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纤维针织时装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17 10:35:05

新型纤维针织时装设计研究

摘要:多年来,针织产品大多以柔软舒适的纯棉针织内衣为主,但随着现代人们对舒适、休闲和健康的崇尚,针织服装已从内衣为主逐渐延伸到外穿的时尚服装和休闲装,在服装总量中占有的比例越来越高,特别是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使针织服装品种不断增多,功能更强、性能更优良,赋予了针织服装更舒适、健康的性能,使针织服装在现代服装中占有了十分重要的地位。

关键词:新型纤维针织;造型;弹性;卷边性;设计手法

新型纤维针织时装的款式造型是通过面料的色彩、质地和表面风格来体现的,服装款式设计的过程是对服装进行艺术造型并利用织物或其他材料加以表现的过程。因此,针织时装的款式设计必须首先考虑针织面料的特点。由于线圈互套的成布方式,使针织面料具有柔软、蓬松、透气、延伸性、弹性、抗皱性能好,但尺寸稳定性差、易变形、易脱散,有的还易卷边等特点。如何通过巧妙的针织时装设计手法,科学利用针织面料的优良特性和风格,避免其脱散性、卷边性、回缩性等对服装造型产生的不利影响是时装造型设计重点要研究的。

一、面料与时装造型

(一)面料风格与时装造型。在该研究项目中,我们首先分析了所选面料的共性和个性,并针对其不同外观风格的面料进行不同风格的时装造型。如:对柔软悬垂性好的轻薄面料,我们主要用作夏季的时装,在设计上突出简洁、悬垂和飘逸的风格,让人单从服装的造型上看就有一种清凉、舒适的感觉,不仅可以外穿,在天气稍凉时还可穿在里面与外衣混搭;对克重较大或有一定毛型感的面料,主要用做春秋的时装,在设计上偏重时尚和高雅的风格,色彩则以中性的黑、灰、棕色为主。(二)面料特性与时装造型。纬编针织面料的优缺点都很突出,所以在时装造型设计中,我们通过对不同面料的特性分析,做到充分发挥面料之长,避其之短,并通过巧妙的设计构思反弊为利,创造出了风格各异的针织时装。(三)巧妙利用针织面料的卷边性。卷边性是纬平针等组织的不足之处,会直接影响成衣质量,常规的做法是在领口、下摆、袖口等处设计镶接罗纹口、滚罗纹边、镶嵌粘合衬条或挽宽边等方法加以解决。但在我们看来,卷边虽然会影响服装的平复,但如将其卷边的特性利用得好,反而会使服装产生特殊的外观效应,于是,我们在造型设计时,将卷边巧妙运用于领、袖、底边等部位,体现出针织时装舒适休闲的风格;将卷边设计到胸、腰及其他造型部位的结构线上,又给人耳目一新的时尚感觉,不同的设计应用,表现出了不同的肌理效果,并为时装的造型起到了很好的装饰作用。(如图1)(四)充分利用针织物良好的弹性。弹性是针织面料的突出特点,一般针织物的横向拉伸可达20%左右,在梭织面料服装上需用省道、分割、皱褶等手段才能产生的合体效果,针织服装则可通过面料的弹性来获得。因此,时装结构设计时,我们充分利用针织面料本身的弹性来实现立体造型,不追求复杂的结构,不设或尽量少设适体性省道、分割线、拼接缝,以避免经缝纫后的省道造成成品外观的牵吊和不平服、分割缝易硬挺无弹性,在凸起的部位易形成凹点,而在凹势中又易形成凸点,影响了针织服装柔软舒适和伸缩自如的质感,也破坏了其简洁柔顺的造型。而简洁的结构设计,即可实现合身而贴体的理想效果,并且造型风格圆顺流畅,既能充分体现人体的曲线美,又能伸缩自如,适应人体各种运动。如果造型要求设分割缝的,宜采用直线、斜线或简单的曲线形式。如:我们在肩线、侧缝线、袖底线等,基本都设计为直线或接近直线,以充分体现针织时装时尚自然、柔软富有弹性、穿着舒适等优良性能。另外,要实现针织时装立体造型的效果,决不能照搬梭织服装推、归、拔、烫等技巧,针织面料本身具有优良的弹性、悬垂性等特性,我们选用省道、褶裥等方法即可达到梭织服装需通过推、归、拔、烫才能达到的立体穿着效果。

二、设计手法与时装造型

不同的设计手法,会产生不同的时装造型风格,为丰富时装多变造型,我们采用了以下几种设计手法:(一)工艺设计。工艺设计法就是利用针织服装的工艺性能和工艺特性作为正面反向运用;再如两个衣片缝合时,一边的缝份故意显露在正面等手法,从而产生了新颖别致的装饰效果。(如图2)(二)面料再造设计法。在现代服装设计领域,对面料的创意设计,特别是对面料重塑再造的运用已经成为服装设计创新能力的体现。通过对现有面料进行分割、打褶、起皱、折叠、拼贴、镂空等设计手法,,使面料肌理发生了变化。大大丰富和提升了服装的设计理念和面料的使用度。如在项目中对条纹面料的使用。条纹面料是传统面料,如何丰富其视觉形象。运用分割和打褶的造型方式,使同样粗细的条纹面料,在视觉上形成了粗细渐变、横竖对比、上下异样的不同风格,赋予了时装动感与变化。(如图3)(三)平面与立裁结合法。为发挥针织面料柔软悬垂的优良特性,我们在时装设计中大量使用了褶皱、垂荡、斜裁和不规则的创意手法,如皱褶前胸、皱褶领口、袖口、不规则开衫等,体现了时装飘逸、随意的轻松风格。而时装上的皱褶、垂荡、斜裁等部位由于平面设计难以体现,故采用了立裁设计法,其他部位则仍采用纺织专论平面设计法。两种设计方法的有效结合,进一步丰富了时装造型的表现手法,也更利于时装的设计创新。(四)针、梭织面料结合与时装造型。针织服装品种的日益细分是市场多元化、需求多元化的结果,需要不断注入新的设计理念而要达到这个目的.针织服装的设计就需要充分利用面料特性.在简约中寻变化。(如图4)针织面料和梭织面料是服装两大类性能不同的面料,针织面料服装柔软、固形性差,外形不挺括,但柔软、贴身,活动自如,穿着舒适;梭织面料服装固形性好,不易变形,外观挺括,但穿着刻板、长时间穿着会有疲劳感。如能将两种面料根据穿着功能的需要有机结合起来,不但可创造出新的时装风格,而且,能将两种面料的优势互补,使服装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前提下,穿着也更加舒适。在针、梭织面料如何结合的问题上,往往要遵循以一种面料为主、另一种面料为辅的设计原则。为此,我们在设计中,对穿着要求即舒适又局部不易拉伸的时装,就以针织面料为主,但在服装的肩部、下摆、袖窿等易变形的位置拼接梭织面料以防拉伸变形,也可在领子、口袋、前门襟处使用梭织面料,使其达到硬挺不变形、防脱散的效果;而对于要求穿着挺括的服装,我们则以梭织面料为主,而在经常活动的袖子处使用针织面料。使其伸缩自如。

总之,在针织时装造型设计方面,通过充分利用新型纤维面料所具备的优势特点,结合人体工程学,把时装造型设计的重点放在领、袖、袋、下摆的长短和形态等局部的设计以及面料的质感和风格的表现上,并以能充分利用和表现面料的性能来进行,并通过巧妙的设计构思,充分利用其不利特性,反弊为利,丰富了设计手法,创造独特的时装风格,增强服装的服用性和功能性。并通过时装造型设计和加工工艺的有机结合,有效克服了针织面料因脱散性、卷边性、回缩性等特性给时装造型带来的困难、达到了面料与服装的完美统一,确保了成衣造型的美观、时尚和良好的保型性。

作者:田梅华 王淼 单位:山东省服装设计研究开发中心

参考文献:

[1]王勇.针织服装设计[M].上海,东华工业出版社,2009.

[2]贺树青.针织服装结构与工艺设计[M].化学出版社,2009.

[3]谢梅娣,赵俐.针织服装结构[M].中国纺织出版社,2006.

[4]迟瑞芹.针织面料与针织服装结构设计特点[M].上海纺织出版社,2002.

[5]刘红峦.针织与机织面料相拼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针织工业,2006;(11).

[6]毛茜,陈雁.针织与机织面料相拼服装设计[J].针织工业,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