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经济责任审计的见解

时间:2022-02-02 11:56:17

漫谈经济责任审计的见解

一、审计风险经济责任审计风险

除了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发表不恰当的审计意见外,更为重要的是体现在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的评价上,现在有的审计评价包罗万象,乱扣帽子,超越了审计权限,讲重一点,是对事、对人极端不负责任,是玩忽职守。报告使用者从这样的审计报告中得不到任何有用的信息,有时甚至会误导报告使用者。比如说,一个尽职尽责、具有开拓精神的领导人员,由于在改革中出了一点差错,在你的笔下成为违法乱纪分子;而一个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领导,吃喝玩乐、迎来送往是其主要工作,在你的笔下却成为遵守财经纪律的典范,并由此获得晋升,你说这样的审计结果报告是不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这不仅使审计机关的形象受到严重损害,而且也误导了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的审查,进而影响了一个子部的前途和命运乃至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审计风险不可谓不大矣!经济责任审计应围绕审计范围内容进行,对超出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范围的事项、非审计事项、不相关的经济责任、未经查实的问题不予评价,着重分清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决策责任和执行责任、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历史责任和现实责任。笔者认为,为了更具操作性,具体还可细化为主观努力和客观条件的界限、集体行为与个人行为的界限、全面职责与分管职责的界限、决策责任和执行责任及决策失误与管理不力的界限、延续发生与本任产生的界限、长远目标与短期行为的界限、难以预测与明知故犯的界限、工作失误与违法乱纪的界限等等。对决策责任的界定,还应考虑其任职期间的政治、经济环境及有关法律法规,不能用现在的法律、法规和有关经济指标来评价当时的问题,即法律适用原则中的“不溯及既往原则”。如投资决策,当时在决定某一项目时,经过项目可行性研究及市场调查,该项目符合当时国家产业政策,且属于成长型行业,因此,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力主投资该项目,并取得其他领导的共识,同意投资。但最后因资金原因,迟迟无法投产,导致市场被他人占领,形成巨大的投资损失。对这类问题的评价,就不能简单地评价为决策失误,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要肯定其投资决策水平,还要细致分析其没有达到投资目的的原因,被审计领导人员对未达到投资目的应负什么责任,只有这样,被审计领导人员才会对你的评价感到心服口服,审计机关才能有效规避审计风险。

二、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的几点建议

(一)完善法律体系,改善审计执法环境。审计工作在特定的法律环境中,必然受到特定的法律环境的影响,法律环境越好,法制化程度越高,审计的效能作用也就会发挥得更好,对一些不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应该进行修改和完善,要着力于维护审计监督的强制性。完善审计法律规范,保证审计执法的顺利实施。(二)整合资源。提升审计效能。对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在一定意义上讲是个系统工程,无论是审计项目的确定,还是审计计划的落实和审计结果的利用都绝非审计部门一家的事。况且,目前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不相适应的矛盾十分突出。因此。必须加强协调沟通,统筹安排力量,齐抓共管。(三)加大审计决定执行的力度。审计决定的执行需要多部门的紧密协调与配合。首先,审计机关应积极争取被审计单位及其主管部门的支持和理解,促使其积极执行审计决定。其次,要加强审计机关与财政、检察、纪检、监察、公安机关等执法机关的配合。(四)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队伍建设。建立经济责任专职审计机构,并充实专职审计人员。机构应当吸纳复合型人才。审计人员要有较强的政治业务素质、组织协调能力和职业道德修养。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干部配备和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使其能够较好地适应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发展要求。

作者:李凤英单位:平泉县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