部分企业财务审计工作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进而制约着其作用地发挥。对此,本在充分结合笔者对相关文献研究以及自己多年审计工作经验情况下,首先指出目前企业财务审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探讨其有效的应对策略,希望能对广大同行有所助益。

关键词:企业财务;审计;问题;策略;分析

一、企业财务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一)审计职能定位较低,重视度不高。新经济形势下,很多企业审计人员仍用传统观念进行审计管理,没有独立专业的审计部门和高素质的业务人员,存在着把审计工作与财务工作混为一谈的误区,导致无法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因此,为了更好的达到各级财务部门互相监督、统一管理的目的,必须要提升审计的职能定位。此外,受传统观念影响,大部分企业的财务审核内容主要以财务报表、资金流、现金、库存为主,极少关注管理的成效,这一点是很多企业所忽视的,应该引起重视。(二)审计管理体系不完善,不规范。第一,企业改革目前仍处在初期阶段,审计体系建设不完善,有较大的管理误区和业务盲点,各级部门的职能权限,部门职责,工作内容不细致,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丧失财务审计的权威性,不利于理顺财务的管理秩序。第二,许多审计部门职能单一,业务简单,没有对企业投资、筹资和资金运作情况进行审核,提供的建议简单、报告粗糙,不能为公司重大战略决策提供依据,严重阻碍了审计管理目标的实现。(三)财务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低,审计执行力差,贯彻不彻底。虽然部分企业成立了独立的财务审计部门、制定了专业的审计制度,但是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不高、专业技能不强,审计工作侧重于事后审计,审计工作大多是“马后炮”的事后审计,不能起到即时纠正和预防风险的作用。审计人员必须具有很强的业务能力、反应能力、专业能力和高度敏锐度,只有这样才能对提前预测可能对企业造成危害活动并制定相应地解决方案。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审计制度面临着难以落实的问题,主要由企业管理不到位、员工藐视审计制度权威引起的。(四)审计工作受干扰多,独立性差。进行财务审计时,审计工作较多的受到一些企业领导有意或者无意的忽视,没有充分授权,影响审计工作进度。其次一些财务审计人员畏首畏尾,怕得罪人,怕受到上级领导的责罚,审计工作中不能秉公执行,人情味太浓导致审计结果无法公正、客观。例如:进行审计工作时审计人员会受利益或人际关系的影响而无法独立开展审计监督工作,从而使审计程序流于形式,审计部门形同虚设。甚至有些审计人员只是走走过场,真正审计结果受上级领导约束,使审计人员的精神及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再者,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审计部门直接设置在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往往会受到企业其他工作的影响,难以保障企业财务审计的独立性。

二、企业财务审计中问题的应对策略

针对当前企业财务审计中所存在的上述四方面问题,为了切实有效地保障财务审计工作巨大作用地发挥,笔者认为企业应采取以下几种应对策略:(一)准确定位企业审计职能,提高审计的职能定位。现代企业的审计管理不应只是停留在简单的账务核查上,而更应该完善职责,提升审计水平,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以此提高审计的职能定位。传统审计以事后监督为主,无法为现代企业管理提供前瞻性的管理支持和决策判断。新形势下的审计职能除了监督职能外,还应为企业资产保全、财务防弊、企业内部管理等方面提供决策支持。要真正的参与到企业决策、战略发展目标当中,以审计的角度出发,制定防止资源浪费、规避经营风险的措施,协助组织实现经营目标,从而提高内部管理的有效性。(二)建立有效高效的财务审计机构。企业要根据企业经营特点、内部资源优势、外部环境变化、自身经济条件、市场竞争水平、企业发展阶段等来相机选择适合的经营战略和与之匹配的管理方式。企业无论采用哪种管理方式都要强调制度权威、划分权责、进行科学的职务分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分权有度、授权有章、管理有序、集权有道”,从而实现企业规划和内部控制的共同发展。(三)提升审计业务人员素质和专业能力,提高执行力。专业、高效的审计人才队伍有助于提升审计工作的专业性和执行力,首先审计人员要不断学习、持续提升自身业务知识水平和专业素养水平。其次,审计工作的执行力还需要规范的制度作保障,企业要对各级财务结构进行优化,建立健全财务内审制度,提高财务审计的强制性和权威性,为审计工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提供保障。(四)提高财务审计管理的部门独立性和业务独立性。企业在部门设置、职能设置时应设置独立的审计机构,界定清楚部门职责,给予财务审计充分授权,保证财务审计业务的正常进行。首先,公司管理层领导应根据公司的发展阶段和企业战略决策目标,确定审计工作目标,并根据审计工作的性质,突出其重要性,以便让其他各部门、职工认识到审计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从而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其次,公司管理层领导还要带头正视审计工作、配合审查。从目前公司审计的实施情况看,虽然已经有部分企业将审计工作纳入到公司发展规划当中,设立独立部门,但是执行力度不强,这就尤其需要领导带头从全局考虑,配合审计工作。最后,为了保持财务审计的独立性,不管是各层级领导、各职能部室、各业务部门,都不能使用强令、授意或其它途径控制或干预审计人员,要严格遵循审计管理规章制度。(五)扩大企业财务审计工作的影响范围。企业要想获得竞争优势,提高财务健康水平,必须在加强企业财务审计工作的同时,扩大审计工作的影响范围。企业应根据自身经营特点、产业发展状况和企业实际情况进行财务审计的范围扩展,应建立专门的业务审计,加强对传统审计方法的创新,同时加强审计的内部控制,定期对企业的财务部门开展审计工作。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企业财务审计工作对整体企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意义,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正视其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的应对策略以不断提高企业财务审计质量,从而推动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彬.企业财务审计中问题分析及应对策略探究[J].经济,2016(10):00115-00115.

[2]张文忠.企业财务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3):157-157.

[3]杨乐.当前企业财务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初探[J].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2015(2):254-254.

[4]温春桃.企业财务审计中问题分析及应对策略[J].黑龙江科学,2016,7(20):104-105.

作者:刘庆宾 单位:东营金恒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