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造型设计创作实践分析

时间:2022-07-30 03:29:07

动画造型设计创作实践分析

摘要:民间美术艺术是万千劳动者的辛劳与智慧创造的结晶,伴随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传承与发展,到信息化时代的今天并且在丝绸之路的带领下,传统民间美术艺术可以与现代形式的艺术相互融合,既丰富了现代的艺术形式,也对传统进行了发扬与创新。陕西民艺更是发挥着多元的力量,当下动画造型设计在多媒体时代中占据极大的影响力与市场,所以本文从民间美术发展与现下动画造型设计的发展现状出发,并用兵马俑与凤翔泥塑这两个陕西民间艺术的典型代表为例详细介绍了民间美术在动画造型中的创作实践。

关键词:陕西民间美术;动画造型;美术创作;兵马俑;凤翔泥塑

1引言

我国本土的民间美术艺术,来源于每个时代技匠们和艺术家们的文化积累,如今成熟的艺术成品是他们闲暇时劳作之余,物质丰裕后的创造增添艺术,不仅只有美术艺术,也是当下时代的现状升级版的反映;每一种成熟的艺术形式和产物都有它们延续下来的最重要的思想灵魂,不能仅局限于外在的表现,挖掘和探究其深部的灵魂和意义才是我们的价值所在,民间美术它在中国占据大量的文明文化地位,是华夏儿女不可遗弃和分割的内在艺术积淀,存在于生活,融入于生活。

2陕西民间美术发展

2.1陕西民间美术概述。陕西民间美术指的是包括陕西省的陕北、陕南、关中地区的各地区的历代劳动人民创造出的形态各异的美术艺术形式,其中包括凤翔泥塑、渭南面花、华县皮影、千阳刺绣、马勺脸谱、陕北安塞剪纸、陕南木板年画等诸多民间美术表现形式[1],人们将自己的思想文化主观赋予在特定的绘画主体上,创造出一些约定俗成、耳熟能详的吉祥形象,具有属于陕西的地域文化内涵,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各种美术造型十分丰富,上到日月星辰,下到花草树木,动物、人物、神话传说应有尽有。2.2陕西民间美术发展现状。随着时间的发展与时代的更替,一些传统的文化艺术形态的传承与发展受到了时代与社会发展的阻碍,有些不能适应市场的甚至会直接被历史所淘汰,所以陕西民间美术艺术虽然形式众多内容丰富,但是如何能适应时展在新时期找到更适合民间美术发展的方式是当下对陕西民间美术发展思考的重要问题。一些剪纸、刺绣尚可以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找到机遇,但是像皮影戏这种比较沉重的艺术形态难免会有所限制被人们冷落,即使国家和政府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也难以做到让这些传统的艺术形式以传统的发展形式继续发展下去。

3美术造型与动画造型结合

3.1动画造型设计概况。现如今中国的动画造型设计状况处于风格认知的最初级的摸索阶段,虽然上世纪20年代及之后的60年代初有优秀的极具代表的动画出品。但现代动画在角色造型上和整体创作中还是存在一定的创点和新意,国土文化元素嫁接的的水平整体不高;市场上包括新艺术领域在原创性上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单一的形象加画面构造有着致命的缺陷,创造活力不乐观。这是因为我国动画起步较晚,由广大青少年追逐外国动画开始,所以一方面对我国本土动画认识不够,另一方面创作设计人才也比较紧缺,同时更缺乏对中国元素在动画设计中的重视,所以整体的动画造型设计创作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阻碍与限制。3.2民间美术造型对动画造型设计的启示与意义。据现况,我国民间美术艺术中的元素时常被相关行业人士应用到各种产品或者商品及艺术领域再创作方面,其中动画艺术尤为突出,大量的动画民艺改良创作造型出现在市场上,附加的动漫周边产品增多成为现代社会民间美术发展、传播的主流;作为重要载体,对设计者的要求是全面的,首先设计者需要了解民间传统美术造型的历史背景与人物故事发展内容,其次对美术造型进行线条的提炼、简化与抽象处理,使得以卡通动画形式的传统民间美术造型跃然纸上,在动画中加入了中国风格,创造出一种属于中国属于自己民族的卡通动画,例如《大闹天宫》就是很好的将民族元素融入动画的典范。

4陕西民间美术造型在动画造型中的具体实践创造

4.1以兵马俑为例。兵马俑是陕西传统民间美术设计中的瑰宝与精华,是非常具有民族特色与地域元素的艺术造型。兵马俑造型的设计是在基础的写实手法中加入了适度的夸张,对每个兵马俑进行不同部位的特色设计,从身体形态的高、矮、胖、瘦,到人物的动作举止与面部神态、胡须与发型等,在面部轮廓设计中又具有着明显的东方人的特征比如眉毛与颧骨、鼻梁的设计,整体造型十分逼真,透漏出一种威严的氛围。这些都是在对兵马俑进行卡通动画造型设计中需要注意的方面,在写实的手法中捎带夸张由于动画造型设计中本来就有一些夸张和抽象的成分,所以在设计中需要加大真实还原的力度,让观众能够分辨出兵马俑的特色造型。其次是对兵马俑服饰等精细部位进行动画设计,这里需要进行多次的绘制与设计,因为兵马俑的甲衣的细节设计之多使得动画设计时每一个兵马俑都需要进行特殊部分的设计不能做成千篇一律的复制粘贴,不同级别的兵马俑的甲衣上的鳞片数量、革带、连甲带、带钩行滕等物品的配饰都大有不同,甚至每个甲衣上的纹路都有所不同,对动画造型设计提出了艰巨的任务与挑战。4.2以凤翔泥塑为例。凤翔泥塑起源与陕西省凤翔县,当地方言将其称为“泥货”,主要生产地在六营村及周边地区,有一个名字来源的故事传说是明朝时期有一只朱元璋的士兵队伍经过这里并在这里安营扎寨,因为这个队伍是第六营所以这个地方有了六营村的名字,这些士兵大多淳朴老实,耿直憨厚,他们擅长陶艺,后来就留在这个地方以制作陶艺为生,制作的这些陶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泥货”也就是现在的凤翔泥塑。凤翔泥塑的艺术特色是其中的吉祥纹样,人们通过生活中的花草树木等各种景象融合自己对生活的美好祝福创造出许多象征吉祥如意的纹样、图案,例如阴阳双鱼纹、太阳纹、牡丹纹、金钱纹、艾草纹、莲生贵子纹、十二生肖纹和牡丹、莲花、蔬菜、花卉等,其中比较著名的是坐虎造型,在虎的面部绘有这些生机勃勃的图案但是总体仪态威严有辟邪、镇宅等功效[2]。在现代卡通动画造型中,可以利用凤翔泥塑中的经典美术造型,例如坐虎、泥塑猴等,将其作为原型,通过对原型的历史了解性格人物了解之后对其进行线条的提取、简化与抽象,使其蜕变为在动画作品中的形象,给青少年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在造型基础上增添了中国传统元素,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与创新,并将传统的吉祥纹样传递给新一代青年,不仅是对他们的美好的祝福,更是对新时代与国家发展的期待与美好祝愿。

5结语

陕西民间美术艺术富有深刻的内涵,众多的艺术形象中兵马俑与凤翔泥塑也是经典代表,对陕西民间美术造型进行创新与现代动画造型设计化,使得古老的文化艺术又增添了新的生命与活力,让现在的青少年能够在小时候就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培养其民族自豪感。这不仅是对现代动画造型设计的创新与发展,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不仅让国内的青少年看到我们优秀的闪光的传统文化,更将中国特色元素发扬到全世界。

参考文献:

[1]王铮.民间美术在现代动画造型设计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1(16):96-97.

[2]岳瑾,赵敏婷.凤翔泥塑中吉祥纹样对现代设计的启示[J].大舞台,2012(06):256-257.

作者:王刚 丛红艳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