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审计失真的探讨

时间:2022-09-04 05:19:06

建筑经济审计失真的探讨

一、建筑施工企业内部经济审计的类别

企业经济活动是存在风险性的,对于建筑施工的单位来说,其经济活动周期长,影响因素较多。而企业内部审计是为组织实现其目标的,它是一项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建筑施工单位内部经济审计是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为经济效益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是通过系统化、规范化的方法,评价和改进风险管理、控制和管理过程的有效性,以实现企业经济活动的价值。

1.建筑施工企业经济效益审计

由于建筑施工企业所属单位及施工项目部因存在分布散、广的特点,其经济活动、制度都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因此,建筑施工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的作用就是在于对经营管理活动的合理性与有效性、经济信息的真实性、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以及经济效益的总体水平和发展趋势进行审查和评价,对存在不足与错误的地方提出改进的意见与建议,从而提高企业的济效益。其途径是以生产经营的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为切入点,对经济活动的合理性、有效性以及信息的真实性进行评价。

2.工企业经济责任审计

企业经济效益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主要领导人,企业领导人员在职期间的经营管理能力、企业内部控制的合理性以及企业重大决策等都是经济责任审计重点评价的内容。建筑施工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是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以主要领导人任期经济责任所要求的审计内容为主线,对企业资产、负责、损益的真实性、企业经营的效益性以及各项业务经营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审计。同时,也将关于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作为重点审计内容,进而客观评价领导人员的任期经营业绩与经济责任,为企业对领导人员的调配、任用提供审计的支撑与服务。

二、建筑施工企业经济审计失真的原因

1.建筑施工企业经济审计的不对称及外部性问题

建筑施工企业经济审计失真在很大程度上催生了控制和掌握经济审计主动权者的弄虚作假,伪造会计数字的现象,而存在这一现象主要是因为建筑施工企业经济审计生成于建筑施工企业内部,使得建筑施工企业内部经营者与外部信息使用者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同时,建筑施工企业经济审计的外部性也十分突出。现实中,经常有一些经济审计负责人、报表编制人员为了自己的利益,利用工作的权限做假,为自己谋取利益。因此,建筑施工企业经济审计的信息不对称以及外部性都是造成审计失真的重要原因。

2.建筑施工企业会计监督机制不合理

就目前国内实际情况分析,之所以经常出现企业会计舞弊、审计失真的情况,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的会计机构是自行设置的,其相关人员都是领导直接任命的。建筑施工企业同样如此,相关的项目负责人能直接掌握和控制项目的财务经济审计系统。如果会计舞弊及申计失真,对项目经理人来说,所带来的好处由其享有。可以说,当前施工企业的会计监督机制十分不合理。因此,应切实负起责任,加强企业外部的监督力度。

3.建筑施工企业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失范、素质偏低

近几年,国内建筑施工企业出现了大面积、持续的经济审计失真现象,其主要原因是在于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与道德问题。许多单位在会计人员专业培训方面不够重视,甚至是忽视,对会计人员的从业要求不高;在职人员不经专业的培训与学习,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知识的不断更新,导致会计人员对专业知识不断的贫乏或老化,对现行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知之甚少;在工作过程上不依法办事,甚至有的人员遵纪守法的意识十分淡薄,缺乏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个人利益膨胀,根本无原则可言,故意伪造、毁损会计资料等。

三、建筑施工企业经济审计失真的对策与建议

为了保证建筑施工企业经济审计的可靠性和真实性,防止其失真现象,我们应当重视影响经济审计的因素。由于经济审计涉及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诸多方面,这需要结合企业的实际特点来采取相应的措施。

1.提高管理者的会计法规意识

目前,国内许多建筑施工企业管理者对会计相关法律与规范缺乏正确的认识。长期以来,由于管理者的指导思想不端正,不仅导致自己对经济审计责任的懈怠,同时也造成员工对其的认知不清。可以说,这是造成施工企业经济审计失真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企业要经常组织管理者自身的学习,包括会计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从而提高自身的会计法规意识,端正自己的指导思想。这样不仅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失真的问题,也保证了领导者对会计资料和会计工作的完整性、真实性的责任。

2.构建规范化的治理结构

任何一家企业要是没有一个合理的企业制度,就不能明确企业的产权。产权明确,财务才能清晰,建筑施工企业亦是如此。因此,建筑施工企业要按现代施工企业制度要求,规范企业的治理结构。另外,企业可以实行社会化管理,将施工企业相关财务人员全面推向市场,借助外部的监督力量。这样可以保证财务人员真实的反映数字,正确的履行工作职能,提供真实、客观的经济审计。

3.加强外部的监督力度

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外部的监督力度,是一个很好解决经济审计失真的途径。主要是从四个方面进行:(1)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审计、财政、税务加强监督力度;(2)政府监督应当以其合法性、真实性作为政府对经济审计监督和管理的核心,始终围绕施工企业所提供的经济审计是否合法、是否真实来进行;(3)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会计行为的监督,完善注册施工企业会计师管理体制;(4)提高经济审计的可信度,对会计人员任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

建筑施工企业经济审计的直接提供者就是会计人员。因此,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对保证经济审计真实至关重要。会计工作涉及面广,不仅需要会计人员具有财务会计知识,还需要他们必须懂工程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所以,我国建筑施工企业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必须要达到标准要求,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同时要构建科学合理的会计人员队伍,建立施工企业会计专家库,以适应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或会计工作的需要。此外,也可以通过加强业务培训使会计人员熟悉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法规及行业规章制度,促使他们更好的全面掌握施工行业的专业知识及技能,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从而减少因会计技术失误和会计人员的素质低下而造成的经济审计失真。

四、结语

切实解决好建筑施工企业经济审计失真问题,保证经济审计的真实是一项长期而又繁杂的系统工作。建筑施工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必须针对施工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有力的措施,着眼于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管理者的会计法规意识、构建规范化的治理结构、加强企业外部的监督力度、提高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等,从而有效抵制建筑施工企业经济审计失真的发生,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建筑施工企业的正常运行,确保国家基本建设的顺利推进。

本文作者:陈裕斌工作单位:中城建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