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责任审计探索与思考

时间:2022-06-20 09:13:08

经济责任审计探索与思考

摘要: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得到了大力的推广和运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就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阐述,进而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期为广大读者提供可以借鉴的参考。

关键词:经济责任审计;常见问题;对策

一、经济责任审计中常见的问题

(一)贯彻执行有关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方面

一是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简政放权政策未落实到位:如未及时关停僵尸企业,对制约国企改革推进的遗留问题底数不清,对部分商事制度改革事项落实不到位,增加审批程序,工商注册核名权限下放不彻底等;二是民生实事任务、环保目标任务未按要求完成;三是部分重点工程项目推进缓慢,增资扩股工作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等问题;四是部分部门、企业相关制度不健全,职责履行不到位,存在对部分投资项目可研审核不严,违规办理信贷业务,土地储备管理不善等问题。

(二)重大经济决策方面

一是工作规则、议事规则未建立健全,集体决策研究事项规定不具体,重大决策事项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缺失等问题;二是个别部门和企业存在决策内容不合法,违规使用国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违规出借资金给民营企业,利用集体决策决定直接发包、化整为零发包等规避招投标行为等问题;三是部分决策论证不充分,引进项目未按规定程序审批,且缺乏有效管控导致项目中止带来重大损失等问题。

(三)财政财务收支及政府性债务管理方面

一是存在预算编制执行不到位,预算收入解缴不及时,违规使用专项资金和出借财政资金以及虚增财政收入,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等问题;二是尚存在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对大量罚没资产未纳入管理,对长期股权投资未履行出资人职责,违规出租和处置国有资产等问题;三是部分部门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管控不力,高额负债且缺乏偿债来源,违规担保,违规高息集资等问题;四是个别企业存在对风险管控不力,贷款担保人不符合担保条件,贷款风险反映不实,向不符合融资条件的项目授信等问题。

(四)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

一是少数国有土地征管和出让政策执行存在少批多征、未批先用、虚假招拍挂、土地闲置、临时用地未及时复垦等情况;二是个别非煤矿山资源开采不合规,关闭矿山未完成植被恢复;三是个别地区存在未执行水资源“三同时”制度,长江河道违规采沙,污水处理厂排放指标未达标及污水处理设施闲置未发挥作用等问题;四是部分地区存在建设项目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污染企业环保搬迁进展缓慢,对违法占地整改不力等问题。

(五)民生保障方面

一是部分地区精准扶贫、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民生事项惠及对象不符合规定,建卡贫困户和农村低保户的安置比例低,山坪塘建设存在质量问题,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中水质合格率不达标;二是部分地区存在民生工程项目推进缓慢,学校改造项目推进迟缓,对农转非超期过渡人员住房安置工作推进不力,棚户区改造项目滞后等问题。

二、针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今后工作中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对策

(一)依法履职,积极发挥经责审计监督职能

一是落实轮审规划。按照经济责任审计五年轮审规划要求,我市将所有部门、事业单位、重点国有企业和区县主要领导干部纳入审计全覆盖对象。二是突出监督重点。坚持“三关注、一结合”,即关注区县、部门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职能职责、发展定位和上级考核要求;关注民生专项资金使用、经济政策落实、机构编制执行、国有资产处置、自然资源保护等的执行情况;结合强责任、纠“四风”、惩贪腐、治乱象等廉政工作要求,强调每个板块要突出重点,突出特色,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二)规范管理,从严控制经责审计工作质量

一是强调过程规范。结合审计实际,统一整合审计资源,根据被审计单位经济业务特点、审计人员业务能力、计算机审计水平等因素,合理调配全局审计力量,选好配强审计组组长和主审;分管领导深入一线审计现场,了解审计进度,统一查处尺度,把控好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加强项目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审计程序、定性和处理尺度,确保程序合规、定性准确、评价适当、报告规范。二是加强学习培训。面对审计署对经责审计理念、审计内容、审计报告等方面的转型,通过自主培训、送出培训、外聘专家培训等方式,组织专题培训,传达学习上级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更新审计理念,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的操作流程,促进审计人员不断适应经济责任审计的新常态、新要求。三是强化纪律约束。强化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实行责任失职责任倒查机制,让参审人员牢固树立“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重大问题不反映、该移送不移送是渎职”的审计理念。

(三)积极作为,大胆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方式方法

一是搞好四个结合。即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决算审计、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相结合;坚持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现场审计与延伸调查相结合;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二是创新审计方法。充分运用好询问、座谈、实地观察等方式,科学进行责任评价,及时发现重大问题线索;要求所有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均应开展数字化审计,着力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积极探索和规范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参与经济责任审计的方法和程序,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的范围。三是拓展审计深度。各审计组通过计算机审计和延伸审计调查等方式,在把握总体基础上,加大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线索、重点下属单位的延伸审计力度。

(四)加强协作,不断强化经责审计成果运用

一是规范审计制度。重新修订有关制度,进一步提高经责审计的主动性、科学性、前瞻性,加快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二是完善整改工作。一是明确审计组的分工职责,由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个人的审计结果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和追踪,及时督促进行审计结果整改。二是是部门进行联合督查。对上年度已审并达到整改期限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并及时向市经审联席会议报告督查结果。三是探索问责机制。对不按规定进行审计整改或整改不力、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加强事中、事后研判,加大案件线索移送和查处力度。同时,将有关单位经责审计结果整改情况纳入了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四是深化利用举措。一是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结果报告制度,确保审计报告好用、管用。二是完善干部监督信息通报制度。三是将审计结果装入被审计领导干部个人档案。作为考察干部执行廉政纪律情况的重要依据。

作者:唐芳 单位:重庆市审计局

参考文献:

[1]刘波.试论经济责任审计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作用[J].现代商业,2017(03).

[2]王宇飞.政府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和优化策略探究[J].财会学习,2017(04).

[3]范明江.经济责任审计与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的结合应用[J].财会学习,2017(04).

[1]邹冬梅.当前经济责任审计关注的工作要点及审计方法探讨[J].广西财经学院学报,2013(02).

[2]谭雅妃.经济责任审计应用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方法的思考[J].经济视野,2015(05).

[3]吴秋生.基于责任两面性的经济责任审计方法研究[J].商业研究,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