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检测促进企业节能降耗的思索

时间:2022-03-09 03:52:06

计量检测促进企业节能降耗的思索

认真编制和及时修改完善体系文件

体系文件是企业落实新标准,建立检测体系的重要工作。编制好切实可行、高质量的计量检测体系文件是企业建立和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工作的关键。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体系文件的编制工作,抽调得力人员,成立包括专家、计量管理人员和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的计量检测体系文件编制小组。严格按照JJF1112一2003((计量检测体系确认规范》的要求,参照GB/T19022一2003/15010012:2003《测量管理体系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的规定,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组织进行检测体系的策划和文件编制。对编制形成的体系文件的可行性、适宜性及与相关标准吻合程度等需进行充分论证,并在此基础上反复修改完善,作为“法规”在企业内部实施。计量检测体系文件的编制主要由以下三个层次组成:一是计量检测体系手册:包括质量方针、目标和对规范及标准要求的各条款(要素)及其相互关系进行明确、简要描述。二是计量检测体系程序文件:作为体系手册的支持性文件,对体系策划与运行中各相关活动的实施步骤与方法加以规范。三是计量检测体系技术性操作文件及有关的记录,主要包括:管理规定(部门管理制度等),工作标准(岗位责任制和任职要求等),技术标准(国标、行标、地标、企标等),部门记录文件(体系运行证据的文件),以及其他与产品、操作有关的技术类文件等。为了提高体系对企业节能降耗的管理作用,还应结合企业自身的用能实际,根据能源计量管理的需要,绘制《电能计量网络图》、《供煤计量网络图》、《蒸汽计量网络图》、《供水计量网络图》,制定相关的能源管理制度,包括用电管理制度、用水管理制度、燃料管理制度、统计分析管理制度、定额管理和奖惩制度等,并纳人体系程序文件中,进一步充实完善体系文件。特别是定额管理制度在节约用能、合理用能、控制能源消耗生产成本的过程中发挥较大作用。通过严格的检查、考核、评比,确保奖惩结果在每月的绩效工资中予以兑现。体系文件的编制应该由企业计量主管部门统一负责,各责任部门共同参与,按照部门职责要求,谁干什么谁写什么,然后由计量主管部门进行完善并统一汇集,提交文件编制小组修改、论证、定稿。体系试运行后,必须按照体系文件的规定,严格执行定期内部审核,并根据内部审核和评审结果,及时修订修改完善体系文件,不断提高体系文件的可持续控制功能,保持体系文件的整体先进性。

把培训贯穿于企业计量检测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的全过程

企业领导和员工的能源计量管理意识和管理、操作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体系建立和运行的质量。依据相关标准建立起来的企业计量检测体系,是一个始终处于持续不断完善过程的动态体系。体系的建立、运行、完善,需要企业领导者、管理者乃至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自上而下地加强对相关能源计量标准、法律、法规和体系文件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全员能源计量意识、检测能力和管理水平。一是加强企业领导和骨干培训,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职责,提高建立能源计量检测体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体系的科学、可行,确保体系所要求的各项保证措施落实到位,推进体系的有效运行。二是加强内审员培训,重点掌握标准的深刻内涵及其对体系的要求和审核的技巧和方法,做好标准转换,建立检测体系;三是加强对计量检测体系所涉及的人员,包括计量管理人员、计量技术人员、计量检定/校准、验证人员、测量人员等,按照体系文件确定的人员职责,进行相关培训,达到理解职责要求和程序,能严格按文件规定要求进行操作,提高管理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满足体系有效运行的需要。四是加强对企业全员的标准宣贯和学习培训,增强全员参与意识,让体系文件的内容和要求深人员工人心,让遵守体系文件这一企业“法规”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为体系的有效运行创造良好氛围。

加大投入,确保人员和检测设施的配备符合体系有效运行的要求

计量检测体系的建立和有效运行,必须一定的人员和检测设备做保证,否则,建立计量检测体系就是一句空话。因此,在人员和检测设备的配备方面必须舍得投人,加大投入。在人员配备方面,一是要按照体系文件的要求,加强组织机构体系建设,选配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能够及时解决体系建立和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体系宣贯有力、运行通畅;二是按照检测要求,在各个检测环节,足额选配高素质的具体实施和操作人员,能够严格按体系文件规定的要求进行操作,确保符合体系有效运行的要求和程序;三是加强继续培训教育,不断提高计量检测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确保体系不断完善的需要。在能源计量检测设备配备方面,要按照体系文件的要求,参照GB/TI7176一佗加6《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的规定,配齐配好检测设备和备用检测设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要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需要,尽量配备符合体系要求、性能更加先进的检测设备和检测控制系统,进一步提高能源计量检测水平。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能源计量器具的种类不断增加;能源计量器具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能源计量器具的准确度也不断提高。因此,更要特别严格能源计量检测设备的管理,确保投人服役运转的计量器具的可靠性和精确度,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各种有关能源数据,为节能降耗提高技术保障。

关键要做好用能分析

用能分析,即通过对采集的用能检测数据和信息对企业的用能进行定量分析,清晰地了解能量的利用和损失情况,为谋求减少实际能量损失,增加回收利用能量提供依据。计量检测体系将计量检测管理活动规范化以后,加强能源数据的有效管理和使用,做好用能分析,就成为企业节能降耗的关键。做好生产过程中能源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有三点很关键:一是选好合理的能源检测点,二是确保计量检测数据准确,三是定期采集、科学分析。统计分析主要包括:能源供应、消耗、节约和储存等方面计划执行的情况,通过分析找出规律,指出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特别是要注意提供期产品单耗、产品综合能耗、重点用能设备和生产线的能耗统计数据,这些数据为企业合理组织供应,分配使用能源,制定能源消耗定额、淘汰落后的高耗能设备、确定节能目标等各项能源管理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证。统计分析的结果及时上报给企业主要领导和主管部门,作为挖掘企业的节能潜力,改进用能管理,制定和实施节能新措施的决策依据。

技术监督机构要做好全程监督和指导服务

推进企业建立计量检测体系,加强能源计量管理,质监部门应采取有力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l)建立重点用能企业信息档案,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企业能源消耗情况、能源计量管理情况、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的情况、能源计量检测和数据使用情况以及主要产品能耗情况。抽调技术精干力量,组成能源计量服务小分队对企业能源计量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诊断、找出企业能源计量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需要改进的方面,协调督促解决,尽快提升企业能源计量工作的整体水平。(2)组织企业领导、计量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加强计量检测体系相关标准、能源计量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宣贯,提高企业领导做好能源计量工作的认识和主动性,提高企业能源计量管理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3)深人企业开展技术性辅导,帮助查找、分析、解决计量检测体系建立完善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指导编写体系手册和程序文件、完善制度、组织内审和完善体系。(4)及时总结用能企业在能源计量管理、计量数据采集、分析和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树立和宣传典型。通过典型带动,加快推进企业建立计量检测体系工作进程。

本文作者:高立燕吴庆峰刘娟工作单位: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泰山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