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丰硕壶”造型设计和文化内涵

时间:2022-07-30 03:32:15

紫砂“丰硕壶”造型设计和文化内涵

摘要:紫砂壶造型美观,独具匠心,是传统手工艺品的代表,它素雅简练、流畅空灵,删尽繁华、彰显精神,它不靓丽、不夺目,却自有洗尽铅华的朴素美,这种朴素的背后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张力,是摒弃物质的饱满。这饱满的感受因人而异,似近在咫尺、触手可摸,却又杳杳若无。它是深厚的文化载体,承载着中国人的精神文化和情感力量。

关键词:紫砂;硕果累累;自然意趣;人文情感

宜兴紫砂壶起源于宋,兴于明清,是传统手工艺品的代表,它以优异的泡茶实用性和独特的观赏价值为人周知,让人领略到器物返璞归真的美。紫砂壶从日常实用器发展为众人喜爱的紫砂文化,绝不是天赐良机的偶然,它来源于生活又回归于生活,给人以材质美、形式美、技巧美等全方位的美感享受,它孕育于宜兴这片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土壤,是宜兴当地丰厚的人文环境和雅致的生活方式赋予它悠游而质朴的灵魂,促使它完成质的飞跃。每一把紫砂壶都融入了艺人的心血和思想,是具有思考力和生命力的耐人寻味的艺术品。

1紫砂“丰硕壶”的造型

艺术来源于生活回归于生活,大自然永远是艺术家创作的灵感来源,花草树木、鸟兽鱼虫都能引发艺术家的思考和感悟,成为一把壶的创作源头。艺术家通过自己的双手赋予作品鲜活的生命力,仿佛让时间在一把壶上永久地定格。作者将自然中的某一客观物体通过陶刻、镂雕等装饰技法模拟成壶的形状,遵循“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的造型规则,使造型与装饰相辅相成、妙趣天成。“丰硕壶”(见图1)以自然界中的葡萄为造型来源,壶身稳重大度,以流畅而富于张力的曲线表现出葡萄饱满丰腴的气韵,壶身表面以陶刻的装饰技法刻绘了一串晶莹诱人的葡萄,刀法娴熟、入木三分,表现出枝繁叶茂、果实饱满的生长气息,形象逼真、惟妙惟肖,似乎让人闻到果实的芬芳,使人垂涎欲滴。此壶综合运用了花器和光器的造型特点,整体造型注重线条的变化和运用,又以象形手法将葡萄作为整器的形体基础,使整壶惟妙惟肖,具备逼真的艺术形象。造型构成的元素多种多样,一把优秀的紫砂作品,艺人要统筹考虑到泥料、形体、装饰等,使各方面相辅相成,统一和谐地表现出整壶的主题。此壶精选原矿老红泥制成,泥色鲜丽明亮、质感细腻丰富,鲜明的色泽表现出秋天丰收的喜悦。壶嘴为直流,线条挺括流畅、干净利落,出水效果极佳。壶底为经典的三足,更体现壶型的别致,凸显出端庄大度、古色古香的气韵。壶盖向上隆起自然的弧度,与壶身浑然一体,把随圆势,下有垂耳,线条纤美柔顺,让人联想起硕果累累、晶莹欲滴的状态。壶身的刻绘更是为整器锦上添花,集诗、书、画于一体,增加了整器的观赏收藏价值,极具把玩意味。

2“丰硕壶”所传达的文化寓意

紫砂壶根植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根植于深厚的茶文化,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传统文化的载体,象征着一种雅致的生活方式,凝聚着振奋人心的精神力量和单纯深厚的情感共鸣。一把好的紫砂壶,不在于追求标新立异的形体,而是以造型为载体,传达深厚的文化价值和人文情感。正如著名作家林语堂说:“捧着一把茶壶,可以把人生煎熬到最本质的精髓。”此把“丰硕壶”通过葡萄的成熟让人感受到收获的喜悦,让人联想到生长的过程、四季的变化,使人身临其境,既领略到返璞归真的自然意趣,又引导人的价值思考。秋天是果实丰收的季节,是人们收获的季节,意味着付出总有收获。果实的成熟要经过冬的隐忍、春的蛰伏、夏的生长,正如人的一生也要经历风霜雨雪,要经历不可预料的沉浮,一帆风顺或辗转波折,都是生命之常态。果实的播种和丰收会受到天气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人的付出和收获也会受到机遇的影响,生命变化莫测,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和的心态、拥有战胜一切的信心和力量,以持续不断的努力坚守人生的幸福和成功。人的生长如同果实会从青涩走向成熟,人的心智也应随着经历不断丰富发展,慢慢变得睿智自信、善于等待、懂得取舍,如此才能收获自己真正想要的,收获内心的平和安稳。所谓“收获”不单是物质上的,也是心灵上的,所谓“丰盈饱满”不单是可见的,也是精神上寓于无形的张力,是人生充沛的气场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了无遗憾。

3结语

紫砂“丰硕壶”以独到的艺术造型和精致的细节呈现出手工艺术的珍贵,让人领略到紫砂器于无言中所传达的艺术美感。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大美无言,紫砂壶是中国本色文化的代表,在快消文化大行其道的今天,它抓住了人们内心最深处的诉求,表达出当代的语言。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弘扬传统文化是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是手艺人还是紫砂爱好者,都应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修养,才能推陈出新,赋予紫砂器皿更深刻的文化内涵。

参考文献

[1]潘春芳.宜兴紫砂器造型图集[M].荣宝斋出版社.2008.

[2]刘黎平.紫砂壶典[M].湖北美术出版社.2014.

[3]徐风.一壶乾坤[M].中国青年出版社2010.

作者:朱芊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