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计量技术管理现状及应用对策

时间:2022-07-21 03:32:34

电力计量技术管理现状及应用对策

摘要:电力计量是电力企业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提高电力计量工作效率和技术水平,对于增强客户满意度、维护电力企业效益起到了积极作用。近年来,随着电力行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应用,电力计量技术也逐渐向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对于电力计量技术的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文章首先概述了电力计量技术的具体应用,随后在分析该技术管理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提出了进一步有关电力计量技术应用的可行性对策。

关键词:电力计量;应用分析;管理现状;优化对策

随着电力系统覆盖面积的增加和自动化程度的提升,通过对电力系统的实时和动态监控来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稳定成为了电力企业管理工作的重点。电力计量技术能够收集、分析和处理整个电力系统的计量数据,从而为管理人员开展相关的工作和制定规划提供了必要的参考。因此,必须要认清现阶段电力计量技术的发展情况和具体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随后通过采取相关措施,确保电力计量技术能够真正为电力事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1电力计量技术的具体应用

1.1电子式电能表的应用

电子计量工作中比较常见的设备就是电能表,一般的电能表只有计量功能,其抗干扰能力也一般,工作原理是将采样电压电流经过程序转换生成脉冲信号,再脉冲累积形成数字化信息。电子式电能表通过计数器记录电量数据,计量功能精确,抗干扰能力强。与普通的电表相比,电子式电能表的应用优势主要体现在体积减小、抗过载能力强、频率覆盖范围大,加上技术的不断成熟导致其成本降低,因此近年来有了更加广泛的应用。为了实现分时计费电价,具有多重计费功能的电子式复费率电能表很快得到了市场认可。电子电能表将电量和时间相结合,方便实现分时计费模式。

1.2电力谐波的应用

谐波干扰是电力系统中比较常见的故障,其产生来源于硬件,为了实现对谐波的严格控制,需要对技术进行改进。谐波干扰会使电能表功率反应大幅提高。该电能表显示的功率是基波和谐波共同作用的结果,也即全能量计量方式。再者,电能表的抗干扰能力可以通过过滤和忽视谐波的过程得以实现,电能表只完成对基波功率的测量,这样可以显著提高电能表的工作效率和测量精度,满足了现代电力计量的需求。最后,可以尝试开发电能表对谐波和基波的分段计量功能,也就是谐波测量方式。

1.3集中抄表技术

集中抄表技术的主要功能就是远程自动抄表技术的实现。该系统可自动完成电量数据采集和传输处理,比传统人工抄表效率高得多,是实现电力计量现代化管理的重要途径。集中抄表器、上位机主控室、用户终端是抄表系统的三个部分,组成了通讯网络、中心处理子系统和采集系统。采集系统可完成远程集中抄表和本地自动抄表两种任务,前者具有三层功能,一级脉冲采集器汇总数据、二级集抄器集中抄收记录、上位机中心数据处理系统对整个过程完成统一管理监控。

2电力计量技术的管理现状

2.1电力计量设备实现了自动化和信息化

电子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成熟发展和广泛应用,为推动电力计量设备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提供了技术支持。利用网络技术将电力系统中的各个变电站、电力客户终端进行连接,一方面能够实现各个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在电力信息和计量数据的采集、统计、分析等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另一方面,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计量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了电力系统的管理效率。从整体上来看,电力计量设备的一体化发展已经成为必然趋势,随着电力企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电力计量技术的管理制度也会更加完善,为电力计量设备的自动化和信息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2.2电力计量装置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在电力计量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相关性基础资料,这些资料中所涉及到的基础信息,往往是对电量、线损等相关经济指标的计算。但是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由于没有认真做好基础资料的分类和管理,导致其中的部分资料和数据丢失,不能够全面、准确的反映出电力计量的信息,由此计算出来的电量和线损结果也必然会存在较大的误差。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管理人员,由于自身的专业技能不足,或是责任意识不强,在电力计量装置管理中未能落实监督和管理责任,也是现阶段电力计量技术管理中面临的重要问题。

2.3资源配置和技术推广需要进一步优化

在电力系统投入运行一段时间后,电力计量装置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老化、磨损等问题,如果相关的技术人员没有定期做好维修工作,就会导致电力计量装置的非正常运行。由于资源配置不合理,导致能够提供的更换零件和装置十分有限,即便是发现了电力计量装置存在质量隐患,也往往由于缺乏更换零件而不了了之。计量人员对新技术、新知识的接受能力较差,加强缺乏专门的技术培训机会,因此新的电力计量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阻碍。

3提高电力计量技术管理应用的对策

3.1建立健全电力计量管理体系

内容完善、落实到位的电力计量管理体系,能够为电力计量技术的开展提供必要的制度保障,对于提高管理水平也起到了积极作用。电力企业应当根据自身情况,尽快建立起一套电力计量技术的管理体系,并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落实管理和监督责任。同时,开展全体员工的教育培训,密切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关系,积极配合完成电力计量工作。除了明确电力计量管理责任和工作任务外,还要对电力系统中的检修工作、人员配备、电力调度等进行明确规定,通过明确奖惩机制,来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确保管理制度得到贯彻和落实。

3.2重视电力计量专业人员培训

电力计量技术的应用和研发离不开高素质专业人才的支持,建立一直专业能力强、综合能力初中的人才队伍显得极为关键。从电力企业角度来说,要主动为电力计量相关人员提供培训和学习机会,并且根据具体岗位的不同,建立短期、中期和长期培训计划,以便于推动电力计量技术的不断更新和优化。同时,建立起与培训活动相配套的考核和奖励机制,对于培训中表现出色的,要给予鼓励;对于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要给予奖励。从个人角度来说,也要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利用工作之余时间补充理论知识,并在工作中加以实践和提高,满足岗位工作需求,提高电力计量管理水平。

3.3加强相关设备的综合管理

对电力计量设备的管理也是电力企业工作中的一部分,通过开展综合化的管理,能够及时发现电力计量装置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从而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电力计量装置能够正常使用,延长使用寿命。简单来说,管理工作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种:一是建立设备的电子档案,对于电力计量装置的名称、型号、使用情况要做到详细记录和动态更新,以便于通过电子档案及时掌握各种电力计量装置的运行状态,从宏观层面上实现监督和管理。将设备出现的故障原因和维修记录进行详细登记,为今后进行查询提供必要的依据;二是要积极引进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实现对电力计量装置的自动诊断和自我校正。这样一来,即便是存在安全隐患,也能够及时巡检并发出警报,以便于技术人员快速锁定故障源,并采取修复措施。电力计量技术的管理是一项动态性的工作,需要电力企业重点关注。

3.4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

电力计量技术管理水平的提升,需要紧跟市场发展形式,加快技术的创新和产品的研发,使其符合当前电力计量工作的需要。一方面,可以有选择性的借鉴和引进国外的一些先进成果,在短时间内提高电力计量技术的管理水平和计量工作效率。这种方式的优势在于不需要进行技术研发投资,但是不利于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从另一方面来说,电力企业也要注重做好技术和产品的自主研发工作。虽然从短期来看,企业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成本,但是这种自主研发模式能够从企业工作需要出发,降低了电力计量技术管理的难度,有利于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电力企业需要协调好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准确分析判断市场形式和工作需要,通过不断的调整管理方向来确保电力计量技术的创新和发展。

4结束语

电力计量装置在电力能源资源的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实现电力计量技术的研发创新和优化管理,不仅是电力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做出的一种应对策略,也是推动企业自身发展、维护经济效益的必要手段。因此,电力企业应当重视对电力计量技术的管理,并通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重视管理人才培训以及加大技术研发力度等措施,来推动电力企业电力计量技术的快速发展。

作者:黄涛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内江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永才,余永忠,翟鸿荣.电力计量自动化海量实时数据管理平台的设计与实现[J].企业技术开发月刊,2013,32(9):117-118.

[2]王少锋,伍少成,刘涛,等.基于KNN打分算法的电力计量自动化终端通信故障的检测和预警[J].电气自动化,2016,38(4):86-89.

[3]于洋,郇长武.实时数据库在电力计量自动化领域应用架构研究[J].工业控制计算机,2012,25(8):4-5.

[4]刘卿,张卫欣,李祯祥,等.动态物流联盟视域下电力计量资源省间应急备用调配研究[J].物流技术,2015,34(4):8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