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家具造型设计方法探索

时间:2022-12-26 02:40:27

宠物家具造型设计方法探索

摘要:宠物已经成为现代家庭成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主人对宠物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但是对于让宠物真正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的设计并没有多少,所以本文将对于宠物的家具进行一些造型上设计探索,让宠物的生活与人真正的在一起。

关键词:宠物家具;功能;设计;造型

现在人们对宠物的感情不仅仅是对于动物的饲养,更多的是作为生活中的“陪伴”而存在,所以人们对宠物的关注也越来越高,人们在宠物身上的开销花费也逐渐在增多,宠物的家具市场也会逐渐受到更多人的设计与追捧。所以进行宠物家具的造型设计方法的探索是有一定必要的。

一、中国目前市场宠物家具造型分析

目前中国的宠物家具种类不多,市场上的宠物家具造型形式功能及用途也十分单一,且造型通常以“垫子”或“笼子”等形式为主,材料也主要是软体材质、塑料、铁等材质等。且无论是功能还是形式都与室内人的居住空间没有任何联系,而且并不能达到人们对宠物家具的预想要求。

二、家养宠物的基本特性分析

目前中国家庭饲养的宠物的种类繁多,例如龟、蛇、蜥蜴等两栖爬行类,猫、狗类,鱼、虾等水族类,鸟类等。每种不同的宠物都有自己的特性,每一种动物其表现出来的状态也是不同的。

1、宠物体形大,“笼子”类家具占地面积大在众多的家养宠物中,犬类的形体是较其它宠物类别来讲是偏大的,且对于庞大体形的宠物来说,单一的“窝”家具的造型或者“笼子”在空间的利用上是绝对不合理的。容易造成空间的混乱,而且与周围的空间设计毫无联系性。

2、宠物的依赖性强,愿意与人接触很多家养宠物由于自身的特点,愿意与人接触,例如大部分猫、犬类宠物,愿意和人在一起,伴随人的左右,所以很多宠物的家具会凌乱的摆在主人床附近、沙发附近,甚至部分宠物希望和主人在一张床上睡觉。

3、宠物需要的空间具有一定的私密性及特殊性两栖爬行类、水族类、鸟类等动物由于情况特殊,需要特定的家具才能满足其对于生存空间的需要,此类宠物的家具一般都以独立的形式存在,功能及造型单一。

三、基于宠物特性分析下的家具造型设计寻找

1)提高家具的使用率,增加家具的组合化功能,减少不必要的空间浪费。橱柜类家具的种类繁多,但是一般家庭用柜主要有衣柜、书柜、餐具柜、床头柜、电视柜等。橱柜类家具主要起贮藏功能,由于人的身高限制,大部分的橱柜类底部空间的利用率及使用率都不高,所以橱柜类家具可以进行组合化的功能设计。很多家庭的宠物需要一定的使用功能空间,利用率低占地面积大的橱柜类家具就可以进行组合化的多功能设计,运用柜体内的空间与一定的宠物生活空间相结合,将人使用的家具的基本储藏功能不变,加入动物对空间的使用要求,达到一物多用的效果。利用橱柜类家具的大尺寸底部空间,增加一些与宠物相关的功能,增加橱柜类家具的利用率的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相应的规划宠物的使用空间,达到人机家具与动物家具相结合的基本设计目的。2)减少人的家具与动物家具之间的功能形式的分离,合理组织空间功能关系,进行“一物二主”形式的家具设计。坐卧类家具是人在生活中使用率最高的家具类型之一,包括椅凳类家具、沙发类家具以及床榻类家具等。家庭生活中大部分的宠物种类集中在猫、狗等宠物类型,相比较来讲,猫、狗类宠物是非常“粘”人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围绕主人周围进行自己的一系列活动。例如运用椅凳类家具的底部空间设计成猫、狗等宠物的“窝”空间,在秉承着“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的同时也增加家具使用的灵活性,进行功能上的穿插与碰撞,形成新形式的家具设计。让主人和动物一起使用相同的功能,从而达到“一物二主”的新的家具设计形式。3)利用传统的家具形式,进行家具材料的物质技术创新,提高家具的灵活性与艺术性。桌台类家具由于其功能上的局限性,基本形态无法进行更多形式的创新,材料的运用也很单一,基本以石材及木材为主,且在空间的视觉比重上也占有一定的比例。在家养宠物的类型中有一些种类是需要私密性及特殊性空间的,例如鱼类、两栖类。从宠物的客观需要出发,运用物质技术手段将宠物需要生活的私密及特殊空间与桌台类家具进行一定的融合设计。例如将原有的旧的桌几的家具形式保留,运用一些宠物需要的材料或生活功能空间将原有的造型进行替换,从而符合鱼类、两栖类等宠物对于功能上的特殊要求,且满足人的精神、视觉感官和宠物物质生活需要的新的家具造型形式。

四、总结

本文对于宠物家具的造型设计方法进行了初步的探索,意在对家具的造型进行新的功能及形式的添加设计,让家具从单一的功能形式走向多元化的家具发展道路,从而达到满足人、物的双重高空间利用率的要求。

作者:吕祉桥 单位:辽宁财贸学院

参考文献:

[1]《家具设计与工艺》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2014年9月,彭亮许柏鸣著

[2]《居住空间设计》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2012年9月,刘爽陈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