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审计瓶颈及治理机制浅析

时间:2022-01-22 02:42:32

绩效审计瓶颈及治理机制浅析

一、绩效审计实施瓶颈

从实践层面来看,经相关调查,我国审计署所公布的预算执行以及财政支出审计结果中,其中绩效审计中违规行为集中表现在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范围苦扩大、资金预算超出、资金结余处理不当等。通过这些方面的审计结果可以了解到我国政府绩效审计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审计署公布的审计报告没有进行综合概述,致使整体审计结论不明确,对资金使用效益的表达过于模糊,缺乏规范性指标、标准以及方法。这也使得政府审计结果的信息价值量有限,无法满足人们对财政预算资金运行绩效的了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缺陷离构建服务型政府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综合理论与实践能够得出绩效审计实施瓶颈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第一,政府绩效审计理念逐渐形成,但是在实践中没有契合现代化建设发展的要求,缺乏实施财政资金问责的实质要求,其中包括绩效审计指标、标准、评价方法等方面的审计技术以及管理组织等治理机制,这些都成为阻碍绩效审计改革发展的主要因素。第二,现代化绩效审计与传统合规性财务审计的过渡也会影响绩效审计改革。总体来说,影响绩效审计改革的主要原因是技术支撑和治理机制。上述大多是从理论的角度来研究与分析政府绩效审计所遇到的瓶颈,在实际过程中,要完善和提高绩效审计的效率和质量,就需要形成有一套良好的绩效审计技术方法,这也是当前我国绩效审计工作所遇到的技术瓶颈。针对我国绩效审计中存在的技术瓶颈,应该采取有效的技术方法,譬如,在绩效审计中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和建模技术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而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另外,针对政府、企业或单位实施绩效审计的实际情况,应该聘请绩效审计方面的专家进行授课讲解和实际应用。但是,由于这方面的技术方法需要时间来慢慢落实,而且成本费用也非常高,这样对于正在处于转型和发展时期的企业单位来说,还是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从我国现代绩效审计的实施情况来看,技术瓶颈成为绩效审计存在的主要瓶颈,由于社会经济现象的错综复杂性,以及受时间、人力、财力的限制,绩效审计往往难以对所有审计单位进行调查和分析。采用先进的技术方法不仅能够提高绩效审计结论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还能节省审计资源。

二、绩效审计技术支撑

要推动绩效审计改革,就必须要有先进的审计技术,这是保障改革实施效果的基本保障,也是明确政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效果以及效率的前提条件。与传统绩效审计相比较,绩效审计与传统财务审计的区别就是资金使用方式与资金使用结果的转变,这种转变是体现了现代社会的科学性与先进性。由于传统财务审计结果的绩效信息以及处理方法与途径成为绩效审计改革的技术支撑。因此,要将这种传统审计方式转变成适应现代社会经济特征的绩效审计,就需要建立一个转型后绩效审计的综合体系。要完善转型后的绩效审计,要统领绩效审计目标,将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作为载体,按照评价标准的基本路径和结构模型,为绩效审计结果提供更多真实、有效、可靠的信息资料。

三、绩效审计治理机制

绩效审计治理机制是解决绩效审计工作中,评价组织工作、审计结果公开制度以及绩效信息的再次利用等问题,健全绩效审计治理机制能够推动绩效审计改革稳定实施与落实。(一)绩效审计机构资源短缺或社会公共管理受到限制是政府绩效审计机构为社会公共提供服务的主要内容。其资源包括人力资源、资本、技术以及信息等。政府绩效审计中,政府财政收支审计人员应具备绩效信息评价技术,还应具备相适应的绩效审计评价业务素质,这样才能保证审计人员的独立性与公正性。现阶段,政府绩效审计监督体制属于行政管理模式,其中审计人员和审计者拥有同一隶属关系和共同利益,权利职责不明确。深入来说,就是政府自身在使用公共财产的同时,又反过来审计自己,出现内部审计关系,这种关心致使我国绩效审计的受托经济关系在处理上存在着审计独立性不强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在实行绩效审计改革初期应该设立绩效审计专门机构,将各项工作内容明确到位,通过专门机构治理专门工作,以此满足绩效审计对高素质人才以及客观性独立的需求。我国绩效审计专门机构的建立可以将复合型人才作为审计人员的主体,现代信息技术人才作为辅助,满足绩效审计的综合化与定量化标准,研究科学合理的绩效审计指标、标准以及模型。与审计署有隶属关系的领导管理层要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审计人员的客观公正性,建立绩效信息的质量保证机制。(二)信息披露的绩效审计我国政府审计工作的公开性、公平性、公正性还存在一定问题,信息公布的透明度不高,反映的实时信息资料缺乏真实性与针对性,这也使得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没有得到实质性进展的重要因素。从国外绩效审计经验中能够了解到,绩效审计效果如何取决于政府绩效审计的公开机制,合理的绩效审计结果和内容。这些不公正、不合理以及信息披露不透明等直接关系到绩效审计改革的成败。随着绩效审计在政府、社会与经济中广泛扩展,绩效审计认知度为绩效审计信息披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未来发展道路上,绩效审计信息披露应结合披露准则、内容以及相关意见等要素展开。(三)结果转换的绩效审计政府绩效审计不能只局限于绩效审计结果,还需要针对绩效审计过程中的运行情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果。要保证绩效审计合理运用,就需要绩效审计技术支撑以及公证的审计态度和质量,同时也需要绩效审计结果能够发挥激励奖惩机制的功能效果,以此转变绩效审计工作思路,健全绩效审计工作在各方面的积极效应。目前,我国政府绩效审计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并保证资源使用效率、效果能够被广大人民所认可,这样才能够突破绩效审计实施瓶颈,才能推动绩效审计改革不断发展与提高。

四、结语

综上所述,对绩效审计实施瓶颈、支撑技术以及治理机制的研究能够清晰的了解到政府绩效审计改革存在的问题,以及绩效审计公共管理和相关机制的完善程度不高,没有体现其公平、公正、公开,而且绩效审计结果的信息资料不能真实的反映出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果。因此,绩效审计改革需要技术支撑和治理机制的相互配合与支持,并深入研究技术支撑与治理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绩效审计改革渐进式发展。

作者:蒋月莲单位:温州浙南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