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电能计量装置误差及调控

时间:2022-03-09 04:46:13

小议电能计量装置误差及调控

我国电能计量现状与误差分析

在电能计量中,影响电能计量准确性的重要因素有,电能计量装置的准确性以及电能计量操作、电能损耗等,对于电能计量结果的准确性都有很大的影响。目前,在我国电力企业的电能计量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电网线路中的高压出线侧不能实现电能的计量;国产的三相两元件感应式电能表,在进行电能计量应用中,电能表的结构与功能上都存在有一定的问题;在电能计量过程中,电压互感器的二次导线压降会造成较大的电能计量误差。最后,在进行电能计量过程中,还存在有对于电能表的现场校验方法不合理,以及电能计量中的互感器准确度符合计量要求等,这些电能计量问题,都对于电能计量结果的准确性有很大的影响,应注意进行避免和控制。

电能计量装置与综合误差分析

电能计量装置通常情况,电力企业运营中电能计量装置,主要指进行电能计量应用的仪器与设备的统称,主要的电能计量装置包括电能表以及电能计量用的互感器、二次回路等。在进行电能计量过程中,对于电能计量准确性产生影响的电能计量装置误差,主要是指电能表、互感器以及二次回路等线路装置与仪器,进行电能资源计量过程中与实际电能解决不相符的计量差值。电能计量装置的综合误差分析在应用电能计量装置进行电能计量过程中,并不能够绝对准确的对于电能结果进行准确的计量,总会存在有一定的计量偏差,这也是电能计量装置的误差,也被称为电能计量装置的综合误差。进行电能计量过程中,要想对于电能计量装置的误差进行减小与控制实现,就需要对于电能表、互感器以及二次回路等电能计量装置中的计量误差情况,进行计算分析,从而实现对于电能计量装置的合理配置,以进行电能计量装置的误差控制。通常情况下,电能计量装置的综合误差,主要是指电能表误差、互感器合成误差以及互感器二次串联间隙型,这样避雷设备整体不用承担电压,不会出现快速的老化问题,及时某一部分发生故障,也不会对整个线路造成隐患。总之,对输线电路安装避雷设备,可以使部分雷电通过避雷线流进入杆塔,一部分进入大地,很大程度的减少了雷击电流对输线电路的损害。在安装避雷设备中要注意综合考虑经济因素和实际的效果,在保证防雷效果的同时,尽量的较少避雷器的数量。这就需要进行综合的考虑,在易击线路或者是易击线路上安装避雷器,并且确保周围没有其他屏蔽建筑物的干扰,在提高耐雷水平的同时,减少绕击跳闸现象的发生,进而起到综合的防雷效果。(四)增加绝缘子在雷电的易发地段或者是线路增加绝缘子,能够有效的提高绝缘水平,进而减少雷电灾害的发生。在海拔不高于1000米地区,输电线路中的绝缘子数量不应该少于七个,新建电路和大跨度档距线路中,都要适当的增加绝缘子数量。在实际的防雷绝缘子防护中,采用最多的是玻璃绝缘子,提高了绝缘的水平,很大程度的改善了闪络事故发生频率,一般来说玻璃绝缘子具有较高失效检出率,进而使绝缘子的维护工作简单方便。同时对于雷击频发地区或者是易击的杆塔应该加强线路绝缘的强度,进而有效的提高耐雷水平。(五)采用并联间隙技术该项技术是在绝缘子串的两端并联金属电极,进而构成间隙,在雷击发生在线路中时,使其转移到该间隙中,避免绝缘子和线路的灼烧,是一种有效的输线电路防雷技术。另外,在利用间隙进行防雷保护时,具有方便有效的方法,能够对间隙进行手动调试,其拥有两个球头间隙,这样就避免了输线电路出现电晕损耗。总之,输电线路的正常运作关系到供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影响着整个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因此必须加强对输线电路的防雷保护,减少雷击的损害。

输线电路的防雷工作是一项综合的工作,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综合的管理和防护。雷电是一个复杂的自然现象,需要对雷击的原因进行综合的考虑,既要考虑经济的因素,又要考虑防护的效果,采取积极有效的保护措施,在输线电路的运行中,必须做好及时的检查,既要对雷击进行防护,又要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的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尽量减少雷害的发生,并将雷害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的限度,为输线电路的正常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文作者:陈鹏工作单位:四川省电力公司内江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