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造型设计下对艺术美感的理解

时间:2022-02-27 10:52:22

服装造型设计下对艺术美感的理解

一、服装造型设计的起源

服装是人们基于各种需求而产生的物品,从人类的发展起源开始,人们就懂得用植物的枝叶和动物的皮毛来遮盖身体,这就是服装最初的雏形。而服装造型设计却没有那么源远流长的历史,它的起源可以说是服装史上的一次重大改变。当工业化的时代来临时,批量生产成为时代的主流[1]。方便快捷的机器制作让服装成为了流水线下的产物,而高级女装的产生可以说让服装的艺术美感上升到了另一个层次。近代洛可可时期可以说给了服装造型设计一个启蒙,但千篇一律的廓型并没有让服装的造型产生独特的美。服装造型设计所代表的应该是服装独一无二的特殊性,每一件服装的造型都应该是不可复制的,它应该有其独特的艺术美感,向世人传达设计者的思想理念和灵魂诉求。

二、三大服装造型要素的艺术体现

服装造型的三大要素中最基本的就是服装的款式,而款式的形成离不开它的结构[2]。近年来,各种各样的服装造型让人们眼花缭乱。究其根本,服装的结构是由服装的内部轮廓和外部轮廓构成,内部轮廓基本上都是要符合人体工程的,改变最明显的就是外部轮廓,也就是服装的廓形。也许有人会认为服装款式就等于服装廓形,但廓形仅仅是指服装从肩部到腰部再到臀部所组成的轮廓。现今人们把服装的外形多分为几何形和字母形,也有少部分特殊的形状[3]。把这些元素的艺术性融入到服装中形成服装独特的廓形,而服装的款式不仅仅只有廓形,还有流行元素的部分。服装图案的选择也要搭配服装整体的效果,不同的图案搭配不同的服装结构就会形成多种多样的服装风格,由这些方面组合起来的才是服装款式。不同的服装款式所带给人的含义是不一样的,或优雅,或时尚,而设计者想要传达给大众的理念就包含在这里面。配色是服装造型艺术中不能缺少的一个环节,在款式确定之后,服装色彩的搭配会让整个服装造型增添亮点[4]。色彩搭配从颜色上来区分可以分为同类色搭配、近似色搭配、邻近色搭配、对比色搭配。同类色搭配就是整个服装都是用同一种颜色,没有掺杂其他的颜色。同类色搭配会带给人一种纯粹的视觉感受,它所表现的就是服装的单一性。近似色是由同一个颜色的不同明度相搭配形成的,例如天蓝色和湖蓝色。近似色搭配会表现出服装的柔和性,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最常见的配色方法。邻近色搭配是由相近的两种颜色搭配组成的,例如红色和黄色。邻近色搭配会产生一种较明显的色彩差异感,并不常出现在日常生活中。对比色搭配是由两种完全相反的颜色搭配而成,会给人形成强烈的对比,冷暖色同时出现也会形成一种夸张的感受。对比色搭配经常用于夸张的服装造型配色中,这种配色就是要让人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用颜色的碰撞来诠释服装的艺术美感。服装面料是继款式和配色之后的第三大造型要素,服装的面料可以说是五花八门的,沙质面料轻盈,棉质面料柔软,绸质面料光滑等等各种不同的面料均带给人不同的感受[5]。随着时代的发展,也有一些新型的面料出现在了大家的生活中,例如太空棉,也可称之为空气尘,它可以很好地营造出膨胀感,比较有立体性。在现代服装造型设计中非常常见,是一种很好的为服装廓形的面料。面料的质地决定着服装造型的效果,在确定款式和配色之后如何选择面料会成为服装造型的最终难题。好的面料不只触觉柔软,在视觉上也会给人一种高贵的感受。质地上乘的面料对很多设计师来说必不可少,或者可以说好的面料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如果没有面料的支撑,再完美的配色和再独特的款式也不能让一套服装的造型从众多造型中脱颖而出。服装造型的三大要素相辅相成,缺少其中任何一个要素都不能成功地设计出好的服装造型。而三大要素都有其独特的艺术体现,款式的多样性,配色的差异感,面料的质地与触感,都蕴含着非常丰富的艺术美。

三、结语

艺术美感存在于生活中的各个地方,而服装造型设计的艺术美感却来源于设计过程中的各个部分,它所代表的是每一个设计者对作品的寄托,通过作品向人们展现出来的理念就是艺术美的体现。每个人欣赏美的眼光都不尽相同,但我相信,蕴含着非常丰富的内涵的设计理念一定会得到大众的认可与喜爱。

作者:胡文琴 单位:赣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余戡平.服饰艺术[M].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

[2]叶立诚.服饰美学[M].中国纺织出版社,2001.

[3]王惠娟.服装造型设计[M].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4]丁晨.服装设计中人体空间与立体裁剪关系研究[D].西南大学,2015.

[5]毕墨代.谈对服装设计中的艺术创造之理解[J].中国包装工业,2014,(0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