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油气计量的标准化管理

时间:2022-03-09 04:35:56

小议油气计量的标准化管理

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全员的标准化意识

一个企业对标准化体系执行的好坏,与员工的标准化意识是分不开的。因此,加大培训力度和广度对标准化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首先,应转变标准化管理人员的几种认识:一是要改变原有的标准多年一贯制,转化为根据技术的发展、管理的需要、用户的要求及时对标准内容进行修订和复审,确保技术标准的有效性;二是在选用技术标准方面,要从面向市场、符合国家规定、确保准确计量等方面来选定标准级别;三是要改变以往从上到下强制性配备、贯彻执行标准的管理模式,转变为主动要求配备并贯彻执行的管理模式;四是标准化管理内容要紧密围绕油气计量的工作目标来确定。同时,要加强标准化管理人员的培训,保证对油气计量新标准和新技术的学习和掌握。此外,还要加强标准化管理人员对操作人员的标准化培训,真正做到对标准化的贯彻执行。

确保标准化体系的成效性

标准化体系的成效是通过制定、贯彻实施后才能表现出来的。因此,要把标准化体系的贯彻实施作为油气计量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工作中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确保标准化管理的成效性:一是要普及标准化体系的内容。所有计量人员(包括计量管理人员和计量操作人员)都必须熟悉并掌握标准化体系的内容,不断提高标准化素质和认识,促进标准化体系的建设。二是计量主管部门要组织不定期监督检查,并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针对检查结果,根据奖惩措施,加以兑现,提高职工的积极性。同时各基层相关部门也应进行不定时的自查自改。三是通过上述培训和检查,逐步使标准化管理提高到一定高度,杜绝把对标准化体系的执行这一长期任务当成临时性的突击任务。

不断完善油气计量标准化体系

油气计量的相关技术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相应的标准化体系也是需要不断提高完善的,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企业自身的标准化管理水平。工作中主要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完善标准化体系:(1)从实际计量工作着手:一方面广泛收集基层执行单位的建议,并结合平常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准确地评价自身标准化体系的制定水平,并对标准化体系内容进行重新修订,提高标准化体系的可行性,不断提高标准化管理水平。(2)定期对标准化体系进行复审:油气计量的标准化体系(也可称质量体系),必须确保满足客户要求并通过ISO10012标准认证,这样才能有助于提高企业信誉、改进企业内部管理,并使之更规范化。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质量体系认证对提高企业内部标准化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同样,标准化体系的复审是否能通过ISO10012标准认证,具有与体系初次认证同样重要的作用。因此,要不断完善油气计量的标准化体系,保持标准化体系的科学管理,定期做好对计量标准化体系的复审工作。认真、严谨地做好以上四个方面,可以深入推进油气计量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发展,充分发挥标准化管理的作用,不断提升企业科学化、标准化的管理水平。

本文作者:高韶鹤工作单位:中原油田油气储运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