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的创新构思在鞋靴造型设计中应用

时间:2022-03-29 10:09:27

线的创新构思在鞋靴造型设计中应用

摘要: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鞋靴的要求也不再是“合脚”就行,而是要在造型上符合审美感。这就要求我们改善鞋靴的造型设计,力图造型美观大方。而“线”是构成鞋靴造型最基本的要素,它不仅搭建起了鞋靴的基本轮廓,而且还影响到鞋的分割、装饰等方面。因此,要想让鞋靴有一个赏心悦目的造型设计,那么就有必要在“线”的创新构思上下功夫。

关键词:创新构思;鞋靴造型;设计

鞋靴是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中都必须面对的常备日用品。进入改革开放以来,生活水平的提高,带动了人们审美观的变革,对自己鞋靴的要求,也不仅仅只是合脚和耐用就行,而是应当拥有美观大方的造型。对于鞋靴来说,“线”是鞋靴造型设计中极具变化和个性的造型元素,表现鞋靴的结构及其帮面的轮廊与分割、装饰手段等。形式美产生于人们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形式美构成法则是人们对事物形式美构成规律的总结。研究鞋靴设计形式美构成法则是为了提高对鞋靴产品形式美的把握和创造能力,以便更好地运用于鞋靴设计要素,创造出更具美感和个性的鞋靴产品[1],我们有必要对探讨“线”的创新构思在鞋靴造型设计上的应用进行研究和探讨,不断地改进鞋靴的造型设计,使鞋靴的造型更加满足大众的审美口味。

1鞋靴造型中“线”的创新构思的包含要素

对于鞋靴来讲,其造型要素包含了从形态到色彩到材料肌理到图案到装饰工艺到配件等多个方面。“线”是平面构成中最基本的元素,也是鞋靴设计中重要的形式语言[2]。通过对鞋靴中的形态、色彩、图案等要素的有机组合,使鞋靴的造型产生一种具有旋律性的动感,满足造型设计的需要。在进行鞋靴设计时,既要不违背基本的设计框架,又要在设计方案上做到不拘一格,使鞋靴的造型大气而不笨拙、注重细节的刻画而不矫揉造作、简洁而不单一,同时富有流畅感、动感和节奏感,使鞋靴既美观又不流于俗气、造型新颖而富有“气场”,让鞋靴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得到提高。将美工技术与绘画艺术有机进行结合,就构成了造型设计的精髓。而鞋靴的设计理念又必须在最终的制造生产环节,具备可行性,此外还要与经济性相协调。所以在鞋靴设计上要避免两个弊端:第一,“线”的位置过偏,导致鞋跟部看起来缺乏匀称感。第二,线条分割后“面”形的大小比例失调,导致鞋靴缺乏平衡感。此外,当鞋靴的型号较小时,其部件轮廓应尽量运用曲线进行分割,避免鞋靴看上去过于单薄。反之,当鞋靴的型号较大时,则最好采用直线来进行分割,以免鞋靴看上去过于臃肿。在对鞋靴进行分割后,其造型必须同楦型造型相搭配。比如,当楦型为方头时,应当以方和直作为其部件平面分割造型和分割线条的主要轮廓。此外在设计中,还要考虑到线形部件材料的成本问题,避免过于繁杂的制作流程,以免因成本过高而降低鞋靴的性价比。

2线的形态性格及组合的创意方案

2.1运用线条的形态性格来彰显鞋靴的设计特色和视觉特征

在对线的形态性格的运用上要注意一个原则,那就是要充分地彰显鞋靴的设计特色和视觉特征。鞋靴设计中的装饰造型设计是为鞋靴锦上添花的环节。对于鞋靴的造型来讲,要寓“线”的形态于结构线、细的装饰线及车缝线等部位当中。而线的不同形态所对应的性格也是不同的。比如直线条对应着挺拔、干练、纯洁及直率,曲线条对应着明快、柔和、浪漫、潇洒和随性,细线条则是与优雅、精致和锐利和清秀相对应,粗线条则对应着壮实、稳重、婚后、粗犷与阳刚。在设计时,必须结合不同鞋靴的具体特质,来对线条进行刻画。比如,设计运动鞋时,为了体现出动感和奔放的效果,就要常常用到斜直线;设计童鞋时,为了体现出儿童的天真烂漫,通常采取曲线。在设计女式鞋时,为了体现出女性的浪漫和温婉、优雅、细腻和风情,通常采用较细的曲线。相反,在设计男式鞋时,为了体现出男性的壮实、坚毅和挺拔及潇洒,则通常采用较粗的曲线。

2.2运用灵活多变的线条的组合搭配

线条的运用不是单一的,多种线条的组合搭配,可以体现出多样化的造型特色,使鞋靴的视觉效果进一步得到升华。对于线条的组合方式来说,涵盖了若干线的形状、数量、长短、方向、粗细、疏密及肌理的表现、组合及其变化。由于鞋靴的形状不同,因此在其组合搭配上自然也就存在着千差万别。这就要求我们要根据鞋靴的具体特质,以及鞋靴的不同部位对视觉效果要求的不同,来选择最为合适的搭配方案。

2.2.1直线组合上的合理搭配设计和运用

直线有斜直线、水平直线、垂直线和折线多种形态。其中,斜直线体现了运动感和朝气蓬勃的活力,它通常在低腰运动鞋或板鞋的外侧较中心部位以点缀的形式出现。垂直线体现了端庄的表情和刚劲的力度,通常在低腰皮鞋和休闲鞋的设计上有广泛的运用,体现出此类皮鞋的大气和沉稳。此外还可以用于中、高筒女时装靴,来体现出都市白领丽人的干练和魅力。同时可以使女性的小腿具备修长的效果。在鞋靴的细车缝线中,则采用折现组合为宜。它可以显著地减轻某些线形的单调感。

2.2.2曲线组合上的合理搭配设计和运用

曲线有几何曲线与自由曲线之分。它通常运用在鞋靴的帮部件或帮部件形态平面分割造型上面。它的合理搭配,可以有效地彰显出女性的“女人味”来。几何曲线最大的“亮点”在于其对称性,因此它除了能够体现出优雅、柔美的风度之外,还能够赋予鞋靴一种规整的美感,有助于体现出职业女性的干练。所以它常用于具有正装感和低度时装化的女鞋。而自由曲线相比起来更加具备流畅、飘逸、洒脱、轻松的特质,因此,在一些造型较为浪漫和随性的女式鞋上有着广泛的运用。

2.2.3直曲线组合上的合理搭配设计和运用

直线同曲线的有机搭配,通常能够彰显出刚柔并济的特质。其动感和情趣在不同类别的鞋靴上均具有运用价值。因为,一个人如果总是面对单一的视觉形态,那么难免会产生视觉疲劳。而只有当不同的知觉形态进行组合搭配之时,人们才能体会到新鲜和愉悦的意境。这种新鲜和愉悦的意境自然就要依靠多种线条的组合搭配来营造。将直线同曲线进行搭配,可以有效地对二者进行互补,创造出1+1>2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二者数量比例的搭配必须符合协调的原则,如在某些运动鞋中,运用一些分割帮面的曲线托衬一组等距排列的装饰斜直线,这样使其造型既能够潇洒自如,又不失活力。

2.2.4对长短、粗细、疏密、虚实和强弱不同的多组线条的合理搭配设计和运用

线的长短、粗细之分,对于鞋靴的造型是有着微妙的调节作用的。因为它能够有效地调整帮面的节奏感。常规的原则是:主线宜长而粗,辅线宜短而细。在进行搭配组合时,可以是渐变的长短/粗细线的组合,也可以是无规则的长短/粗细线的组合等。通过不同线条的组合,营造出充满张力和韵律的视觉美的效果来。此外,我们还可以利用不同疏密度的线进行组合,以间隔密集的线条所具有的前进感,和间隔疏松的线条所具有的后退感,二者互补产生出造型空间的虚实感。最终使造型设计看上去活泼而层次分明。

2.3对线条肌理及材料设计方面的创意方案

2.3.1线条肌理设计要体现出质地美

鞋靴线条的肌理,是一种质感的体现,它让鞋靴的美感打上了其高辨识度的特征,体现出它的本来面目,是一种人性化的设计。尤其是在对线条肌理的设计上,如果能进行别具一格的创意,就能使其视觉效果格外吸引眼球。如在某些线形上搭配上若干珠子、水晶钻或假钻等装饰材料,可增添鞋靴的浪漫气息和光泽感,使其更富有高贵典雅的魅力。或在质地光滑的鞋靴表面搭配粗糙的拉链,在质地的对比中,给人带来独特的视觉冲击,使鞋靴的设计体现出耐看的机械美。还可以对于某些线形进行加花、设置皱褶、以不同的线作为装饰等处理手段,让鞋靴的线条肌理设计更加别致。

2.3.2对线条的装饰上要体现出盎然的审美情趣

在进行鞋靴线条的装饰时,如果能够赋予其独特的创意,那么同样可以体现出独一无二的亮点。如对于某些线形进行镶边、刺绣。印花等加工,使鞋靴的视觉效果更加精致。尤其是如果我们对于鞋靴线条有机的搭配一些编织,可以让鞋靴看上去更加自然而质朴。而适当的进行打结则能够让鞋靴的美感更加丰富。此外还可设置适当的冲孔及镂空,让鞋靴更具虚实的对比,提高鞋靴的视觉效果。

2.3.3在线条的材料设计上要具有品味

如今,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设计工艺的不断变革,产生了多种不同类型的线的材料。在材料的做工上也越来越考究。如高科技感的仿金属材料、极具太空感的结晶般的或粉末般的金银色粒子吸附于表面的皮、上釉般光滑的皮质的革、潇洒动感的仿金属薄片、光亮的漆皮、光滑的聚乙烯抛光的腊质皮、各种纹理和带线图案的合成革等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型材料。我们要充分对这些新型的材料正确加以运用,使鞋靴的造型设计焕发出新的光彩。在一切造型设计中,最基础的当属线条的设计了。尤其在鞋靴设计中,线条设计更是至关重要的。它不仅体现了鞋靴外观上的分割与连接,而且还是鞋靴造型设计的灵魂。所以,完美的鞋靴设计,必定首先是完美的线条设计。要结合鞋靴在设计时不同需求的合理定位,对线条进行有机的搭配和精心的勾勒。通过对不同线条之间的搭配和勾勒,对不同线条的优势形成互补,再搭配上同设计定位相协调的色彩,使鞋靴在时尚的造型当中,体现出良好的审美感,让消费者不仅穿着设施,而且还能够看起来感到赏心悦目,提高鞋靴品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3结束语

对鞋靴的造型设计,体现了人们在生活中对于品味的追求和对于美的发现。随着时代的变革,人们对于穿着也赋予了不一样的内涵诠释。这就要求在鞋靴的造型上,要体现出时尚的气息和审美的情趣。而线条设计是鞋靴设计的基础,它直接决定着鞋靴设计的成败,决定着鞋靴设计能否符合百姓的审美观。所以我们应当仔细探索对鞋靴线条设计的创新构思,对探讨“线”的创新构思在鞋靴造型设计上的应用进行研究和探讨,不断地改进鞋靴的造型设计,使鞋靴的造型更加满足大众的审美口味。提高鞋靴品牌的景恒力,让鞋靴品牌更好地服务于千家万户。

作者:姚丹丹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服装系

参考文献:

[1]陈刘瑞.鞋靴设计美学形式法图赏[J].服饰导刊,2016,10.

[2]翟晶晶.鞋靴设计中“线”的解析[J]皮革科学与工程.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