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绩效审计论文

时间:2022-12-10 03:33:41

高等学校绩效审计论文

一、高等学校绩效审计评价的内涵

高等学校绩效审计评价内涵指的是各个高等学校依据既定的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从经济性,效益性和效果性上对各个部门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分析。高等学校绩效审计评价的主体是指由谁执行审计的问题,可以有独立的具有法定资格的审计机构和高等学校内部审计机构两种审计机构。高等学校的绩效审计客体是高等学校的各个部门、资金、项目以及相关政策等。高等学校的绩效审计评价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促进高等学校良好健康的发展。结合以上这些我们可以将高等学校绩效审计评价定义为:国家指定的审计机关或者高等学校内部审计机构,根据其自身发展管理的需要,依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人们在这一领域的共同认知标准,对高等学校所属的专业学院、高校内部的各个行政管理机构等单位的经济活动、资源利用情况以及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独立的一系列的考量、评价、分析和考察,以确保高等学校能够对学校自身资源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得到最优化管理,明确高等学校各个行政职能部门及广大教职员工的经济责任,最后做出审计结论,并提出改进建议,从而全面提高高等学校经济效益的一种监督管理活动。

二、高等学校绩效审计评价的现状

1、各高等学校在经费使用效益低下。在购置资产方面,缺乏统一规划,重复购买,设备利用率低,有一些资产长期闲置,最终损坏,报废;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是没有长远规划,有些设计不合理,往往会出现建了拆,拆了再建的情况;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盲目的贷款,导致利息费用增加,从而使财政困难。

2、绩效审计大多保持在事后审计上,很少在经济活动开始时就参与进来,也没有在经济活动事中进行控制,忽视了对管理和效益的审计;不能对违反纪律的行为采取应有的防范措施;资金使用的过程得不到有效监管,只能在事后发表评论,对于过程中的资金浪费不能有效制止,缺乏一个科学的评价依据。

3、缺少规范的审计程序。系统的理论指导审计程序不足,自发状态多,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在实践中带有盲目性,审计结果难以客观,因此缺乏约束力,甚至完全是走形式,影响绩效审计工作的权威性。

4、缺乏系统的审计评价标准和完善的评价体系。由于在高等学校中被审计对象的具体情况具有不确定性,这决定了每个审计涉及的数据、环节、事项、范围很广,但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完整的法律体系;另一方面高等学校自身的特殊性,目前我国的相关部门也还没有制定权威的统一的高等学校绩效审计评价标准,所以目前还很难形成统一的绩效审计工作规范和绩效审计评价标准。

三、高等学校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原则

1、相关性原则

为了满足绩效审计评价的使用需求,绩效审计指标体系在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到所有使用者的不同雪球,另外还要考虑指标的构成形式。首先从信息使用者的角度来看,不同的信息使用者对信息质量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所以绩效审计评价系统指标在构建过程中就要考虑多方面不同使用者的需求。其次从指标的形式来看,一些指标存在片面性,因此,如果要选择绩效审计评价系统指标的话,要特别关注那些同时能反映不同学校独特情况又能反映所有学校管理共同特性的重要指标,简而言之,就是构建的指标需要充分的满足各方面使用者的需求。

2、可行性原则

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使用绩效审计评价指标的时候一些数据需要从财务资料以及会计核算数据中获得,所以设计评价指标要根据研究的目的和需要来考虑它的科学性和完整性,同时在现实中也要考虑可行性与实用性,最终增加绩效审计指标在应用中的可操作性。

3、多样性原则

对高等学校进行绩效审计范围很广,主要体现在物力、人力、财力等多个方面,近些年在高等学校资金来源的方式呈现出多元化的状态,不管是从资源的利用,还是从成本的控制等方面不同的部门都有涉及,从这个现象来说,绩效审计也体现在了多个层面,所以绩效审计指标体系的研究具有多样性,并且还需要具有角度深、层次多、范围广等特性。

4、整体优化原则

由于评价指标还处在研究阶段,所以评价指标在设计过程中要注意将评价研究与评价实际工作相结合,要通过社会实践调查并且进行反复的验证才能完成,这些还需要在管理学、经济学以及财务管理学等相关理论的指导下,正确分析客观现象的数据表现,另外,由于评价体系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是一个有着多变量输出的系统,对各项管理的多个目标有决策依据,所以不能单一的指标进行评价,这有非常大的局限性,应该建立一套相互联系并且又各有侧重点的指标群,这样才能反映高等学校的总体绩效水平。但是指标又不宜过多,以免出现评价指标过多失去评价的重点的情况。

5、可比性原则

制定的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如果成熟的话,应该会在各个高等院校普遍使用,所以指标的选择就需要有一定的可比性和实用性。就同一指标来说,应该能在各个时期实现自身的纵向比较;就同一时期来说,可实现各项指在不同高等学校的横向比较。建立评价指标体系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对各个高等学校内部管理的进行评价后做出相互比较,才能使它的意义更充分地体现出来。因此,在制定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过程中,必须要考虑指标之间的可比性和通用性,并且要设立一定的标准,这样才能进行量化的比较。

6、动态完善原则

学校所处的时期不同,对学校所提出的要求也不同,所以高等学校绩效审计评价是工作时一项动态工作,需要长期不断完善。绩效的评价需要充分的考虑到评价的趋势性,从时间上来说,在绩效审计评价过程中如果仅关注某一特定时期的评价结果,就存在一定的偶然性的影响,评价的结果也无法客观的反映应有的绩效,从而会导致失去评价的意义。所以要坚持动态完善原则,根据新的规章制度的变化,逐年修订相关指标,这样才能更准确地反映各高等学校的总体水平。

四、高等学校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依据

1、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

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是构建绩效审计指标体系的重要依据。在国家宏观调控的监督下,对被审计单位实施绩效审计须在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基础上才能进行衡量。虽然目前在我国对绩效审计还没有形成一个具体的规定,但这并不是说绩效审计是没有意义的,是不重要的。如果能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中能够明确提出要进行绩效审计,这就能使的绩效审计在各单位开展时有一定的法律依据,同时也为审计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由于绩效审计经过国外一些实践证明,对于很多单位来说是有积极的作用,因此我们可以推断随着社会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与绩效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行业标准,将会陆续被制定。而高等学校作为社会中非常重要的机构,它为社会提供了很多人才,同样也是被审计的重点,这是对高等学校进行监督,只有这样才能使各高等学校进行良性发展。所以与高等学校特点想关联的绩效审计标准体系也将被制定,这样也为构建高等学校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提供了依据。

2、明确的目标和对象

任何一项工作都有具体的目标和对象,绩效审计的工作也是如此,在做这项工作之前我们首先应该清楚高等学校进行绩效审计的目标,绩效审计的对象是谁。英国审计署在《绩效审计手册》中将绩效审计目标定义为:“通过绩效审计,确保公共资源得到合理运用。绩效审计的根本目标在于促进被审计单位改善管理,提高绩效。”所以绩效审计又可以被称为“目标导向性审计”,就是说制定的绩效审计指标体系必须紧紧围绕着审计对象和审计目标来进行。

3、清晰的具体内容

对我国高等学校进行绩效审计的内容主要应包括四个方面:对自有资源的绩效审计,对资源利用的绩效审计,对管理活动的绩效审计,对产出的绩效审计。除了这些还应该考虑到以下几个方面:(1)高等学校自身的特点与规律。高等学校与一般的生产企业有很大的不同之处,一般的生产企业生产的是具体的产品,而对高等学校来说,合格的人才和和科研成果是它的主要产出。这样的产品很难简单的从数量上来对它进行衡量,所以在针对高等学校构建绩效审计指标体系时要慎重考虑这些因素的影响作用。(2)不同的学校间存在着一定的个体差异。近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很快,有一些学校进行了合并重组,还有一些学校建立了新的校区,这些都是各个学校在管理上有很大的差距,它们各自资金来源都不相同。(3)各高等学校培养的学生层次不同。大部分的高等院校是以培养本科生为主,在此基础上同时也培养研究生以及专科生,但是还有一部分高等学校以培养专科生为主,所以应针对不同高等学校的教育目标来设置相应的绩效审计指标体系。

4、历史和教育行业标准

历史和行业标准对高等学校来说是很重要的参考依据,这个根据不同的地区都有相应的历史数据作为参考,每个学校在制定绩效审计指标时,应结合高等学校的行业特点,参考以往同层次高等学校运行过程的各项历史数据来制定具体的指标。

作者:孙志瑛单位: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