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据打印机在计量系统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09 04:27:18

票据打印机在计量系统中的应用

集中计量系统使用票据打印机的必要性

集中计量系统中主要涉及到汽车衡过磅,系统通过在磅房现场安装一整套设备,使得仪表重量信号和现场图像能够在网络中传输,在远程电脑上安装系统软件,采集磅房的仪表重量信号、显示磅房现场视频信号,当待过磅汽车第一次上秤时,系统软件中将会提示“有车上秤”,司机在磅房现场的读卡器上刷所持有的计量卡,卡里面有车号等相关信息,刷卡时卡里面的信息在系统软件的界面上显示,司磅员可以通过系统软件中的视频窗口核对车号是否正确,同时也可以全方位地监控磅房现场,当仪表数据稳定后,司磅员点击“保存”按钮,将第一次过磅数据和过磅图像保存到系统数据库中;当过磅汽车第二次上秤时,司机也是在磅房现场刷计量卡,系统根据卡号和车号在数据库中找到第一次过磅的信息,并且将第一次过磅信息显示在软件界面上,当仪表数据稳定后,司磅员点击“保存”按钮,系统根据第一次过磅的重量和第二次过磅的重量求出所拉物资的净重,形成一条完整的过磅记录并将其保存在系统数据库中。由于司机需要和上级单位结算运费,所以在过磅完成后系统还需要给司机提供过磅凭证,系统提供的凭证需要满足以下几点需求:①能够全面反映过磅信息;②能够保存一段时间;③在过磅完成后司机要能及时地领取到凭证。计量系统参考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在磅房现场也安装了一个机柜,在机柜中装有系统涉及到地设备,机柜中安装了一个热敏打印机,系统可以通过网络来控制该打印机,在汽车过磅完成后,司磅员在软件界面点击“打印票据”按钮,过磅信息就通过机柜中的票据打印机打印出来,司机自己取走即可。

集中计量系统中应用票据打印机

(1)精确定位票据显示内容在将票据打印机应用于集中计量系统的过程中,打印的格式和排版都是在程序中设置。通过X、Y坐标来精确定位每一个项目的打印位置,如果需要加入新的打印项目,则需要调整程序中的设置。例如,计量系统中需要打印的项目有物料、发货单位、收货单位、毛重、皮重、净重等信息。可将物料放在第一个位置打印,此时物料这个项目的打印开始位置的坐标可以定义为(10,10),表示在打印时在距离打印纸X坐标的10处和Y坐标的10处打印物料信息。系统中通过如下代码形式来完成打印信息的设置rec.Y=oY+5*yStep;e.Graphics.DrawString("重量:"+Data.Weight+"t",drawFont,Brushes.Black,rec,formatRight);//时间rec.Y=oY+6*yStep;e.Graphics.DrawString("时间:"+strDate+""+str-Time,drawFont,Brushes.Black,rec,formatLeft);//计量点rec.Y=oY+7*yStep;rec.Width=300;e.Graphics.DrawString("计量点:"+Data.WeightPoint,drawFont,Brushes.Black,rec,formatLeft);(2)打印票据具有条码防伪功能汽车过磅后,程序通过对车号和过磅时间进行编码,生成条码,打印票据时,将条码打印到票据上,该条码可用条码机扫描,可以通过该条码追溯到原始的数据。(3)打印机可在数据库中进行配置集中计量系统中管理着多台汽车衡,每台汽车衡都有一个票据打印机,系统使用时需要确定将票据打印到对应的磅房。这就需要通过区分每个磅房的打印机名称来实现,每个磅房的打印机名称可以在数据库中进行配置,在系统使用时,通过读取数据库中对应磅房的打印机名称,最终控制电脑上的对应打印机来打印出磅单。在计量系统中应用票据打印机有如下几点好处:①根据计量系统中的过磅信息打印过磅单,避免了人为造成的笔误;②票据打印机的应用提高了集中计量系统的实用性,节约了纸张,过磅完成即能打印票据,提高了过磅效率;③票据打印机安装简单,故障率低,便于日常维护;④票据打印机的使用降低了企业的管理成本,间接提高了利润;⑤票据打印机打印出来的过磅单字体规整,格式清晰,有利于信息的传递。基于以上各种优点,票据打印机成为了集中计量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文作者:杨滔李桂雄吴锐家匡胜徽工作单位:武钢集团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