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计量技术的管理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11-13 02:55:15

电力计量技术的管理及发展趋势

一、电力计量技术应用和发展

我国改革开放之后经济迅速发展,不断推进了城镇化进程,科学技术也体现出极快的发展。其中,电力计量技术始终处于高速发展状态。当前,我国很多地区已经整体进入了电子计量技术自动化阶段,电力计量一体化技术表现出系统、智能以及网络化的趋势。在电力计量技术应用中已经开始渗透互联网技术,开始积极创新与完善电力计量技术,随着提高了电力计量工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如此快的发展趋势,促使电力计量越发科学化、人性化,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电力计量奠定了基础。但是,正是由于电力计量技术惊人的发展速度,也对我国电力计量管理形成了巨大的挑战。就目前的情况分析,不管是管理设施还是目前的管理制度,都不能符合目前电力计量管理需求,另外有关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素质,我国电力计量管理正处于不断深入改革环节。有关部门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结合改进管理设施、完善管理制度和提高管理人员素质等情况,积极制定改进方案,力争实现我国电力计量管理与时展相符,当前已经获得了一些显著的成果。

二、电力计量技术的管理现状

其一,电力计量技术有效提升了用电效率,执行了安全文明生产的基本原则。电力计量技术的功能包括统计分析、整体采集电力系统、电力客户终端等,其也是供电企业提高电力计量技术整体管理水平的前提。随着我国逐步提升的电力计量管理水平,以及迅速推广的电力计量技术,在电力计量设备管理中也开始大量应用一体化的电力计量技术,特别是计算机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的当今,电力计量技术一体化也真正实现了深刻发展。在我国科技创新体系中一体化的电力计量技术是关键内容,其的发展与完善有效降低了电力计量管理人员的工作强度,提升了电力系统的安全水平。其二,不断提高的电力计量设备的信息化、智能化与自动化水平。目前阶段,经常在电力计量过程中应用的设备有:数字化生产管理调度系统设备、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系统设备、供电系统自动控制系统设备等。对于自动化办公、安装调试设备、科学配置人力资源等电力计量设备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提升电力计量管理水平有利于达到高效、安全等目标要求,以及实现电力企业信息化销售产品、科学管理财务人事、自动化管理设备。

三、电力计量管理发展趋势

(一)科学考虑建立计量中心方案

目前,我国科技水平出现了显著的提升,不管是网络技术,还是电子软件技术,都表现出极大的进步,这样就有效支持了计量中心的建立。但是,我们相较于发达国家的技术,还处于落后阶段,因此,在建立计量中心的过程中,必须科学进行考虑,需要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方案。

(二)中心构筑需要逐级联系

计量中心关系到很多管理内容,其中,计量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四个管理项目,分别是计量资产管理、计量设备运行管理、计量自动化系统操作管理和电能量数据管理。这四个中心管理内容形成了不同的专业与部门。必须科学整合这部分资源,使其充分发挥自身效果,但是不能依赖单一的合并或者关联,必须对各个专业积极协调,确保每个专业协调发展。同时,计量中心必须是一个有机综合体,完成传递与共享信息。

(三)中心管理的重点是数据

计量中心建立的一个主要管理目标便是完成集中化管理电能量数据,对于电力企业来讲这也具有巨大的意义。现代化都市的急剧发展与不断增加的用电户,更加广泛的应用智能电表,数据采集工作量巨大,并且不断在变化。企业经营管理的根基便是复杂且巨大的信息,一旦这部分信息出现失真或者遗漏,将会对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而对这些信息进行管理不但要求专业化的人才与系统,还需要对管理制度积极完善。某计量中心在建立初期,其中一个最关键的目标就是打造其成为电能数据管理中心。要想达到这一目标,必须收集与整理基础数据,并且确保获得真实、唯一的信息。此外,要想完成动态化的采集数据工作,要对数据变化随时监控,并且科学分析这些信息。

(四)构建风险防范制度

建立计量中心是全国的率先举动,由于缺少先例,也就不可能进行考量,因此,更加无法对他人的经验进行借鉴。由于技术与管理水平产生的约束,计量中心必定产生了一些很难发现的技术问题,所以,在建立计量中心管理制度的过程中,一定构建风险管理制度。这一制度的建立,有利于处于风险之中的电力企业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降低风险造成的损失。

(五)重点必须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

供电局拥有庞大的计量设备数量,其几乎包括了整个供电企业资产的极大部分,管理这些计量设备直接关系者企业的发展。在从前的计划经济背景下,一般是粗放型管理这些计量设备,造成了利用这些计量设备效率较低、使用时间较短;退回的故障设备由于缺乏明确的登记,导致需要耗费极大的物力和人力对其进行维护。在迅速发展信息技术的今天,通过计算机软件,推行全生命周期管理计量设备已经是重要的发展趋势。这一管理内容包括台账、状态、运行情况等,利用计算机软件,向电脑输入设备台账,形成管理设备账目,通过电脑软件自行结合检定设备周期形成管理设备周、月年度计划,协助管理者可以对运行计量设备的情况随时掌握,并且定期维护与管理设备。另外,定位技术与无线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产生了计量资产,比如电能表、互感器等。把全生命周期管理计量设备资产扩展为跟踪物流,评价计量资产质量、安装说明、养护等各个阶段,解决了从前缺乏了解资产信息的问题。

四、结束语

整体来讲,要想积极提升电力计量管理水平,完成智能化、自动化管理电力计量工作,需要完善管理机制,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工作团队,强化创新能力;同时还要积极提升应用电力效率、节省成本。只有准确了解技术发展趋势与特点,才可以全面提升电力计量管理水平。

作者:闫伟 徐国林 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白山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