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乡村财务审计的提议

时间:2022-03-04 04:01:49

新时期乡村财务审计的提议

本文作者:洪孝卓工作单位:吉林省双辽市兴隆镇农村经济管理站

逐步改善农村财务审计环境首先,通过宣传、张贴标语、公示板等多种宣传形势,提高农民群众、村干部对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农民群众的参与意识,这是乡镇农村审计工作的群众基础。其次,做好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勤请示、勤汇报工作及各涉农部门的沟通和配合工作。第三,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提高乡镇党委政府的认知度,得到领导的重视,为农村审计人员顺利开展工作提供良好环境,这是乡镇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坚强后盾。第四,要遵循依法独立审计的原则。农村财务审计是在乡镇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内部审计,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顶住压力坚持原则照章办事,依照法律法规行使职权,规范审计行为,克服随意性。最后,农村审计部门一定要严格执法,坚持原则,防微杜渐,坚决同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遇到问题决不能心慈面软。对查外的问题要和上级主管部门及执法机关沟通,对重大违法、违纪行为要及时移送纪检、司法机关,只有加大审计执法力度,才能振慑违法分子,扫清农村经济发展的障碍,使审计结果真正的发挥作用,更是把审计工作的监督实质发挥出来。开展农村财务交叉审计为了能更好的体现审计的客观公正性,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保护集体利益,监督和保护村干部,真正发挥农村财务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农村财务审计工作应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牵头下,也就是县农经部门要组织基层审计人员,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各乡镇之间的交叉审计,杜绝自身审计中出现的漏洞及不合理现象,能有效的纠正违法违纪形为。提高农村审计人员素质农村审计人员来源渠道复杂,专业知识较匮乏,更新知识能力差,大多数审计人员缺乏协调交往、方法技巧和文字综合处理能力,其素质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特别是一些年龄较大的人员,就更难适应新时期的要求了,因此,要提高农村审计人员的素质要从几方面下手。

(1)培训审计人员,建立审计员档案,推行审计员年检制度,实行审训结合。在实际审计工作加强业务指导,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学习,采取平时学习积累、集中培训、定期业务培训、召开经验交流会等多项措施努力提高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在具体审计过程中要做到要做到以老代新、以熟代生,逐步提高审计人员在具休操作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的解决能力。(2)创新培训方法,可以和纪检、监察、审计部门联合办班,请专业人士授课,提高法律知识和政策水平。积极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各种长、短期培训班,提高其政治业务素质,能尽快胜任本辖区的日常审计事务,保证农村审计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坚持持证上岗和定期考核制度,增加审计人员的危机感。全面提高农村集体审计人员的法律、政策及业务素质,培养一支适合当前农村新形势新要求的审计队伍。(3)增强审计工作的责任意识。农村审计人员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自身工作,严肃工作态度,对审计事项要做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要加强审计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真正发挥农村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改变农村财务审计的重点“村账乡管”后,由于村集体收入支出都报到农经站入账处理,农经站工作人员已进行了初步的审核,因此审计时只作一般性了解即可,重点应放在审查村集休的全部收入是否有无漏收、少收、隐瞒情况;大额支出是否有多报、重报现象,有无“账外账”和“小金库”的存在。改变农村财务审计的方式方法由于会计都是农经站人员,会计核算中出现问题情况较少,因此今后的农村财务审计只需对会计核算过程作一般性审核,应以核实账外情况为目的,将核查账外经济活动的实际情况作为重点,突出账外调查。同时“村账乡管”后,已全部实行电脑记账,农村财务审计也要从翻账审计转变为电脑审计,要发挥计算机应用软件在审计工作中的查证、分析作用。适应新形势下农村财务审计的需要。加大农村财务审计的透明度对于查处后形成的审计结果要形成书面材料,并将审计结果及时向全村村民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于审计出的问题,一定要按照财经法规进行严肃处理,涉及经济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的落实和执行机制,充分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以维护执法的严肃性,杜绝违规行为的发生,才能规范农村经济管理秩序,保证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农村财务审计是维护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群众利益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农村财务管理,改善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因此,只有加强农村财务审计,才能实施有效的监督,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增强集体财务的透明度,使群众清楚明白家底,由误解变理解,猜疑变信任,真正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和干部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