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工学产品造型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9 04:01:54

感性工学产品造型设计研究

摘要:本文概述了感性工学和造型设计理论内容,分析了感性工学下产品造型设计特征,介绍了其包括调查设计产品情况、确定产品感性词汇、确定产品设计要素、根据实例进行评价、转变感性评价尺度、进行产品结果验证的具体过程和方法,并结合实例进行综合论证,以期通过科学的设计方法为用户群体提供最佳的产品。

关键词:感性工学;产品;造型设计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新技术不断发展,人们生活质量逐渐提高,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也不断增加,不仅要求产品满足基本的使用需求还需要符合价值层面的要求。在消费多样化的格局下,为提高自身产品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制造商需要应用感性工学,使得产品满足基本功能的同时符合消费者的期待。将感性工学应用于产品造型设计中将用户群体的感觉转化为设计要素,并以科学的方法呈现出来,将产品设计与感性意象实现有机统一。感性无法做出直观的解释,当将其考虑在产品造型设计中对提高商品销售额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文根据感性工学下产品造型设计研究过程及方法,提出实例进行针对性分析研究,以期为基于感性工学下产品造型设计相关研究者提供参考。

一、感性工学及造型设计理论概述

感性工学是工学的分支,是根据用户群体喜好并分析其感性因素来设计产品的技术,实现了感性与工学的有机统一。感性工学采用合理的方法进行分析,发现用户群体的感性需求,并将其转化为设计要素,属于一项以用户为主导的产品设计技术。感性研究是动态化的过程,随着时间空间的转变而产生变化,因此,对设计参数等数据的把握具有一定难度。通过感性工学的应用探究出人事物之间的关系,将抽象的感性意象具体化,将用户群体的感性认知转变为形态化产品。通过分析产品背景,了解用户感性需求,进行设计实验和验证形成感性工学的应用流程。感性工学促使产品与用户者实现心理感受和使用功能的匹配,构建出满足用户感性诉求的产品模型。产品是通过物质形态展现出来的,人们在观察事物时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变化,这种变化带来的感受直接影响了人们内心的满足感。产品造型设计师通过分析观察人机关系,将科技和规律应用于产品造型设计中,塑造出满足人们期待的产品造型,给人以最美的感官享受。造型设计理论明确产品自身定位的同时综合各类美感,使得产品形态、结构。材质都具有时代特色。将用户心理和使用感觉等因素结合应用于产品造型设计各个环节中,将有利于发挥出造型设计理论的现实意义。

二、基于感性工学下产品造型设计特征分析

传统的产品设计开发模式主要是由公司设计师和高管结合公司理念设计出具有主观色彩的产品,此类模式难以充分了解用户群体的心理需求,无法满足现代化产品的设计要求。基于感性工学下的产品造型设计结合了市场规律,并做好了充分的调研工作,将工学手法与用户感性需求结合起来,将抽象化的参数量化呈现,并通过统计技术的应用,设计出最符合使用者要求的产品。基于感性工学下的产品造型设计具有明确使用者立场的特征,根据用户利益优先的设计原则,在产品造型设计中准确传达用户的想法,达到缩短设计工期的效果。感性工学运用人机工程学和心理学等科学方法,根据用户感性需求确定设计特征,后期进行相应调整来符合市场变化。随着时代变迁,产品造型设计特征已从功能主义转变为情感主义,革新传统的设计理念,建立起产品细节与用户的感性关联,只有将用户的感性需求融入产品造型设计各个环节才能实现产品设计的可持续发展。

三、基于感性工学下产品造型设计研究过程及方法

感性工学将用户的感性认知作为研究基础,通过统计系统分析设计出符合用户群体意向的产品。基于感性工学下产品造型设计研究过程及方法具体如下。1.调查设计产品情况。通过市场调研等措施进行设计产品调查工作,以获取用户对产品的感性需求、购买力等数据资料。做好市场调研工作可起到明确产品定位的效果。2.确定产品感性词汇。确定产品感性词汇需要从广告、报道中进行资料收集,并做出评价表,以此作出概念的把控,从词汇调查过程中判断受众群体对感性词汇的偏好程度。收集的产品感性词汇不宜过多,需要简明扼要,为后续研究提供准确适用。通过典型性、高度概括的感性词汇并用语义区分法制做出评价表,发放问卷给用户群体调查感性词汇的评价情况,并采用科学的分析方法研究调查结果,最终确定产品感性词汇。3.确定产品设计要素。产品的设计要素来源于用户群体的感性需求,将抽象的概念词义转变为易于理解的设计参数。为确定产品设计要素可以根据产品性能进行文献调查等工作,探索出满足产品的各类设计要素,并结合产品实际情况进行筛选,选择出最具针对性的设计要素,通过分类对比来确定产品的造型设计要素。4.根据实例进行评价。为提高产品造型设计的市场价值可以根据实例邀请受众群里进行评价,选择具有针对性的对象,让他们观看设计图片或实物,并提出宝贵意见,便于设计师进行后续修改。在进行感性词汇评价环节中可以使用李克特量表,对评价描述进行尺度分析。李克特量表分为七阶尺度,一为非常不同意至七为非常同意,采访者如实记录受众群体对实例的感性词汇评价意见,便于设计团队进行后续相关资料整合和设计修改。李克特量表能够较完整的记录受众群体对感性词汇的评价,避免语义不明造成的统计失误。5.转变感性评价尺度。基于感性工学下产品造型设计需要将感性评价尺度转变为工学尺度,促使研究方法更具科学有效性,利用神经网络算法、数量化理论、线性回归分析等工学思想方法进行感性评价尺度控制,强化产品造型设计的合理性。例如:数量化理论主要研究基准变量与定性项目之间的函数关系,用于感性工学中需要将感性词汇作为基准变量,产品造型设计特征作为因变量,以此建立预测模型。根据工学角度得出的模型数据影响感性评价数据。6.进行产品结果验证。进行产品结果验证是完成感性工学下产品造型设计的重要环节,首先向用户群体发放调查问卷,根据调查结果预测产品造型设计模型的正确性。通过检验分析比对调查结果与模型结果的数据,进而判断模型的正确性。

四、感性工学下产品造型设计实例分析

老年人及残障人士也是市场用户群体的组成部分,本文将智能代步车作为感性工学下产品造型设计的实例,进行相关分析,以期为研究提供参考资料。调查研究城市中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出行受周边环境和自身能力等因素影响,出行距离受限,难以满足日常锻炼生活需要。实现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安全出行是当前产品设计需要重视的课题。我国市场上有部分代步工具供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使用,但造型老旧不符合用户群体的情感需求。本文应用感性工学对智能代步车进行产品造型设计,以期满足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等用户群体的实际需求。将产品造型设计与感性需求建立的关联性构建出感性工学系统,并进行具体的分析设计,具体流程如下。

1.收集样本资料

首先需要收集市场上现有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代步工具。通过实体店、网店等渠道收集代步工具的资料样本,例如我国的菲利普、斯雨特等品牌。火灾从展销会等途径中获取代步工具的造型特点。针对收集的产品资料样本,展开设计小组讨论,选择出符合国家标准、用户使用性能、外观美观的产品样本作为实例分析主要样本资料。

2.设计要素分析

基于感性工学下产品造型设计要素分析需要对老年人和残障人士智能代步车的产品造型设计要素进行结构,通过感性词汇等要素应用把握住最佳的设计参数。针对产品样本资料,对于结构相对简单、材料安全可靠的智能代步车部件进行自主配置。根据调查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情感需求,分析出他们需要获得的感性要素,设计特征进行组合以确保智能代步车整车造型满足用户要求。根据设计团队总结的结论,最能体现老年人和残障人士感性需求的部件在车头和车身线条部分。因此,感性工学下产品造型设计可以主要进行车头及车身线条部分的概括设计。筛选出最佳的产品样本方案,通过维度测量等方式确定智能代步车的尺寸。智能代步车设计要素分析需要明确产品造型设计与用户之间的感性关联,依据对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调查数据,才设计过程中采用正交试验法和模糊分析法两种方法做好定性描述工作,以此得出最佳的设计结果。根据分析用户群体的感性词汇可知“安全性”、“简洁度”、“大众化”等词语能表明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感性认知。结合此类感性词汇进行智能代步车的造型设计,使得产品能够满足情感需求和使用效能的内在规律。例如:针对“安全性”这一感性词汇,设计时需要重点在于车头饱满、车身线头较厚,明确产品造型设计特征与感性词汇之间的关系是感性工学下产品造型设计中要素分析的关键内容。

3.产品感性分析

根据设计要素分析制作出可供使用的设计样本,并进行实际测试。选择城市中满足使用需要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作为观察者,排除影响本研究的因素。通过用户实际使用情况来分析产品的感性设计是否符合市场标准。研究团队可采用问卷调查和直接访谈的方式了解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产品使用情况,并作出需求分析。结果表明老年人和残障人士重视智能代步车的最重视安全性能,其次是外观样式。对实地搜集的产品实例感性词汇进行分析整理,排除关联性较低的词汇,再通过小组讨论得出能够直观反映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对设计样本感性体会的词汇,为智能代步车产品感性分析提供基础资料。

4.产品设计评价

针对智能代步车产品设计的“安全性”、“简洁度”、“大众化”、“时尚感”四组感性词汇对用户群体做满意度调查,对问卷中设计评价内容进行有效分析,得出相关统计数据,得出满足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使用要求的智能代步车需要作出怎样的产品造型设计。由此可知,在设计智能代步车时可适当增加车头的宽度和厚度、确保车身线条美观大方,给老年人和残障人士最佳的使用体验。

五、结语

感性工学下产品造型设计旨在基于用户对产品的感性认知并将其转化为设计参数,以此设计出既具备使用功能又符合市场要求的产品。本文对感性工学和产品造型设计理论进行了阐述,并结合其特征分析了具体设计流程和方法,通过智能代步车这一实例论证,为其他研究者提供了参考。我国感性工学的研究领域虽不断拓宽,但将其应用于产品造型设计中的层次还不够深入,只有通过研究者的实践探索,才能促使感性工学在设计领域中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参考文献:

[1]王莉.试论感性工学产品造型设计中的概念设计[J].中国外资,2013(8):152.

[2]邢艳芳.应用感性工学理论实施产品造型设计方法的研究[J].广西轻工业,2011(9):64-66.

作者:姜文博 单位:河北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