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审计及决策信息化

时间:2022-01-28 02:55:28

企业财务审计及决策信息化

摘要: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也为广大民用企业和国有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由于企业经济体系不断进步,企业内部的财务审计体系随之进行改革,虽然体系逐渐完善,但是所面临的问题也日益增多,为有效解决问题,有关技术人员提出企业财务审计决策支持信息化系统,本文对该系统提出探究,期望促进财务工作进步。

关键词:企业财务;审计及决策;支持信息化

对于每一个企业的审计部门来说,提高工作质量,改善工作方式,是需要今后面临的问题,在当今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伴随着科技进步,各方面的技术水平随之提高,审计业务信息化逐渐成为当前审计工作的主流方式,在进行企业审计工作时,需要对现代信息化技术加以重视,并且积极融入到企业内部工作之中,使财务审计工作的效率得到提升。

一、企业财务审计工作的大致状况

(一)企业业务审计工作现状。伴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使全球的信息实现一体化,并且随着技术水平逐渐成熟,信息技术已经慢慢的被应用到各行各业中,对于企业审计工作来说,信息技术的引用不但会提升财务审计工作的工作效率,而且对于工作的准确性也产生一定帮助,有效解决财务审计部门面临的问题。财务审计部门为实现财务信息化,实行金审工程的两期建设,对AO、OA、OLA这三个系统进行重点的开发与应用。这三大系统各具特色,OA系统主要应用在财务审计的信息化,AO和OLA系统主要应用于财务审计系统的执行能力,这三个系统的出现,对财务审计部门实现信息化提供非常重要的帮助,并且在企业财务部门的工作中发挥自身的优势,使财务审计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对整个企业财务设计信息化提供坚实的基础[1]。(二)当前财务审计系统中存在的缺点。在企业的财务部门开展工作的时候,如今得到企业大部分还在采取传统的审计方式,通过会议、审议决定等方式,这些传统的方式,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中,显得非常低效,使财务审计工作的工作效率得到不到提高,在当前的财务审计工作中,问题大概分为两个方面,第一,当前审计会议还在以书面等传统模式为主[2]。第二,对于三个工作系统的应用程度少,限制财务审计信息化的发展。在当前的会议中,所使用的资料,大部分为纸质,资料的整理、利用、保存过程复杂,不高效,并且在进行操作的过程中不便利,使财务审计工作受到影响,与此同时,不能实现远程化,传统的会议模式,需要全部人员到达现场才可以进行,并且在会议开展的过程中,对会议记录难免会出现误差,在会议过后,利用相关信息时,无法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使审计风险增加,并且对于企业财务审计工作来说,无法进行工作质量的控制[3]。

二、企业财务审计决策信息化的作用

为有效解决当前财务审计工作中产生的问题,使财务工作的水平得到提高,理清当前时代脉络是非常重要的,当前财务企业需要结合当前信息化时代的优势,将财物审计工作与信息化相联系是非常重要的[4]。企业财务审计决策支持信息化不仅可以使审计工作的效率得到提高,而且对于财务审计工作的时效性有着明显的提升,提升审计部门整体业务水平,使AO、OA、OLA三大系统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使审计决策工作无法实现信息化的缺点得到弥补,使财务审计工作实现信息化。使用OA、AO两个系统来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更好的将财务升级工作与决策支持信息化的相关性进一步的提升,使企业内部财务审计部门实现信息化的进程加快,有利于金审工程的实施,对企业财务审计工作的顺利展开提供更大的优势。

三、企业财务审计决策信息化得到具体工作步骤

(一)构架设计工作。在进行系统的建设的过程中,需要使用的技术主要分为四种,分别是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图片分层处理技术、文字辨别技术以及媒体分享技术等,需要系统具备多个平台办公能力的同时,拥有良好的图文编辑,文件传输功能。在进行整个系统的框架搭建时,财务审计决策支持信息系统是整个系统的核心所在,在整个平台中,发挥重要的作用[5]。财务信息审计决策支持信息化系统在进行财务审计工作的各个工作步骤中,可以使参与会议的集体能通过信息技术在线上开展决策工作,并且与OA、AO两个系统互相搭配组成,支撑审计信息化的搭建工作。对于其系统衍生的子模块,主要起到会审决策信息的交流。会议过程记录等作用,对于不同的子系统其具体产生的作用不一样,从整个系统的角度来讲,可以有效增加整体智能化以及信息化。(二)正常的工作流程。在系统处于工作状态的时候,进行操作的时候,应该使用正确的工作步骤,使系统可以正常运转不会出现系统错误等状况,系统的正确操作流程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提取相关信息,首先系统需要从OA、AO两个信息化平台中找到需要财务审计决策的文稿以及材料,并且在平台系统的作用下,整体工作人员可以进行会审工作,并且在最终的决策意见产生之后,在OA系统中进行操作,往下进行工作。与此同时,为有效开展工作,实现民主化,可以在OA系统中进行设置,在个会议流程之前做设计控制环节,对重要信息进行集体会审之后,由会审负责人进行签发,才可以在进入到下一个步骤。在进行资料的提取之后进入决策准备阶段,在此阶段中进行会议的建立以及资料准备工作使企业财务审计工作可以顺利的进行,最后,对会审决策结果进行利用保留会审意见,并且通过OA系统进行分发并且将资料记录在储存文档中,为日后的查阅以及搜索工作提供便利。

四、系统在实际中的应用

(一)具体应用。由于系统自身的优势明显,对于实际工作中的工作人员提供方便的审计环境,可以在进行审计工作时,对各种会议模式进行再现,由于其文字识别以及传输数据能力好,可以为工作人员提供更完美的会议现场,并且对会议过程中的各项数据能够进行更加妥善的保存,方便工作人员在会议结束之后,对会议资料进行再一次翻阅,并且在进行会议的时候可以对发言者的意见以及建议进行直接的体现,在网络安全、数据加密方面具有更高的安全性能,保证整体系统可以圈运转。(二)实际运用效果。审计信息化系统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使企业财务工作的内容进行扩充,并且为财位审计工作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使财务审计工作具有公开性以及透明性,现代科技与传统模式相结合,有效的提升应用效果,使审计工作的质量得到提升的同时,有效节约成本,使财务审计效率得到提高。五、审计决策信息化需要面对的风险以及解决措施审计决定信息化,归根结底是对计算机技术的运用,在网络的大环境之下,会出现违法分子对系统进行恶意攻击,对其中保存的数据进行更改,在进行数据利用的时候,无法确定数据的真实有效性为审计监督工作带来麻烦。其次无法保证信息的完整程度,在进行信息保存的过程中,在运行时,很多情况会导致信息出现丢失或者不完整,其中包括人为破坏、病毒攻击以及黑客恶意攻击等。为有效预防这些问题,降低网络回击决策风险,因此需要建立人员互动设计信息库,审计工作人员采用网络技术,建立对应的信息库,并且在进行查阅以及提取工作时,可以减少工作时间,增加审计工作的工作效率,最终达到加强安全性的目的。也可以对数据进行原始数据再现工作,通过原始数据与当前数据的差异性进行分析,对具有差异性的数据进行细致的审核排查,确定数据异常产生的原因,并且采取相应的具体措施,有效防止事故的再次发生。与此同时,加强系统的保密性,使系统具有更高的抗入侵能力,并且在系统数据的输入、输出等工作时进行检查,增加黑客入侵的难度,有效提升审计资料的安全性[6]。

六、结束语

对于企业财务工作来说,财务审计决策支持信息化工作,可以充分满足当前财务工作的需求,并且对于财务部门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有着非常重要达到作用,根据实际状况,加强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使企业可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得到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梁婷.企业财务审计及决策支持信息化的应用分析[J].中国商贸,2014(36):216-218.

[2]徐琪.企业财务审计及决策支持信息化的应用分析[J].消费导刊,2017(13):175-176.

[3]付晓.企业财务审计及决策支持信息化的应用分析[J].企业文化(中旬刊),2016(10):201-201.

[4]刘冬霞.上市企业财务优化审计建模仿真[J].计算机仿真,2016,33(12):189-192.

[5]丁海青.论企业财务会计监督与审计的关系[J].知识经济,2016(14):115-116.

[6]陈守国.团场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的方法[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6):176-176,177.

作者:周爱妹 单位: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