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立裁造型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17 10:39:36

服装立裁造型设计研究

摘要:《服装立裁造型设计》课程的作业作品展示往往成为该课程的最精彩的部分,运用静态展览、动态展演和动静结合展示的方式,把学生制作的立体裁剪作品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出来,使学生及时得到反馈,教师不断改进教学,学生从而得到参与和探讨的机会。

关键词:立裁造型设计;展示方式

《服装立裁造型设计》课程的作业作品展示,是学生掌握立体裁剪基本技法和运用立体塑形技法进行服装设计的能力、教师教学目的是否顺利完成和完成效果如何,最直观的体现。所以在《服装立裁造型设计》课程中,作品的展示部分往往成为该课程的最精彩的部分,教师在课程结束时,通过对学生作品的点评,重申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学、生需要掌握的重点难点,运用静态展览、动态展演等方式,把学生制作的立体裁剪作品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出来,让学生在作品展示中展示自我,在掌握技能的同时,能有满足、成功、喜悦的感受,并能通过展示总结学习所得,增强学生对本专业课程的兴趣。服装立体裁剪造型设计作业作品展示活动,是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基本的展示方式可总结为,静态展览、动态展演、动静结合展示。

1静态展览:合理搭建,多层次展示作品。

立体裁剪造型设计作业作品展示,最常见的方式就是静态展览。教师为学生提供一个特定展示的空间,他们可以根据本次设计主体布置展厅来展示自己的作品。静态展览是通过将立体裁剪造型设计作品,如课堂上完成的对面料运用立体塑形技法的二次再造、立体裁剪样衣、立体裁剪成衣等作品在展厅中进行摆放、悬挂等静态展示。在展示过程中,作品静态展示,而观赏者运动欣赏。所以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展示的前提,首先要先布置展厅或者展台,合适的空间和平台的搭建,才能使作品得到全方位展示。当每个学生的作品得到老师与同学的肯定,或提出建议时,他们会及时得到修改建议,并从中产生满足感。在每次展览前,教师应调到学生的积极性,指导学生亲自动手布置展厅和展台,精心准备,使他们找到合适的角度展示自己的作品。静态展区还可以设置长期展示区和短期临时展示区。当优秀学生作品被展示在专业而且时间稳定的展示区域内,可以调动学生制作的积极性,努力的完成每次任务,争取将自己的作品进入长期展示区;短期展示区可以将每一次每一位同学的作业作品进行临时性展示,通过展示找到自己的不足。无论是长期展示还是短期展示,都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分享经验、学习提高的平台。在每次展览时,教师还应该与学生共同来讨论和分享,形成互动式教学,使学生对下一次的作品充满期待。

2动态展演:创设情境,多角度展示作品。

《服装立裁造型设计》课程的作品多以系列实物服装为主,因此时装T台展示表演就成为展示作品必不可少的形式之一。动态情景表演展示以表演活动为主,在展示过程中,模特穿着服装作品运动展示,而观赏者静态欣赏,所以,对表演者的展示能力的要求就会提高。在布展时,不仅要考虑所有系列服装的风格来布置展厅和T台,还要训练模特的步伐、动作和表情,并剪辑每个系列服装所匹配的音乐。服装立体裁剪造型设计作品的动态展示一定要以展示服装为主,表演为辅,切忌喧宾夺主。每一次服装动态展演所耗费的准备时间,要比静态展示的准备时间要长,所以教师在课程安排时,要精心安排,还要避免形式大于服装的本身。动态展演一定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环境、学生特点等方面出发,根据实际需要来精心设计。

3动静结合展示:创新展示,深度展示作品。

就《服装立裁造型设计》课程而言,如何在原有的展示方式基础上进行创新,也成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设计的重要环节。在每次教学课程中不仅设计主体要经常变换,展示方式也要经常变换,还可以大胆的将静态展示和动态展示结合运用,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结合展示,达到全方位展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作品的目的。将传统静态展示的作品与立体裁剪作品进行结合进行动态化展示,例如模特在T台展示时,穿着统一廓形,但细节具有确千变万化设计的服装,配合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其他课程作业作品,如帽子、鞋子、包、首饰等,原本只能静态展示的作品,统一为一个主题进行动态展示,通过这样的展示方法,更能突出各个课程的作品特点,形式更为新颖独特;而进行动态表演展示后的系列服装,继续由真人模特或者假体模特放置到一个特定的背景空间内进行短期的或者长期的静态展示,这样的展示方法,能让观赏者与作品更为亲近,能将服装细节做近距离的欣赏。在多专业教学展示活动中,教师还可以通过多媒体的介入,以及新型材料、环保材料甚至废弃材料作为展厅或展台的搭建,装饰出符合学生自身特点的展示空间。立体裁剪造型设计作品作为实用性展示作品,也可以通过结合真实销售环境中进行展示,使学生亲手制作的服装与市场结合,更有别具实用情境。

因此,《服装立裁造型设计》课程的作品展不仅仅是学生作业作品的一次展示,还是教师根据教学大纲、教学目的进行、教学成果的体现。课程作品是实践教学活动的成果,将作品展示纳入教学过程,可以提高学生们对课程的重视,在学习过程中,积极的探索和创造,从而激发灵感促成思维碰撞。作业作品展示活动,是自我展示与自我肯定的平台,学生及时得到反馈,教师不断改进教学,学生从而得到参与和探讨的机会,每一位学生都能参与其中,体验课程的乐趣,达到实践教学的最终目的。

作者:李源 单位:大连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