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研究

时间:2022-12-19 10:35:48

县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研究

摘要: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利于督促领导干部规范自身行为,积极为国建设发展做贡献。本文分析了县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才在审计标准、审计原则、积极责任划分等方面的关键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县级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对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尤其是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国家建设发展成绩斐然,这离不开国家各级政府的统筹安排与管控。国家审计存在的意义无外乎经济责任与政府责任的存在,它是源于政府责任且随着经济责任的产生而被激发。因此,必须努力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督促领导干部规范自身行为,积极为国建建设发展做贡献。

一、政府经济责任审计内涵

政府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指的是相关审计组织(机关)经有关权力机关委托,依照相关法规制度与程序,就领导干部在职时所任单位(部门)各项经济财务活动数据以及本人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开展全面审计工作,评估其效益性、真实性及合法性等的经济监督活动,是在新经济形势下国家建设发展衍生的一种起到正向效应的审计监督机制,最早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现,历经数十年的不断摸索、实践和完善,如今已日益向法制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县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关键问题

(一)经济责任审计标准不明确。现阶段我国并没有形成统一的审计标准,这导致审计难度大大提升,审计花费的时间过多,审计质量大受影响,在我国很多地方同时存在两个职位同级且权利相若的现象,比较典型的有县委书记和县长,虽然两者在名义上负责不同的岗位,但是在经济审计过程当中,两者存在较大的交汇处,这会让审计责任出现模糊不清的现象,等到出现审计师顾的时候会出现相互踢皮球的现象,这大大增加了审计难度,为了缩短审计时间,需要构建完善的审计评价制度。(二)经济责任审计原则没有效落实。根据《县级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在领导干部离任之前必须要把经济审计工作做好,从严审计,如果后期发现审计责任需要追究其法律责任。很多干部在离任之前存在侥幸心理,并没有对经济进行严谨审计,导致继任干部出现经济问题,继任干部为了隐瞒这些错误。在审计过程中也存在马虎心理,这会导致恶性循环。这些现象在一些乡镇干部当中非常常见,让审计工作的效率大打折扣。(三)县级干部经济责任不明确。因为县级行政单位工作并不是短期的,在这么长的时间段内,领导班子可能换了好几批,如果出现经济审计问题,追究起来非常麻烦,不知道是哪位领导或者哪届领导班子的责任。根据我国对于干部的管理规定,县委书记的职责是负责该地区的宏观经济,是一个县的一把手。县长负责的方向是经济工作,这两个权利如果没办法分清楚就会导致审计时间大大延长,同时还会导致审计工作无法顺利进行。

三、县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策建议

(一)明晰经济责任审计重点与标准。县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一般来说主要是其负责的县域经济发展的决策、辖区内的经济管理事务以及财务资金的运作情况。应当要求被审计的县一级单位提供更加完善的、可靠地审计原始资料外,还要通过调查获取审计线索和有价值的审计材料。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要充分的利用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指标体系和相关的法律及规章制度,结合审计事项制定统一规范的审计作业标准体系,各项审计指标尽量符合当地的实际。(二)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原则与制度。当前的干部审计实践中,普遍曾在着离任后审计的的现象,这样就造成了比较多的审计问题,很多审计出来的经济责任问题由于离任而难以有效地解决,也造成了一些领导干部推诿责任的侥幸心心理。因此,我们在县级领导干部的审计工作中,要落实好离任前审计的原则,也就是先审计后离任原则。坚持这一原则的同时,需要进一步完善县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制度体系,一般来说,可以指定《审计要情报告制度》、《审计复核制度》、《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等一系列涵盖审计前、审计中、审计后的审计制度体系。(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明确与警示。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明确,才能有效地进行监督和审计。首先,考虑到当前县级领导在足迹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作上具有很强的连续性,同时操作的时间也比较的长,较短的时间范围内比较难以界定领导干部前任和后任所应该承担的经济责任。鉴于这样的情况,需要比较专业的经济人才进行比较专业的区分和界定,从而明确县级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从而合理的开展审计工作。其次,在上一级部门(地市级)来说,应当提前对县级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进行合理的划分,让县委书记和县长的工作责任和工作任务更加明确,从而防止出现责任的推诿。(四)经济责任审计力量配置与配合。在审计力量组织上,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打破科室职能界限,统一调配审计人员,统一工作方案,统一组织实施,交叉穿插开展工作,做到各“兵种”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地整合审计资源,发挥整体效能。在审计方法上,应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与县财政决算审计相结合,与其他专项审计相结合,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审计组进点,同时完成经济责任审计任务及其他审计任务,既可解决审计任务大而力量不足的问题。又能扩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覆盖而,节约审计成本,减少重复劳动,提高审计效率。

参考文献:

[1]季庆,张建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定位及路径设计[J].学习论坛,2016(12):40-42.

[2]汪犁.略谈党政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构建[J].审计与理财,2016(12):15-16.

[3]易富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内部控制审计点滴谈[J].经营管理者,2016(33):34.

作者:王雪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