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分析法在绩效审计的作用

时间:2022-03-04 03:57:53

略论分析法在绩效审计的作用

本文作者:万桂林工作单位:保康县审计局

分析法广泛运用于财务分析、统计分析工作中。政策绩效审计中,由于要开展效果性、公平性评价,所以与常规的检查真实性、合法性审计项目相比,进行定量分析的分析方法运用的更加广泛,其中比率分析法、对比分析法是政策绩效审计中最为常用的审计分析方法。比率分析法是指通过对比相关项目之间的比率关系,从中发现情况,或判断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政策执行是否经济、合理。对比分析法是指将相关联指标的变化趋势对比分析,以检查政策执行效果的方法。

运用分析法反映政策执行基本情况政策绩效审计中需要对政策执行的总体情况进行总结、归纳,这个环节就需要运用分析法,以直观地反映政策执行的真实情况。比如,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政策绩效审计调查中,我们就运用比率分析方法,计算出县城、乡镇政府所在地、其他农村中学的学生人数占全县学生总数的比率,以直观地反映中小学生的区域分布基本情况。

运用分析法评价政策执行效果开展效果性评价是政策绩效审计的主要内容,运用比率分析及对比分析可以对政策执行效果进行定量分析,使得评价结果更具说服力。在对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政策执行效果进行评价时,我们将2006年至2011年县城、乡镇所在地、其他农村地区三类人口的变化趋势与三类区域学生人数的变化趋势进行对比,发现趋势呈现一致性,说明该政策宏观上顺应了地区人口变化的发展趋势。

运用分析法揭示政策执行的问题在常规的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中,揭示违规、违法问题时,需要依规、依法进行定性分析。而在政策绩效审计中,更多地需要运用比率、对比进行定量分析,以客观地反映政策执行中的不公平或未达到政策预期效果等问题。在检查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政策的执行情况时,将农村学校实际寄宿学生与有寄宿需求的学生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尚有41.5%的寄宿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将寄宿生均宿舍面积与国家规定标准对比,发现全县80%的学校寄宿条件简陋,生活设施不足的问题。揭示了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政策的执行在某些方面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问题。一是要确定好对比分析的相关联指标。只有相关,才具可比性,才能通过比率的过大、过小发现异常、通过分析变化趋势的一致或相背,检查政策执行是达到预期目标还是违背政策制定初衷。二是分析的指标时间跨度不可过长,以避免采集的数据失真、数据的不可比等问题。三是运用相关指标的充分性,只有足够多的且相互印证的指标才能充分证明审计结论的正确,防止出现“一叶障目”的分析偏差。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