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计量技术标准装置发展现状分析

时间:2022-03-11 11:04:17

力学计量技术标准装置发展现状分析

摘要:经济在发展,科学技术也随之不断地发展着,我国的力学计量标准相应的也在逐渐发展与完善。相比之前的计量技术,现在的计量技术可以说是发展迅速,信息处理技术、智能控翻理论等高科技也被应用在了现实中的力学计量中来了。在计量学这一领域中,力学计量是发展的较早、也较成熟的领域,力学计量技术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就力学计量技术标准装置的发展现状展开分析,就实际情况提出一些发展性的建议,希望在以后的力学计量技术上能够提供应有的帮助。

关键词:力学;计量技术;标准装置;发展现状

在力学的发展之初,技术是相当单一的,就是通过简单的力学测量来完成对物体的定量描述。但是就这简单的力学测量,对我国经济、科技发展起到了绝对的作用,它在现实生活中也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存在。就在随着我国科技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力学计量技术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当代数字信息技术以及图像处理技术在很大程度上都促进了我国力学计量技术的成长,为我国计量技术的准确计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在这个经济、科技迅速发展的年代,力学计量技术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体系,为我国日后的科技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本文结合了我国最新的计量技术,对力学计量技术标准装置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充分的剖析力学计量的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

1力学计量技术标准装置的发展现状

1.1传感式力学计量标准装置

传感式力学计量标准装置,就是使用一些感应元件和其它的一些附件,来对物体进行测量的一个力学测试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就是根据系统测试物体时,观察物体的实际情况,技术人员根据系统显示的数据和信息,从而来判断物体的测量结果。这种力学测量系统,能够很好地、准确的测量出所需要测量的一些项目,从而更加合理的使用被测量的物体。

1.2杠杆式力学计量标准装置

阿基米德的杠杆原理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它对后来的力学发展领域造成足够多的影响是一项伟大的成就。杠杆式力学计量标准装置,就是根据杠杆原理来设计的一项力学计量技术,通过作用力的作用效果来让计量标准装置成功运转。杠杆原理在力学计量标准装置中的应用主要就是其平衡关系,当该装置达到平衡时,技术人员即可根据平衡原理来测量物体的力值。现实生活中,天平的测量原理就是该装置的一种形式,这种利用天平原理来测量的形式也是极其普遍的存在。

1.3弹簧式力学计量标准装置

弹簧式的力学计量标准装置主要就是根据弹簧受力产生形变,然后通过相应的观察或者其他形式来测量压力的大小。这种装置的测量压力值的范围很灵活,没有绝对的能够测量最大压力值,它可以根据弹簧的不同性能来改变其能够测量的最大压力值。正是因为这样,弹簧式力学计量标准装置在实际应用中能够得到人们的好评,应用的领域也比较广泛。

1.4叠加式力学计量标准装置

采用液压或者机械方式来测量物体的力值,并且设定一个较大的测试仪器的装置就是叠加式力学计量标准装置。这种力学计量装置能够通过对比来发现测试仪器的好坏,计量的数据准不准确等问题。除此之外,该种装置具备一个优势,即计量的标准装置的指标大小和测量仪器的好坏都不会对该力学计量标准装置造成一点影响,这也就保证了测试结果的准确无误。

1.5液压式力学计量标准装置

这种装置主要的原理就是通过观察密封的液体压强来判断压力值。该原理是来自于帕斯卡的一次对密封液体压强进行判断的实验,当时帕斯卡对一个密封液体的压强比进行观察和判断,然后再以标准砝码为标准,使用显示仪器来确定标准质量的值。这种装置与弹簧式装置有类似之处,它的应用值的大小很灵活,根据需要来设定相应的规定值,包括2MN、5MN等等,它最大可以达到20MN。这种装置在生活中很少使用,但是在工程建设中,这种装置的使用是一种极其普遍的存在。

2力学计量标准装置的发展趋势

新技术、新材料的进一步发展,在实际应用,也促进了力学计量标准装置的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和数字信息处理技术现在已经普遍的被应用到其中,下面就介绍几种力学计量标准装置在未来的发展趋势。

2.1有静态方向发展为动态方向

在力学计量发展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往动态方向发展。在这一发展过程中,除了有静态向动态转变以外,还要提高其测量的准确度。技术人员在使用计量技术的同时,必须要将一些新技术很好地融入进测量系统,比如将信息处理技术更好的发展为力学计量技术的重要一个环节,根据动态的数据来判断跟踪信号的强弱变化,这是力学计量的重要的发展内容和方向。

2.2量限逐渐向两端进行延伸

由于受到测量要求和环境的限制,计量装置的测量范围也是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的。就目前的状况来看,研究计量装置的两端力值,已经成为了对力值研究的一个重要的方向。之前的那种规规矩矩的力值研究已经难以满足计量技术的发展要求,所以对于两端力值的研究也是一种迫切的需求。

2.3力学计量装置测量的自动化

在这个机器机械化的时代,很多装置都已经实现了自动化的状态。力学计量装置的自动化,现在也已经成为了一个发展趋势,是以后其发展的又一个主要方向和内容。力学计量的技术人员可以采用各种方便的计算机性能软件,达到力学装置测量的自动化。这种形式下的力学计量装置,不仅可以提高计量数据的精确度,还能够达到节省人力物力的目的,不出意外,是可以消除掉因为人工原因造成的错误或误差。就目前来看,在很多方面,我国的力学计量装置已经实现了高性能的自动化操作,在未来的工作中,需要将自动化普及。

3结语

随着我国高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数字化和信息化也已经很好地融入到了力学计量装置中,对力学计量装置的发展起到了很好地助推作用。在力学计量装置的以后发展过程中,将更多的高新技术和科技融入到自身的发展中来,已经成为了该计量装置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和要求。不仅要准确的采用各类高科技,还要汲取其他技术的优秀的研究方法,除了要加大力度研究两端力值以外,还要适当的采用新技术、新理论,从而更好地完善力学计量标准装置,促进其自身的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计量测试技术手册》编辑委员会.计量测试技术手册(第4、5、6卷)[M].北京:中国计量出版社,1997.

作者:刘博 单位:唐山市计量测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