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能源计量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20 09:01:38

节能减排能源计量的重要性

摘要:本文主张在目前的社会发展中,我们应该着重注意节能减排和能源计量之间的关系,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要注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有条不紊的推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能源计量;节能减排;企业;政府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受环境容纳制约以及全球性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影响,我们所要约束的资源环境问题刻不容缓。在这个时期,我们所需要面临的节能减排问题十分严峻,我们现在存在很多实际问题还没有贯彻落实,比如:减排工作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各种机制不健全、各监管部门没有监管到位、基础工作薄弱等。如果我们不能及时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节能减排目标难以实现,还有可能影响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近些年来,政府十分重视环境的保护和能源节约方面的问题,而且党的十八大将这些问题更是作为重中之重。可见节能减排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多么重要的内容啊。对于解决节能减排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对其进行量化管理,而对应的手段就是计量,我们只有保证加强管理、工作扎实到位、数据真实可靠,才有底气制定减排目标,才能更好的完成这个工作。

1能源计量与节能减排的关系

其实,提起节能减排大家应该并不陌生,近年来,国家下大力度整顿能源问题,各部委也都对节能减排做着巨大努力,结果还是让人值得欢喜的。因为这些整顿之后,还是有一定的成就,并且顺利完成了既定目标。而且值得欣喜的是,人们对于节能减排的认识无论是从深度上还是从广度上都有了新的突破,而且还从以往节能减排的成果与经验中得到总结,我们现在可以以宏观调控和政府引导为主,可以通过使用节能产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等手段。但是对于节能减排的基础、数据来源等,可能对于某些与企业领导来说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我们从最近的调查问卷来说,很多人都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好多人能说出节能减排是企业要注意设备的更新,是政府部门的事情,回答的真是五花八门,但是问他本质和源头,大多数都是迷茫,所以以目前来说,如果我们连本质与源头都搞不清楚,我们还怎么谈节能减排,那也就更不用谈社会可持续发展。其实,节能减排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且又不是一个短期行为,它可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的长久治安,它的基础就是能源计量。在我们这个现代大生产的今天,能源计量作为计量工作的一个重要分支,它不仅具有溯源性、准确性、可靠性等计量基本属性,还具有动态性、瞬时性、系统性、自动监控性等特殊性。而且计量在今天来说它的作用已经由辅助性变成了主导性。计量的数据具有生产力的特性。因此,计量作为工业的“眼睛”,也可以说是具有视觉功能和控制生产的操作手,要充分发挥能源计量在节能的基础作用,应该从法律法规的角度对其进行重新定位。

2能源计量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

它是煤炭、原油、天然气、生物质能等等各种资源量值准确测量活动。它是重要科技手段,涵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在工业生产领域,从原材料的采集一直到成品,我们都需要通过能源计量数据控制能源的使用。它具有潜在的节能特性,是所有节能活动的首要基础和前提。

2.1能源计量可以为能源管理者提供充分的、准确的数据

如果我们能在现代网络技术构成区域能源计量数据中心,就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2.2我们要有效使用能源数据,要充分体现能源计量的作用

在获取齐全、完整、准确、可靠的能源计量数据,就要让各种相关人员相互配合,而且要注意,我们不仅要提供数据,我们还要提供获取过程的具体细节。

3企业能源计量现状

3.1企业对能源计量在节能减排中作用认识不够

我们调查的企业中发现90%以上的企业都或多或少的存在对本企业有关的能源计量不清楚的情况,对数据的收集、整理存在混乱或者不收集、不整理的情况,对于能源计量的管理要求更是知之甚少。

3.2计量单位的发展暂时还不太适应能源计量工作要求

因为从调查中发现,有些主要耗能设备的耗能指标无法准确得出。我国的能源计量产品本身的计量水平低,会造成检测准确度低,将会直接影响能源计量工作的质量,从而影响节能效果。

3.3政府没有建立对企业能源计量的奖惩体系

我国并没有明确对企业能源计量的要求,缺乏法律依据,而且政府部门也没有明确职责。

3.4能源计量管理体系有待完善

一部分企业能源计量管理体系没有构成上下的能源计量体系,水平较为落后,而且数据不清晰,信息化管理程度普遍不高,导致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3.5计量器具的配备和检测合格率没有达到国家标准

对于能源计量各自来说,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与管理是其重要的一项内容,而且直接会影响到能源计量工作的成效。

4相应的对策与措施

4.1加强企业的能源计量管理

领导要有法律法规的常识,要以己为核心,公司制度为保证,公司人员为基础,领导要建立健全能源计量管理工作的相关责任制度,而人员要贯彻落实相关制度。

4.2企业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能源计量检测水平

提高能源计量控制水平,要做好相关数据收集并做好分析,为能源计量做好保证。

4.3企业要加快创新模式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深化循环经济试点,推进资源综合利用。

4.4企业要注重并依靠科技

加快技术开发和推广。要加快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加快节能减排技术产业化示范和推广,加快建立节能减排技术服务体系,推进企业的产业健康发展,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5结束语

企业要进行节能减排活动,首先要对能源进行量的管理,建立完善的能源计量管理制度,要配备齐全的能源计量器具,来保证能源数据真实清晰、有效,从而开展工作,来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社会利益,从而节约能源,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者:高新艳 单位: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院

参考文献

[1]韩毅.《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规范》实施指南[M].北京:中国质检出版社,2012年:18-21.

[2]杨向宽.企业能源计量管理规范探讨[J].试验研究,2014,5(1)13-14.

[3]钱磊.浅谈能源计量与节能降耗[J].工业计量,2013,増刊1,157-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