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技术在机械产品检测的作用

时间:2022-08-28 03:20:50

计量技术在机械产品检测的作用

摘要:在对机械产品进行加工制造时,要对其各项指标参数进行着重的计量参考,确保加工出来的成品与客户要求是一致的。在机械零配件加工中,为了防止意外状况的出现,如质量问题等,应当注重对计量计数的操作运用。另外,还要注重对产品进行检测,准确有效的检测能够指导生产,促使企业改进加工模式与工艺,实现良性发展。

关键词:计量技术;机械产品检测

本文从五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对机械产品加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相关阐述,随后就机械产品检测的主要步骤、计量技术在机械产品检测中的作用以及计量技术的具体操作进行论述,最后就机械产品检测中应用计量技术的注意事项进行分析。

一、机械产品加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零件质量问题。在机械产品加工中,零部件的质量对机械的寿命和性能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说,对零部件的材质、特点、抗磨性、传感性等要特别注意。除此之外,在加工的过程中,零件可能出现塑性变形、切割面粗糙、干裂、易腐蚀等现象,影响机械产品的质量。(二)加工精度控制不良。机械产品加工精度的控制至关重要,但是目前在机械设计加工过程中,对加工精度的控制仍然不够精确。磨具的选择问题、刀具的老化问题以及温湿度的变化问题等方面,都会给机械加工的精度造成影响,进而影响机械产品的质量。(三)润滑剂问题。润滑剂是机械设计加工过程中经常会使用的工具,主要目的是对设备进行润滑和冷却。在加工的过程中,很多机床在经过长时间的高速运转后,会因为摩擦产生热量,从而使设备和零件的温度升高,因此使用润滑剂可以达到有效的降温作用,可是在实际的机械产品加工过程中,对润滑剂的使用不合理,因此影响了机械产品的质量。(四)加工技术问题。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机械产品加工过程中,对加工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目前在很多机械产品加工中所使用的加工技术相对落后,难以满足时展的要求,所以无法支撑计量技术对机械进行检测的要求,因此出现了问题。(五)人为失误问题。虽然目前机械加工的自动化程度较高,但是却没有完全实现无人化生产,还是需要人为操作,而且机械加工的工作强度高、复杂程度高,因此在人为操作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失误问题,影响了机械产品的质量。(六)过度追求经济利益。随着市场化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还有一些企业将经济利益放在首位,只重视产品的生产,忽略了产品的质量和检测,因此在机械加工生产过程中,会出现产品质量不合格的情况。

二、机械产品检测的主要步骤

(一)检测前的准备。在机械零件检测过程中,需要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为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这一阶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检测的效果。在检测前的准备阶段,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内容:一是要全面分析工艺文件;二是要详细了解并熟练掌握图纸;三是要选择适当测量工具及测量方法。工艺文件是机械产品检测重要的文件资料,也是检测工作的依据,因此工作人员必须要全面仔细地阅读工艺文件,合理换算工艺尺寸,注重工艺加工的位置,并留出充足的工作余量,尤其是要注意关键工序的制造方法。除此之外,在机械产品检测之前,相关检测工作人员还要充分了解设计图纸,全面了解图纸内容,了解机械零件本身形体结构,同时还要科学合理地选择测量仪器和测量方法,保证机械产品检测的科学性和准确性[1]。(二)具体检测阶段。在做好充分的准备之后,就要开始进行具体的机械产品检测工作,具体检测阶段的工作质量至关重要,有效的检测能够为机械产品的质量提供可靠保证。在机械产品的具体检测阶段,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机械产品表面的检测,机械产品表面的检测也是机械产品检测工作中的第一步,一般情况下,机械产品的损伤都是由表面开始的,因此,如果机械产品的表面出现了问题,那么整个产品的质量也必然会受到影响,在对产品表面进行检测过程中,要特别重视表面的拉毛和划损现象,在检查完成之后,还要做好详细记录,并将合格品和残次品用不同的标记区分开;二是要合理选择测量基准,测量基准的选择在机械零件测量过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着机械产品的检测结果,一般情况下,都会优先选择具有较高精度的、能够保证检测结果的机械产品部位作为测量基准;三是要对形位公差进行检测,检测的重点就是检测长方件和对轴测量,检测键槽的对称程度;四是尺寸公差的检测,一般都是选择直接测量法进行尺寸公差检查,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无法应用直接测量法的时候,可选择检测测量法实行测量,但是这种方法的计算难度较大。

三、计量技术在机械产品检测中的作用

(一)有效的指导产品生产。机械产品在生产过程中,通过应用计量技术能够明确产品的具体参数,为产品的生产加工提供规范的准则,除此之外,还能够及时发现机械产品出现的问题,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企业管理部门,企业在了解情况之后,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对产品进行改进,或者选择重新投产。由此可见,在机械产品检测中,应用计量技术,能够对企业产品的生产起到有效的指导作用,从而保证整体机械产品的质量[2]。(二)保障机械产品的质量。在机械产品检测中,应用计量技术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机械产品生产过程中的问题,一旦出现质量不合格的情况,会及时进行改进,直到产品满足质量要求。如果出现的质量问题比较严重,已经无法弥补,该产品就会作为残次品被淘汰回收,从而有效保障机械产品的质量,促进工生产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三)减少生产失误。由于机械生产的过程比较复杂,因此无论是人工还是机器,都有可能在生产过程中出现失误现象。在机械生产中,当应用计量技术对产品进行测量的时候,一旦设备或者人为出现失误状况,影响了产品的质量,计量技术就会在第一时间发出警告,从而提醒人们对产品进行检查,找出问题所在,从而减少生产失误[3]。

四、计量技术的具体操作

(一)合理选择仪器。应用计量技术的时候,首先就是要选择计量仪器。在选择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出不同种类计量仪器的优势,结合实际机械产品的生产标准、产品的属性,比较不同计量仪器的使用特点,按照计量的标准,经过仔细分析之后确定仪器,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由于计量仪器不规范而影响检测效果,充分发挥出计量技术在机械产品检测方面应用的效果[4]。(二)正确地进行检测操作。检测操作是否规范直接影响到检测的精度,也就决定了整个检测的效果。因此,在应用计量技术进行机械产品检测的时候,要严格按照规范的检测流程进行操作,从而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性,为产品的质量提供保障。所以说,为了能够确保检测操作的准确,相关人员要对整个仪器的操作规程和仪器使用方法进行充分、熟练的掌握,避免由于操作不当给结果带来偏差。

五、在机械产品检测中应用计量技术的注意事项

(一)保证计量器具的准确。在机械产品检测和计量中,经常会出现计量器不准确的问题,因此在进行检测工作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了计量器具的偏移和不准确等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要及时做好计量器故障问题记录,并在第一时间反馈给有关部门,与此同时,还要告知相关技术人员,从而让技术人员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展计量器校对及调整工作,保证机械产品检测的准确性,保障机械产品的质量,从而提高企业机械产品运行经济效益[5]。(二)重视对设备的维护。平时对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工作也要得到充分的重视,很多机械产品检测和计量问题都与设备的维护、管理不到位有关,所以说必须要加强对设备维护和管理力度。首先,就要制定设备检测和管理制度标准,安排专业的人员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和管理,确保设备的运行数据与设备标准数据保持一致,从而避免设备出现故障和坏损;其次,要根据不同的设备制定相应的维护和管理方案,通过对设备进行深入的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维护和管理,从而提高设备维护与管理的质量和效率;最后,要制定设备运行管理规范,并在员工使用之前对设备进行检查,从而方便明确设备的运行和使用责任,在设备出现技术故障时,能够在第一时间找到问题和责任人[6]。(三)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不要过度依赖计量技术,无论是哪种技术,都不是完美的,计量技术也会存在不足之处。如果在实际测量过程中,计量技术和实际情况不一致,要认真思考,不可盲目信赖计量技术。除此之外,如果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了故障,则需要及时对设备的故障信息和维修信息进行记录,并保存好记录的数据,从而便于后续的研究,为日后的生产提供参考。当检测数据与正常数据存在偏差的时候,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到问题到底是在计量设备上,还是在产品制造过程上,从而便于采取有效的调整措施[7]。(四)提高检测人员的素质水平。相关检测人员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技术能力直接影响着机械产品检测的质量,因此要注重提高检测人员的素质水平。随着机械产品的日益复杂,机械产品检测工作也越来越繁琐,一方面,检测人员要有提高对不同种类质检产品的认识,从而适应复杂的机械产品检测工作要求;另一方面检测人员还要对现有的机械产品生产种类及标准进行不断的学习,从而为不同种类的机械产品检测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六、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工业的不断发展,机械制造业的作用日益凸显。在机械产品生产中,一直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了机械产品的质量和精确度,因此机械产品检测工作必不可少,通过机械产品检测能够及时发现问题,便于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计量技术在机械产品检测中的应用对于提高机械产品检测的质量有着重要作用,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计量技术在机械产品检测领域必然会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从而推动我国工业水平的提高,进一步推动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吉冰杰.机械产品检测中计量技术的应用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7,(12):268.

[2]马长红.机械产品检测中计量技术的应用[J].商品与质量,2017,(32):171.

[3]俞华英,余培铨.机械产品检测中计量技术的应用研究[J].装饰装修天地,2016,(09):301.

[4]王磊.机械产品检测中计量技术的应用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7,(14):138-139.

[5]王磊.计量技术应用于机械产品检测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7,(15):141-142.

[6]向珍洪.机械产品检测中计量技术的应用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8):22.

[7]梁庆华.计量技术应用于机械产品检测的研究[J].科学与财富,2015,(01):62.

作者:苏红 王永辉 单位:廊坊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