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扶贫资金绩效审计重点及难点

时间:2022-06-02 09:47:09

财政扶贫资金绩效审计重点及难点

提要:在国家扶贫政策作用下,我国在减贫和助贫上虽然取得了较为傲人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地区贫富差距。而且在扶贫资金连年增加的情况下,我国贫困地区的减贫速度却持续走低,使得财政扶贫资金绩效审计和监督工作被推上日程。本文针对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在扶贫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中的重点和难点。

关键词:扶贫资金;绩效审计;重点;难点

一、引言

扶贫专项资金是国家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公共资金,是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而努力的重要措施。随着近几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快速推进,各级政府部门和审计机关对扶贫专项工作开展和监督越来越看重。各国对于财政资金的审计工作都特别重视,甚至有些国家将80%的审计机关力量投入到绩效的审计上来。而我国在绩效审计的各个方面还处于较低的水平,所以抓住扶贫资金绩效审计的问题和重点,将有利于我国扶贫项目的发展,切实地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的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

二、财政扶贫资金绩效审计的重点

(一)突出扶贫项目资金的申报和管理情况的审计。由于贫困地区的地理环境和人口劳动力的不同情况,在开展扶贫项目绩效审查时,应该以改善地区交通等基础设施、提高地区人文和卫生条件、带动产业发展、人均收入持续增长为原则,本着公平性、合理性,了解帮扶对象是否存在客观性和随意性,杜绝为短期效果而存在的某些政绩工程,发挥扶贫资金的专向性,加强对扶贫资金项目的申报、立项审批和管理情况的审查。同时,将审计切入点放在乡镇、村的项目管理上,重点突出各级部门的帮扶对象和实际规划,逐级检查项目的管理情况并实时推出相关的管理制度文件,督促各部门的项目进度,及时对各项目进行交流学习,提高总体的效率。

(二)加强反贫能力的培育。针对现如今我国财政扶贫中出现的绩效不突出,返贫率较高的情况,贫困地区无法实现自我发展的能力,仅靠国家的财政补助是无法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只有培育反贫能力,摆脱治标不治本的扶贫项目,多提高地区的文化教育和人才引进,开展可持续发展的“授渔”工程,将人口压力转化为劳动力优势。同时,借鉴其他地区或国家的开发经验,借助外部监督机构的审计,对扶贫项目事前环节规划以立项的审查,突出其中的科学性,倾向于反贫能力的提高;中期项目的分配及使用率的监督,可提高资金的准确率及规范性,使资金可以落实到培育反贫能力上;而在后期项目的评价和总结中,可借鉴已有经验提供进一步提高反贫能力的依据。通过政府审计的监督并提出科学性、公正性的建议,将防止资金的浪费和挪用贪污等问题的发生概率降至最低。

(三)各级政府部门的扶贫策略制定及执行绩效的审查。扶贫项目的顺利开展和资金的高效利用,离不开各级部门的协同合作和战略执行情况,故审计的重点也应该落实到该方面,对由市到乡镇甚至是帮扶对象的具体政策规划与开展进度定期审查和总结,对出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并评价实施战略的合理性。前文指出,培育和提高贫困地区的反贫能力是对国家财政扶贫项目的根本解决办法,只有使得地区全面可持续发展才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绩效最大化。所以,在扶贫策略制定和执行时,应该注重反贫能力的培养并且将其作为绩效审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四)加强审计结果公开,促进社会监督与评价。目前,我国财务公开化正处于推广实行阶段,各级政府部门均积极公开了自身财务收支情况,促进大众的监督,而就扶贫资金的绩效来说,公开程度稍有欠缺。就如今公开的审计报告的数量明显较少,而且所关系到的实际情况也相对较少。同时,当地政府的审计机关只有在政府的批准下才能公开审计报告,所以就扶贫资金的绩效审计的报告大多也不能很好地反映实际问题。审计部门所采取的措施也会由于政府部门或其他的原因而不予采纳和实施,进而使得审计报告存在偏差,对扶贫绩效的审计报告的制定形成一定的障碍。为此,提高扶贫资金绩效审计报告的公开化和有效性是政府部门应该解决的重点问题。

三、财政扶贫资金绩效审计的难点

(一)对扶贫资金绩效工作的全面审计。扶贫资金作为公共资金的一种,在多年来的发展和改善贫困地区的生活条件上一直发挥着最重要、最积极的作用。但是在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仍然存在着挪用占领、冒领滞留和监管不足的问题,而作为专项资金的分配,由于所设扶贫对象之多、范围之广、数据之杂,想要完全地审计该项资金成为一大难题。首先,以利用计算机语言分析的方式,对扶贫专项资金数据上传,完成各项对比审计,实现专项扶贫资金的全面审查;其次,在开展扶贫资金绩效审计的时候,不可排除的存在着审计人员为维护地方政府以及处于领导压力下,会对审计项目进行选择性的省略,所以采取异地交叉互审的方式可减少该现象的发生,实现全面审查;最后,大多数国家审计机关技术人员不足,而审查任务繁杂,会出现不同领域指标存在差异的问题,故也可打破常规,外聘各方面人才,充分利用社会审计的力量。

(二)扶贫资金绩效审计方面法律法规亟待补充。我国在审计专项扶贫资金绩效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如透明度较低、极少公布审计结果或所公布内容较笼统,进而暴露出我国在扶贫资金绩效审计方面的法律法规存在着不足。首先,扶贫资金的审计范围较宽泛,责任追究制度也不完善。扶贫绩效审计的概念较模糊并且各地政府的执行方向不统一。并且扶贫资金审计只对专项扶贫资金有效,而实际上还存在社会其他保障,使得审计工作不全面且存有漏洞;其次,其责任制度不完善。如今我国扶贫项目的发展效果不明显,存在着很多资金绩效不理想的问题,根本原因出现在绩效责任没有落实到个人,项目负责人对扶贫资金的绩效没有责任;最后,由于我国审计机关受到当地政府的制约,审计机关的负责人可能又是被监督审查的对象,所以,最终使得审计工作存在着天然的阻力。

(三)扶贫资金绩效审计缺乏多样性和科学的评价体系。我国在绩效审计方面从落实到监督都缺乏规范,使得审计的范围较小并且方式较国外已成熟的审核方式仍较为简单和单一。然而,绩效审计的方式必然将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得多样和灵活,使得我国在扶贫项目上取得优异成绩,所以改革势在必行。但是由于受到各级政府领导的制约,审计机关对绩效审计的结果做出的评价大多也较为模糊,难以作为今后工作的标尺,导致评价体系的随意性,从而产生恶性循环,降低审计人员的热情,也给审计工作的发展带来了阻力。

四、结语

本文根据我国扶贫资金绩效审计方面的实际情况,对目前审计工作存在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梳理。表明重点要突出扶贫项目资金的申报和管理情况的审计,并加强反贫能力的培育,同时要加强审计结果公开,促进社会监督与评价。而难点主要包括对扶贫资金绩效工作的全面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亟待完善以及缺乏多样性和科学的评价体系等。

作者:王秀芝 单位: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

主要参考文献:

[1]高波,王善平.财政扶贫资金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研究[J].云南社会科学,2014.5.

[2]孙成显,汪照全.财政科技资金绩效审计的理论依据及内容和方法研究[J].中国科技论坛,2007.8.

[3]寇永红,吕博.财政扶贫资金绩效审计工作现状及改进措施[J].审计研究,2014.4.

[4]侯科.完善我国政府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绩效审计研究[D].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08.

[5]蔡安媛.河北省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研究[D].河北农业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