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计量技术管理及对策

时间:2022-07-18 10:56:42

电力计量技术管理及对策

1当前电力计量技术的管理现状分析

1.1电力计量设备实现了自动化与信息化。现阶段随着我国电子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全面发展应用,为实行电力计量设备自动化与智能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在网络技术应用基础上,能够将电力系统中各类变电站以及电力用户客户端进行有效连接。还能促进各个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使得电力信息数据采集、分析、统计工作便捷性不断提升。此外,还能有效降低计量人员自身工作压力,提高电力系统管理效率。从电力计量整体发展来看,在各项技术驱使下,电力计量设备一体化发展是重要趋势。随着电力企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电力计量技术管理制度逐步完善,能够为电力计量设备自动化和信息化发展提供重要动力。1.2对电力计量装置管理能力有待提升。电力计量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数据资料,此类资料中实际涉及的基础信息是对电量以及线损相关经济指标进行计算。但是现阶段实际管理工作中,由于相关部门对获取的基础性资料与数据未能进行分类管理,导致数据资料丢失问题较为严重。不能全面准确地反映出电力计量基本信息。所以实际计量出的电量和线损结果会出现不同程度误差。部分电力企业相关人员自身专业素质有待提升,缺乏完善的责任意识,在电力计量装置管理过程中未能全面落实各项责任,也是当前电力计量技术所面临的重要问题。1.3资源更新与技术推广需要全面优化。电力系统经过长时间运行,诸多电力计量装置会出现许多故障问题,相关技术人员需要及时做好检修工作,确保电力计量装置的稳定运行。但是当前部分区域资源配置不合理,用于电力计量装置更换的资源受限。即使相关技术人员检测出设备中存在相应故障,但是由于缺乏资源导致设备的故障问题不能得到根本性解决。有部分电力企业计量人员对各类新知识缺乏良好的接受能力,加上管理部门缺乏全面教育培训,导致电力计量技术推广与应用受到限制。

2电力计量技术管理应用对策探析

2.1完善电力计量管理体系。当前需要在原有的电力计量管理内容基础上建立完善的电力计量管理体系,这样能够为电力计量技术应用提供基本保障,对提高管理工作质量也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当前电力企业需要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建立完善的电力计量技术管理体系,组织成立专业化的管理机构,分配相关人员对电力计量相关工作进行管理。此外,定期对员工展开技能培训,全面提升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管理部门还需要不断强化各个部门之间的有效合作,配合性的完成电力计量相关工作。明确电力计量基本工作任务,对电力系统中人员配置、电力调度、检修任务等进行明确规定,确保各项管理制度从实践中全面落实。2.2对各类设备进行综合管理。电力计量设备管理也是现阶段电力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综合性管理能够全面掌握电力计量装置中存在的问题,从而采取有效地应对措施进行处理,能够确保电力计量装置长期稳定运行。相关部门需要建立设备电子档案,对设备型号以及实际应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便于通过电子档案掌握计量装置实际运行状态。对设备运行中存在的各项问题进行记录,这样便于为后续查询活动提供基本依据。引入先进的管理技术,对电力计量装置进行有效诊断。

3结束语

当前电力企业各项管理工作中电力计量技术管理具有重要作用,目前要想全面提升电力企业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需要对电力计量技术与设备加强创新研究,更好地满足电力企业现代化管理要求。所以当前电力企业需要强化管理,掌握技术管理发展基本动向,扩大技术投入,更好地提升电力计量管理水平。

作者:董明明 单位:国网浙江绍兴市上虞区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