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造型设计思考

时间:2022-11-17 10:41:09

建筑造型设计思考

1建筑造型概念

建筑造型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概念:广义概念就是建筑造型过程中的全部所有方面;如功能、技术、经济等;狭义概念就是指建筑物的平面、立面、造型、颜色、材料等。建筑造型突出环境、空间表现形式[1],在设计之初的思考时要全面整体考虑,突出要表现的内容和需要表现的细节,给人们视觉整体效果突出,有层次,有内涵。

2建筑功能和建筑造型的关系

建筑师设计要从建筑功能实用,造型美观开始,确保建筑的安全性、综合考虑建筑的经济性,这样才能使建筑设计达到预期效果。考量某一建筑物,立面造型的美观漂亮只是其一,内部实用功能表现是否满意,才是体现以人为本的价值所在。建筑功能和建筑造型都是建筑设计的重要工作,只有用技术手段让两者完美结合,才是建筑设计的成功体现[2]。

3建筑立面造型的设计

建筑外立面包括墙体柱式、檐口、阳台、栏杆、台阶、门窗、洞口、烟囱、线条及其它装潢装饰件等,建筑功能得到满足,符合建筑立面构图的基本规律。建筑的两种体型为单一体型和组合体型,建筑师在实际应用中要将两种体型设计合理应用,在组合体型中又分为对称和非对称体型,建筑设计师一定要根据建筑物周围的环境情况进行建筑立面造型设计,设计时要将立面的建筑颜色、立面外形对比度体现出美观、和谐、有层次感。

4建筑造型细部设计

建筑造型细部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建筑造型细部设计是造型成败的关键。细部设计与建筑整体,一个细部位置与另一个细部位置要和谐,给人以舒服的建筑美观感。建筑造型设计的标准和层次,要灵活多样,这样设计出来的成果才会活泼有生机[3]。在造型细部设计层次和样式时,必须要充分考虑到建筑的整体效果,避免画蛇添足,多此一举的设计效果。(1)建筑造型材料的选择与应用建筑造型中的材料有很多选择,不同的材质给人们诠释的也是不同的感受。玻璃幕墙、石膏造型、光滑的大理石、铝塑铝、外墙喷砂等等,这就要求建筑设计师对建筑造型美感体会,以及建筑物位置、建筑功能、经济情况的实际需要在琳琅满目的造型材质中进行选择、使用。造型材料的选择还要考虑到材质的耐腐蚀性,如酸、碱等化学物质能够腐蚀光泽度,影响新旧程度,这样的材料就需要设计师慎重选择。最后要考虑到材料的易洁性,有些造型材料由于本身原因易积灰,自洁性差,这就给后期清理维护留下了隐患,不适用于造型的使用[4]。(2)建筑造型色彩的选择与应用建筑造型的配色就像音乐当中的谱曲,从古至今,色彩在建筑上的选择与应用已经发展成了一门艺术,建筑色彩的选择可以做到以较小的投入体现较大的实际效果的作用。我们既可以选择造型材料的自身颜色,也可以根据需要,人工创造需要的颜色来使用。根据建筑的性质、功能、风格和周围环境来调色,确定建筑的主色、配色和缀色,在民族风俗地区一定要考虑民族特色和民族色彩。色彩的运用一定要有整体感、与周边环境协调,符合建筑特色,做到多样统一,这样的配色就是成功的配色。(3)建筑造型的外部线条应用建筑师为了表现建筑物的外部线条美,常用新型材料EPS装饰线条以竖线的形式外挂粘贴安装来体现建筑物的高大、伟岸,给人以向上的感觉。横向线条多应用于飘窗、窗口、层与层之间的分隔以及屋面檐口的使用[5-10]。横竖线条的使用要考虑到美感,不可以太繁琐或给人眩晕,凌乱的感觉,要体现出层次。(4)建筑造型的虚实与凹凸应用建筑造型的虚实设计和凹凸设计是矛盾和统一的关系,也是设计师经常用到的造型设计方法。成功的建筑造型设计常常给人以力量、蓬勃、厚重、特色等感觉。这些建筑物一定会有既通透又结实,有凹有凸,层次感明显的特点。这就是巧妙的虚实和凹凸的光影变化应用给人的直观效果,会让建筑造型给人以艺术的气息和美的感受。如果有实没虚,让人感觉呆板;有凹没凸,让人感觉单调,所以综合运用,才是正确的设计方法。

5结束语

建筑造型设计是经济发展,生活提高,社会需要发展的必然趋势。美观的、成功的建筑造型,是以建筑平面功能为基础,以建筑的周围环境做参考,用以表达设计者思想而进行的设计,是技术和艺术的完美融合[11]。设计师有好的创意,才会有好的建筑作品,做为新时代的建筑设计师只有在建筑造型上有创新、有改进、有突破,才能为社会、为国家、为后人留下更多更美的建筑、美的感受,美的成果和美的享受。

作者:刘国冬 单位:黑龙江省肇东市市政工程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建筑城规学院.房屋建筑学.

[2]吴萍.造型设计基础.

[3]李小山.现代建筑细部集成.

[4]胡仁禄,胡明.当代建筑造型构图.

[5]王冠英.建筑造型基础:纸上表现.

[6]卢春生.建筑造型分析与实例.

[7]龙志伟.创新建筑造型.

[8]王子夺.建筑艺术造型设计.

[9]张同.空间与造型.

[10]张为诚,沐小虎.建筑色彩设计.

[11]周未来.浅谈建筑设计管理[J].林业科技情报,2016,(0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