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砖造型设计与制作研究

时间:2022-09-12 11:29:24

瓷砖造型设计与制作研究

摘要:3D陶瓷打印在个性化瓷砖造型设计与制作上具有突出的优势,应用于室外空间环境个性化瓷砖设计制作时,主要分为外墙面拼贴、地面拼贴、拼贴雕塑等类型,应用于室内空间环境个性化瓷砖设计制作时,依据公共空间和家居空间的不同进行针对性设计制作。

关键词:3D陶瓷打印;个性化瓷砖;造型;应用

随着瓷砖在室内外空间环境中应用的日益广泛,人们已经不满足于横平竖直的单调瓷砖造型,对瓷砖造型提出了越来越高的个性化需求,而这也就给了3D陶瓷打印瓷砖以巨大的发展机遇。3D陶瓷打印近年来发展非常快速,成为陶瓷界令人关注的现象,在个性化陶瓷产品的设计制作中具有独具一格的优势,将3D陶瓷打印应用于个性化瓷砖的设计与制作当中,不仅为3D陶瓷打印开创出一条新的发展途径,也改变了瓷砖的固有发展格局与模式,在个性化瓷砖中的应用潜力非常巨大。

13D陶瓷打印在个性化瓷砖造型设计与制作中应用的优势

瓷砖主要分为两大类型,一是机制瓷砖,二是艺术瓷砖。机制瓷砖采用机器设计制作,艺术瓷砖则多采用手工制作,二者的差别主要在于艺术瓷砖具有强烈的个性化特色。3D陶瓷打印瓷砖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型品种,从制作方法来看,它依托于3D陶瓷打印机,也可以属于机制瓷砖的一种,但它与传统生产线机制瓷砖相比具有显著区别,在个性化设计制作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其产品也可以属于艺术瓷砖类型,因此,可以说,它是介于传统机制瓷砖与艺术瓷砖之间的一种新型瓷砖类型。3D陶瓷打印瓷砖能够进行更高效、便捷、精确的瓷砖设计与制作,应用于个性化瓷砖造型设计与制作中时,具有独特的优势,对于推动与促进个性化瓷砖造型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1)能够精确打印复杂造型,满足不同空间墙地面的要求。3D陶瓷打印机能够打印出造型更为复杂的瓷砖,几乎能够制作出任何造型的瓷砖样式,并达到很高的精确度。现代建筑空间中,有许多异型墙地面,普通的平面化的瓷砖造型无法满足异型墙地面的需求,而手工艺术瓷砖则费时费力,且在造型上无法达到高精确度,而3D陶瓷打印机则能够高精确度地完成异型瓷砖造型的设计与制作,并能够成为环境陶艺作品,在环境陶艺的制作中亦大有用武之地。2)能够自由设计,使设计者可以充分发挥艺术创造力。相比于传统机制瓷砖和手工艺术瓷砖,3D陶瓷打印瓷砖的设计者有着更大的自由度,能够设计更多富有复杂变化的瓷砖造型,打破消费者对瓷砖造型固有的观念,使设计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摆脱工艺的束缚,充分发挥艺术想象力与创造力,设计制作富有创意性造型的瓷砖产品。

23D陶瓷打印在室外个性化瓷砖造型设计与制作中的应用

3D陶瓷打印瓷砖既可以运用于室外环境空间中,也可以运用于室内环境空间中,在具有一定实用功能的同时,更强调的是艺术性效果,是构成室外与室内环境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室外环境空间来看,3D陶瓷打印瓷砖可以根据室外环境空间的不同进行相应的个性化造型设计与制作,并形成不同的应用类型与方法。外墙面是3D陶瓷打印瓷砖在室外空间环境中应用的主要场所。根据外墙面结构和建筑物主题的不同,设计者需要对其进行整体设计,与普通的平面造型设计所不相同的是,3D陶瓷打印瓷砖可以采取更为复杂的立体造型设计,在墙面上形成类似于浮雕的高低起伏的效果,具象造型和抽象造型均可,使每幅外墙面壁饰都富有个性化艺术效果。在设计中,设计师可以设计为大型瓷砖拼贴的方法,也可以设计为小型瓷砖拼贴的方法,包括各种马赛克和小型瓷片。整体设计完成后,通过分别打印的方式制作3D打印瓷砖,然后再人工拼贴上墙,一件富有创意和个性化造型的作品即告完成。室外地面是构成室外空间环境的主要元素之一,其包括水泥地、草地、泥地、水池、台阶等等。3D陶瓷打印瓷砖设计者需要根据不同的地面形态进行针对性设计,设计出契合于地形的具象或抽象的造型,并与周围环境形成协调融洽的关系。一般来说,需要分割成不同形态的瓷砖造型拼贴完成,然后通过3D打印分别打印出来,最后再拼贴于地面,形成富有个性化的地面环境艺术作品,当然,针对较小的地面局部,也可以采取单体打印安置的方法。3D陶瓷打印瓷砖还可以运用于室外雕塑的设计与制作当中,设计者根据建筑主题的需要,在室外空间中设计各种造型的雕塑作品,或者由雕塑家提供设计样稿,既可以是人物、动植物等具象造型作品,也可以是富有创意的抽象造型作品,再分解为不同形态的瓷砖,分别打印完成后,以钢筋混凝土为框架,在其表面人工拼贴组合成富有个性化的室外环境雕塑作品。

33D陶瓷打印在室内个性化瓷砖造型设计与制作中的应用

3D陶瓷打印不仅能够广泛应用于室外环境中的个性化瓷砖造型设计与制作当中,在室内环境中也同样能够得到很好的应用。室内环境分为公共室内环境和家居室内环境两大类型,3D陶瓷打印在这两类室内空间的个性化瓷砖造型设计与制作中都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公共室内环境指的是一种公众室内活动场所,包括学校、医院、酒店、体育馆、博物馆、机场侯机楼、车站侯车室等等,不一而足。这类公共室内环境多具有较大的空间,面对较多的公众,3D陶瓷打印瓷砖应用于公共室内环境中应更多的注重于社会功能,在彰显室内空间主题特色的情况下给予公众以美的享受和教育。一件好的3D陶瓷打印瓷砖作品,在造型上应当是在富有个性特色的同时,与公共室内环境互为映衬、相得益彰,提升建筑物的文化品位与内涵。公共室内环境中应用3D陶瓷打印瓷砖,在设计制作上应当与公共室内环境的用途紧密联系。针对大型公共室内环境,如侯机楼、体育馆等,应用3D陶瓷打印瓷砖拼贴成立体或半立体的造型,在设计与制作中强调的是作品的大气恢弘,给人以一种富有个性的震撼视觉效果;针对学校、医院、商场、饭店等,则应在设计与制作中注重造型形式的活泼、灵动,营造出一种温馨的环境氛围。家居室内环境中能够运用3D陶瓷打印瓷砖的场所也很多,设计者应根据不同空间的用途进行针对性的设计,由于每个人的审美品位大不相同,因此设计者可以依据私人要求进行个性化设计。客厅环境中,3D陶瓷打印瓷砖主要应用于各种背景墙当中,包括电视、沙发、餐厅背景墙等。通过3D陶瓷打印瓷砖,可以拼贴成立体或半立体造型的背景墙,一般来说,采用的是横向造型,以扩大空间视觉感受。除背景墙外,也可以采用单块3D陶瓷打印瓷砖进行客厅局部墙体或地面的装饰,设计成生动而巧妙的造型,这样的方式也适合应用于卧室当中,因为卧室不宜大面积地进行瓷砖装饰。卫生间和厨房因空间较小,并且需要注重于清洁卫生问题,3D陶瓷打印瓷砖受到较大局限,不适宜复杂的造型,应注重造型的简洁明快,在狭小空间中也同样营造出个性化艺术氛围,以改变传统的横平竖直的单调的瓷砖造型形式。

参考文献

[1]姚素媛.艺术瓷砖在环境艺术中的应用及发展[J].佛山陶瓷,2011(7):79-81.

[2]余小荔,王怀忠.陶艺瓷砖的艺术表现[J].文艺争鸣,2010(24):67-69.

[3]杨忠敏.陶瓷3D技术快速发展[J].办公自动化,2015(20):87-89.

作者:喻斐 单位:景德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