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新战略初探

时间:2022-12-19 10:41:54

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新战略初探

摘要:企业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动力,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加财政税收做出了巨大贡献。企业在控制风险的时候,如何提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与准确性、及时预测出企业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以及市场动向,已经成为了一个日益重要的问题。本文就企业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管理做了几点分析,从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现状、问题及策略等方面做出了几点合理化的建议。

关键词: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新战略

探讨新型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准则吸取了国内外先进经验,在已有的知识经验体系中不断创新研究,发展到目前已经呈现出层次分明、内容全面、结构完善的良好现状。改革之后的新型审计准则中,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者更加看重审计工作对于风险的预测以及评估能力,逐渐运用审计工作对公司以及企业的生产现状和发展方向作出理论性指导,根据审计人员作出的审计报告合理分析当前企业的发展现状,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方向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性建议。

一、现存问题

(一)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缺乏独立性、界定模糊。在我国企业的经营中,有些地方的企业存在着把离任经济责任规划到监督部门或者财政部门的情况,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缺乏独立性。在某些企业中,对于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这一概念还有着模糊的认知,因此没有设立正规的审计部门,也没有专门从事企业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专业人员。(二)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很难在短期内出审计成效。对于企业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人员,在人才选用的时候,大多会把重点放在对财务专业知识的考核与了解中,过于追求形式上的专业化,受着审计就是查账的传统观念的制约,大多数企业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人员对于经营与发展的专业知识了解程度不高,审计范围只限于查账,并不能对企业发展的其他方面做出合理科学的建议,导致企业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无法取得创新性的发展。

二、采取积极对策,构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新战略

(一)加速立法,建立必审制度。正规的审计准则可以保证审计工作按时高效完成,近年来随着国际交流不断加强,国际之间的经济往来逐渐频繁,因此在制定审计准则的时候一定要注重与国际市场接轨与交流,减少国际合作间在经济上产生摩擦与纠纷的现象,不断吸取国外先进的审计经验,弥补我国审计体系中的不足。此外,在制定新审计准则的时候,一定要从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我国国情出发,制定有中国特色的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生产及发展的新型审计准则。在审计准则制定的同时,要注意了解使用者自身的需求,在保证工作快速合理完成的同时要尊重相关人员的利益。(二)注重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策略和方法。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工作以及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的改变。现在的社会是科技飞速发展的社会,许多企业已经开始运用先进的技术来保证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科学快速进行。因此企业要注重运用现代高科技的产物,选择适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的网络软件进行企业财务信息收集与处理的工作,网络操作与人工操作相比,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资源,在保证高效率的情况下减少财务投入,并且可以将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工作结合起来,更有利于企业内部资金及资源的分配,可以及时发现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及时提供最新的财务信息。

三、构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新战略的意义

经济新常态要求我国企业的财务审计部门要不断适应国际潮流和市场需要,构建离任审计责任审计新战略,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生存能力,企业的审计人员和部门需要在经济新常态格局中,重新对自身进行定位,在已有的审计经验中不断探索、不断研究,加速企业内部审计格局的优化,以配合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和生产分工逐渐科学化、现代化分化的需要。在企业的管理中,离任审计的审计部门需要和公司各个部门之间相互协调、相互发展,不断提高审计员工的专业素质,与公司全盘综合配合,公司各部门也要积极配合审计工作的进行,才有可能全面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四、结束语

离任责任审计工作是一项特殊的会计管理工作,审计准则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依据,其科学完备的发展还需要很长时间的研究和探索。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创新、不断发展,早日实现我国审计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宇.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量化分级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践[J].中国内部审计,2015,(10):55-59

作者:刘春燕 单位:西安水务(集团)黑河输水渠道管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