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央行绩效审计面临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时间:2022-04-05 03:38:29

基层央行绩效审计面临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开展绩效审计是央行内审转型及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发挥内审职能作用的有力抓手。但是,在基层行绩效审计实践中存在的制约绩效审计问题,是摆在内审部门面前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当前基层央行绩效审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绩效审计的认识与重视程度仍有不足。绩效审计是基层内审部门一项新的审计业务,一些基层行管理层及审计对象对该项审计业务的内容、目的和意义知之甚少,有的甚至错误的认为属非盈利机构的人民银行无需强调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绩效审计没有开展的必要,从而对绩效审计不重视、不理解、不支持,制约了基层央行绩效审计工作的有效推进。2.缺乏文件依据及操作规程的有力支撑。目前,央行尚未出台系统、规范的绩效审计准则和操作规程,对绩效审计如何实施、如何报告等未做明确规定。基层行往往按照自己的理解和固有的经验自行确定标准,以致出现审计重点把握不准、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不适用、评价指标量化不够等问题,致使评价结果缺乏合理性,最终影响综合评价效果,消弱了绩效审计的有效性。3.审计项目的部分指标难以直接量化。按照绩效审计的一般概念,绩效审计是对一个组织经营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的审计评价。人民银行作为执行货币政策、提供金融服务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国家机关,其业务活动主要体现为社会效益和宏观效益,且大多是无形的、非赢利性的,很多指标无法直接量化。这些都给相关指标的定量评价带来很大的难度,也给绩效审计的整体评估带来直接困难。4.审计的方式方法不能满足评价需要。当前人民

银行绩效审计主要采用比较分析法、统计分析法、趋势分析法、因素分析法等,而放眼绩效审计实践较成熟的欧美国家,早已运用了诸如统计抽样法、决策模型研究等先进的审计方法,人民银行审计方法的滞后对审计质量造成了实质影响。另外,由于基层行绩效审计的目标是分析资源使用的经济性,需要大量借助计算机辅助技术对被审计对象做出中肯评价,而目前在绩效审计中仍以手工操作为主,计算机辅助审计水平较低,现场审计精力主要花费在资料的人工审查上,审计效率不高,效果不明显。5.内审人员综合能力不适应绩效审计需要。绩效审计既要查出问题,又要宏观分析问题。要求审计人员既要有传统的合规性审计能力,又要能够深刻理解所审计的业务和绩效的联系,以便形成准确而中肯的判断和分析,提出改进的对策和途径。目前,基层内审人员多来自一线业务岗位,知识结构比较单一,加之长期从事合规性审计致使审计思维模式固化,习惯于查错纠弊,综合分析、判断能力不强,影响了绩效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深化基层央行绩效审计的几点建议

1.加大绩效审计知识的普及力度。通过内联网、宣传栏、培训座谈等方式加强绩效审计宣传,提高对绩效审计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使各级管理层及审计对象能够全面了解、主动抓好绩效审计,重视运用好绩效审计成果,为绩效审计全面推广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2.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审计制度体系。借鉴外界绩效审计的先进经验,认真总结人民银行系统在履职审计、离任审计和专项审计中取得的绩效评价方面的成功做法,研究制定系统性、操作性较强的绩效审计工作制度和内审评价操作指南,逐步建立起符合人民银行内部管理需要的绩效审计准则,明确内审部门开展绩效审计的审计标准和绩效评价办法。3.制定规范统一的量化绩效评价指标。建议上级行统一制定量化绩效评价指标,对基层行采用“量化考核,综合评价”的方法进行绩效审计。即,将分支机构的绩效考核指标进一步细化,对于考核内容尽可能用量化指标来描述,对于难以量化的社会效益评价指标,可以给出一些原则性较强的定性规定,然后再逐步细化调整。通过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分支机构每年应提出的绩效目标计划,明确其应取得的预期业绩及承担的责任内容,定性、量化绩效考核标准,确保绩效评价的一致性和公正性。4.持续改进绩效审计手段和方法。一是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实现绩效审计手段由以手工操作向以计算机辅助审计转变;充分利用信息网络优势,提供准确、充分的信息,逐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二是探索适合人民银行的绩效审计方式和方法,借鉴国内外绩效审计的先进经验,加快对业务测试、平衡计分卡、层次分析法等先进审计技术和方法的学习,把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数理统计的知识运用到绩效审计中。5.全面提升内审人员的综合素质。通过专业培训、以审代训等多种方式,提升内审人员的审计实战能力和水平。在绩效审计具体项目中,有意识的培养和锻炼内审干部的技能,使内审人员熟练掌握绩效审计的方法,做到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评价客观和准确,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宏观性、前瞻性,加快从合规性审计向绩效审计的转型。

作者:付俊良 钟冠海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宜春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