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产品检测计量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14 05:34:21

机械产品检测计量技术研究

1计量技术的应用现状

一直以来,产品质量作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特别是国际市场竞争的一项重要手段,其作用已越来越为众多企业所重视,近几年来,我国机械产品的质量在不断提升,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再加上各种标准质量体系认证工作的实施,促进了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即便这样,依旧存在部分企业将重点放在认证方面而不是实施方面的问题,将通过认证视为最重要的目标,而不是作为提高管理水平的手段,即使对执行与实施重视的部分企业中,在贯彻标准过程中,通常会因为这点使得企业产品质量控制中因计量检测手段的配备不合理或检测过程的控制不完善,使产品质量出现不稳定。

2机械产品加工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工业行业机械化发展相对较为良好,但在生产加工细节方面仍存在严重的问题,虽然机械化发展能够有效地解决人工生产作业效率低下及质量不统一难题,但在企业效益及生产规范方面仍难以得到充分有效的解决,其问题的产生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首先是设备管理方面,作为机械产品加工的主要加工方向,不同的机械设备及加工效果均有着一定的差异,所以在机械设备的管理方面,应按照设备的种类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工作,而部分企业为节省设备的实际管理资金,仅选用统一管理标准进行设备管理,而忽视了设备的特异性问题,这便导致设备的管理工作无法切实地发挥实际作用,此时机械产品的加工质量便存在质量不规范及质量强度过低等相关问题,此时便对企业实际声誉造成影响,如图1所示。其次是设备加工管理问题,通常在机械产品的加工生产过程中,需按照机械产品生产产量及产品生产标准进行规范化管理,从而保证所生产产品的一致性。而部分企业为简化实际的加工生产流程,对于机械产品的规范化管理不够重视,知识产品知识长期难以符合实际应用标准,此时便易衍生出一系列产生质量及安全问题,继而对企业生产的实际经济效益产生影响。机械产品问题的产生无可避免,需根据现有规范标准选择适宜的计量技术对于进行有效的约束,从而保证机械产品生产的实际质量。

3计量技术应用于产品检测的作用

计量技术在机械产品检测方面的应用目的在于降低技术失误,提高技术应用有效性,通过保障实际的技术应用效果来解决机械产品生产质量问题,这便能够对机械产品的生产形成良好的约束,使其能够在标准的范围内进行生产作业,继而不仅能够提高产品生产效率,同时对于保证产品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也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人工计量技术运用对于解决小批量机械产品加工检测有着良好的效果,而相对于大批量产品检测而言,现代化高新技术手段重要性便充分凸显。所以在计量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应选择适宜的实际方法进行计量工作,从而确保计量技术能够在机械产品的生产及加工过程中起到重要的检测作用,以此对企业的实际发展及机械产品的安全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产品的质量也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一旦在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质量问题,即使问题的产生波及范围较小,企业仍需承担一定的经济责任,因此就企业长期发展而言,规范企业机械产品生产及做好企业机械产品检测便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3.1正确选择仪器

计量仪器的选择尤为重要,对于保障计量技术在机械产品检测方面的实际效果有着重要作用,所以在计量仪器的选择方面,要充分地发挥出不同种类计量仪器优势,通过对计量仪器使用特点的分析来结合实际机械产品生产标准进行选择,这便能够在最基础的环节上解决计量仪器应用不规范问题。产品属性是计量仪器选择的重要衡量标准,因此在进行机械产品检测前,要求计量人员能够充分地对产品属性进行了解,并按照计量标准进行计量仪器选择,以便于提高计量技术在机械产品检测方面应用的实际效果。

3.2检测操作

整个检测过程中核心的内容就是检测精度,检测精度决定了整个检测的效果。所以在对机械产品进行检测的时候,应该严格遵守相应的检测规章流程,不能与规定流程有丝毫的偏差。只有这样做才能够确保检测出的数据无误,从而保障产品的品质。这就要求操作人员在仪器选定以后,要先回顾这个仪器的操作规程,在掌握仪器使用方法的基础上进行测量,从而避免在这个环节中因为自身的操作问题而造成测量的误差。在这一过程中,尤其是进行测量时要特别注意尺子的度数,要多测量几次,避免由于角度问题造成测量数值出现误差。如果周边空间足够,必须采用平视进行读值,以此来确保检测结果的精确度。

4产品计量操作注意事项

计量技术运用使其的操作注意事项不多,不同的计量环境及产品种类均对产品计量操作产生影响,所以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要按照实际计量情况做好计量流程规划,并对每项计量项目做好设计,从而确保实际的计量操作能够始终保持在科学合理范围内,同时要对重点注意事项进行逐一列举,以便于提高计量人员对于注意事项的重视程度。计量设备使用精度下降问题较为常见,同时是产品计量操作所需注意的主要问题之一,对于该问题的解决,应及时做好信息上报,并做好实时信息记录。在此过程中应对相关计量设备做出调整,如实际的调整效果不佳,则需将设备交由相关专业设备维修与管理人员进行调试,以便于避免在自行调整过程中产生设备偏移及坏损的情况。若该问题在实际的产品检测过程中发生,则应在最短的时间内对设备进行更换处理,并保证所更换设备的数据及型号一致与统一,从而提高计量技术运用的有效性,以此避免因计量设备问题而导致计量准确性下降。设备的保养工作不容忽视,是现阶段计量技术运用所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如在设备的使用过程中,因未能及时地进行保养而出现故障问题及坏损情况,则易对设备的实际使用效益产生影响,同时也难以保障计量准确性。因此设备保养工作的开展应按照实际设备使用方向及种类进行,并安排相关专业人员对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测,以便于避免在使用过程中产生设备的故障问题,以此提高设备实际的实际效果。

5结语

计量技术在机械产品检测方面的应用至关重要,是现代机械产品检测所必需的主要检测技术之一。为提高其实际的应用效果,在应用前,要对多种不同的计量技术进行充分地了解,并集合所需检测的机械产品情况进行分析,以此制定有效的产品检测规划,从而提高计量技术在机械产品检测方面的实际应用效果,此时便可充分地提高机械产品生产及应用的实际有效性及安全性。

作者:王磊 单位:黑龙江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