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计量技术发展现状探析

时间:2022-09-14 05:19:53

力学计量技术发展现状探析

摘要:在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推动下,我国的力学计量标准实现了完善和发展。在力学计量中普遍能看到对信息处理技术、智能空翻理论等的应用。本文会将力学计量技术标准装置的发展现状作为重点阐述内容,同时还提出了一定的改善建议,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力学计量的重要性。

关键词:力学计量;技术标准装置;发展现状

从世界角度进行分析,力学计量已经有了很长时间的发展历史了,特别是在国外,力学研究已经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尤其是在建筑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建筑结构中促进建筑技术的迅猛发展。所以,我们应该加强对力学计量技术的重视程度,在力学计量技术中,力学计量设备是非常重要的,力学计量的数据是以力学计量装置为工具测量出来的,只有不断精确计量装置,我国关于科学技术的研究才会比之前更加成功。

1.我国力学计量标准装置发展的现状

针对有所差异的测量内容,计量工作人员不能不闻不问,而是要高度重视起来并以此为基础运用各种力学计量测试装置。在力学计量工作中,会涉及到众多因素,比如静力学原理等等,这些原则和各种各样的效应成为我们力学计量装置的重要组成部分。1.1杠杆式力学计量标准装置。这种装置从名称上进行分析就能看出运用的是人们熟知的杠杆原理,具体的过程为在作用力的帮助下完成计量标准装置的转动,在这一操作步骤的帮助下,若标准装置能够保持平衡状态,工作人员就可以在相关原理的支持下测量物体的力值测量。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这种力值测量方式是非常常见的。1.2弹簧式力学计量标准装置。这种力学计量标准装置是按照弹性敏感元件在相应的压力作用下出现的变形,与此同时通过传动放大机构显示出测试压力的大小。这种装置有自身的缺陷,其测量压力范围确定性比较低,而且表现的很明显,一般而言是受大小、弹性元件等各种形式的影响。1.3传感式力学计量标准装置。对于这种装置主要是以一定形式的感应元器件和相应的附件组成的一个力学测试系统,并且按照接收测试的物体或者是使用标准砝码的质量对测试物体的弹性变形量判断元器件的变化程度,随后再采集信号输出的大小,并对测量物体的质量开展衡量或者是对比。

2.我国现有力学计量标准装置的发展趋势

在我国综合国力和经济发展的全面推动下,力学计量标准装置的各种新技术和新材料全面出现,并且应用范围在不断扩大,现在在实际的力值计量整个过程中,能够随地找到电子信息技术和数字信息处理技术的“身影”,目前为止,其发展方向主要分为以下几种:2.1静态方向到动态方向的发展转变。现在我国力学计量标准装置测量工作发展方向有所改变,现在非常明显的一个发展方向是通过动态的力校准测定信号,并且在这种趋势下,测量的精准度需要有效提升。当今社会,力学计量标准装置的运用已经不是之前单纯运用这种装置的状态,测量的相关技术人员也要逐步转变这种单纯依靠装置的方式,逐步意识到将信息处理技术运用到力学计量标准装置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付出行动,同时要对动态信号展开相应的数据采集,以动态数据为基础才能更好地确定跟踪信号的大小和具体的变化,这种发展方向必将是未来力学计量标准装置测量的主要方向之一。2.2关于力学计量装置测量的问题未来将会向自动化方向不断发展。关于力学计量装置测量未来的发展方向有许多的猜测,但是毋容置疑,自动化操作和自动收取数据将是其发展的主要方向。在以后的工作中,为了不断提升校准速度,满足时代和人们的实际需求,工作人员要将计算机技术和各种各样的力学信息校准软件运用其中,与此同时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达到降低人工操作的时间的目的,通常情况下可以避免由于人为因素所引起的各类误差。截止到现在,我国的力学计量装置在自动化方向有了比较突出的表现,未来自动化模式将会运用的更好。2.3量限逐步向两端开始延伸。计量装置测量范围的大小受一些因素的限制,常见的因素是测试环境、测试要求。并且设计和研究力学计量标准装置超大力值和微小力值,现在已然成为对力值计量的一项比较重要的研究和发展内容,相关人员不仅要意识到更要重视起来,逐步体现在我们的各项工作中去。2.4传感技术和激光基础应用范围将比之前更为广泛传感技术和激光技术是两种在力学测量标准装置中应用比较广泛的技术,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按照其相应的电效应等原理,并和传感元件等全面结合起来,通过这两种方式的不断结合力学计量装置的测试精确度就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对于激光技术的应用需要正弦逼近方法的帮助,所有相关工作人员都要意识到这一点,在实际工作中处理并改进工作人员所选择的型号,我们进一步的目的是有效提升校准比确定程度。

3.结束语

伴随我国科学技术的全面发展,力学计量标准的完善和发展水平都在不断上升。现在已经有太多的技术被广泛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现在在智能化技术等相关先进技术的拖动下,力学计量技术标准装置将会变得比之前更为精确。这是一种被人们所认可的变化,通过这样的变化,其对人们的服务也将变得比之前更加完善。

作者:于新杰 单位:朝阳市计量测试所

参考文献

[1]张平.浅析力学计量技术标准装置的发展现状[J].科技资讯,2014(2).

[2]任怀峰.力学计量技术标准装置的现状分析与发展方向[J].电子世界,2014(6).

[3]方剑.浅谈力学计量技术标准装置现状[J].活力,2013(18).

[4]张少杰,马铁华,沈大伟.基于直角应变花的爆炸冲击波应力测试及分析[J].弹箭与制导学报,201l(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