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综述

时间:2022-09-05 10:59:39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综述

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意义

企业经营者的经营责任进行明确.在国有企业资本的运营过程中,可以运作资本,合理、有效地对国有企业资本进行运作,有利于重组和流动国有资产,使得所有制的最佳形式得到实现,也能够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国有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根据上文来看,国有资产进行保值增值不可忽视,它能够控制国有资产的流失,也能够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能够使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得到实现,从而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国有资产加强保值增值审计的主要手段

(一)在资本保全性原则下,对国家资本金是否完整进行检查

检查的项目包括:折旧计算与企业提取的固定资产是否一致,成本费用是否已经计入,是否有行为去冲减资本金行为;而损益之外的支出,包括资产的报废以及转让与盘盈和毁损等的处理方法是否按照业外支出和营业外收人进行处理;在对外投资被收回的同时,利润的账面上差额,在处理时是否按照投资损益进行,在投资额转换成控股权的时候,在进行对外投资核算时是否采取了权益法;若是企业的注册资本金数额变化了的时候,变更的登记手续是否进行办理等等。

(二)依照现有的财务会计制度,检查资产增减在增减过程中是否具有合规的计价

检查项目包括:企业发生的直接或者间接费用,在进行会计处理时,是否依照了权责发生制的原则,以及划分收益和资本性支出的原则,是否有应该分摊却遮遮掩掩不提及的现象;在产品成本发生差异时,不受人为调节,仅依照国家计算的数据是否属实;企业的营业收入是否真实且完整,是否有一些违法行为,比如人为虚增或隐瞒收人或者在登记之外的以物易物等。如果当兼并、联营或者破产以及租赁和销售资产转让在企业进行时,如果国家与企业间的产权发生改变,评估是否依照法律进行;在评估的过程以及结果之中,审查是否得以严格进行,是否有舞弊现象,例如弄虚作假和以权谋私等;在固定资产以及存货的盘盈方面,是否按照国家的规定,例如固定资产的完全重置价、同类存货的实际成本价等进行核查;在计价过程中,外单位的一些投资在吸收的过程进行时是否按评估价或协约价;企业的商誉,是否依照国家规定的“除企业合并、购买外,不得作价入账”的标准执行;在计提和冲减减值之中,是否依照了新会计的规则,以杜绝人为增减成本和费用,对利润进行违规调节。

(三)在用各种财务指标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对企业资产的综合利用效果和保值增值的情形应该进行核查

其中为了挖掘企业的潜力,可以检查企业是否有沉淀资金。在评价各项指标时,要横向比较企业发展中的最好水平与先前的实际水平,也要竖向比较企业与同行业或同类型企业的优秀水平,由此试着找寻出哪些原因和主导因素影响企业资产利用效果,使本企业和其他先进企业间的差距得到揭示。再提及一些国有企业的公共服务产品和基础设施时,因为其受到严重的指令性计划的行政的干涉,他的产品不采用市场进行定价,也不按照资本市场去评估它的国有资产,此时利润不再是企业运行的管理目标,而社会效益则更加得到重视。在对这些企业的衡量中,衡量经营效益依靠的不再是简单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一项标准,而进行考核时应该采用十分复杂的指标体系,以便于降低国有资产的流失程度。

(四)对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审计监督

也就是利用符合性测试和实质性测试,在内控制度的建立健全过程中,去评价它的可靠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等。第一,对于企事业单位内部的控制制度是否建立健全进行检查,比如盘存资产制度等,并评价它的科学性、可操作性等。第二,利用实际考查。去检查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得到贯彻和执行;在以上的审计工作进行时,也应该利用反腐败,查处一些审计监督中发现的违反政策法规规定的现象,分别按照规定进行处理。应该及时向国家反应一些具有倾向性和规律性的问题,使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得到保障。

本文作者:夏季红工作单位: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