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中角色造型设计探讨

时间:2022-12-26 02:34:18

动画中角色造型设计探讨

摘要:动画角色是依据剧本情节的发展而产生的,角色决定了也决定了影片故事的脉络,无论角色如何改变,其目的都是为了最终呈现的动画影片。本论文主要是以分析《功夫熊猫》中的角色造型为切入点,深入分析角色与剧本的联系,角色造型的表现手法。角色的设计要与动画影片的风格和剧本的剧情完全统一,这样才能使动画影片有看头。

关键词:角色设计;影片风格;情节发展

一、剧本与角色造型设计的联系

1、剧本内容制约角色造型设计

动画角色设计是依托于剧本而进行创作设计的,它是根据故事情节而改变的。也是依据剧本风格和内容来进行设定的,动画角色人物的性格是用来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工具。角色的设计如果离开了剧本内容的话,就会显得整个角色造型特别空洞。两者只有紧密的结合,才能让动画影片和角色造型更好的融入到一体。让观看者能够印象深刻。单从故事剧情的设定来说《功夫熊猫》这部影片的构思也不算新颖,一个小人物的发展,历经磨难最终成为了拯救世界的英雄。这是美国电影惯用的手法,但是本部影片通过对熊猫阿宝等剧中人物角色的设定和塑造,让观众能够跟随剧情的发展。

2、造型设计形式的独立性

动画影片的角色是一个完全由设计人员虚构出来的虚拟形象,但是它还是承担了影片剧情发展、人物性格演绎等一系列不可或缺的作用。在角色造型设计的过程中,造型的设计有着许多的局限性,因此设计者的创作思路必须紧跟着剧本中的剧情来走。依托剧情来自主的选择、创造。《功夫熊猫》中五侠猴王的造型设计就是依据剧情进行设定的,《西游记》的美猴王形象深入人心,但影片最后呈现的却是修改过后的金丝猴形象。设计人员将猴王的脸容入了中国京剧脸谱化的五官,又将整体的形象设计夸张成了一个五头身的造型,给人一种可爱的感觉,这种角色的设计即符合剧情要求,又能突出角色的特点。在角色设计中,需要遵循的法则就是在整体的把握了剧本的内容的情况下,发挥造型设计的能动性原则,为影片的后期提供合适的造型方案,对整体的影片风格进行一个把控。

3、动画剧本与角色设计统一

动画剧本是整个动画影片的核心,也是角色设计的基准。动画影片的调性、人物角色的设计、镜头语言的运用,这一切都需要与动画剧本保持一致。《功夫熊猫》这部影片中,存在着很多的中国元素,小到兵刃、汉服,大到整个场景布局,无不是融入中国元素最好的证明。剧本与造型的完美统一,人物与故事情节的完美统一,影片中熊猫阿宝的师傅形象就经历过了多次的推敲才定的,在设计初期就将师傅的形象定位成为一个带有禅意的忠厚长者。为了达到和谐统一,导演在其人物设定上进行的修改,将其加入了一些漫画元素,使其又具有中国特色造型又显得生动可爱。动画角色少了几分严厉而多了几分幽默。

二、动画角色设计手法的多样性

1、动画主角与配角性格的分析

动画影片中的角色都是多样的,每个造型都有自己的性格特征,这些角色的性格特征又为设计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在《功夫熊猫》这部影片中毫无疑问的是熊猫阿宝,它是整部动画影片中的推手,同时也是整部影片主题思想的重要体现者。一部影片都是以配角烘托主角,通过配角来制造冲突,达到剧情的升华。在《功夫熊猫》中不仅让大家记住了熊猫阿宝,同时很多配角也让观众印象深刻,如五侠、浣熊师傅、乌龟大师等。因此,角色的性格会吸引观众的视角,使观众可以很快的记住这些角色。在《功夫熊猫》中主要角色与次要角色的造型设计都非常精彩,这跟角色性格的精准定位有着直接的关系。《功夫熊猫》的故事是设定在古代中国,影片的思想也是架构在中国儒家思想的基础上进行设定的。角色的动作设计也吸取了我国特有的武术招式,特别的有中国味。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都有着自己的性格特点,因此他们造型各异,招式奇特。

2、角色造型设计的表现手法

1)拟人在动画影片中角色通常是拟人角色,在真实的生活中角色一般都是由人物来扮演,但是在动画影片的创作过程,设计师发现的是观众更想看见的是“会说话的人物形象”。所以通过拟人的手法,将动物变得通人性,变得更贴近于生活。因此,观众在欣赏影片的同时,都会觉得剧中的角色有一种亲切的感觉。2)归纳《功夫熊猫》中角色的设计是将动物在拟人化的基础上,对动物造型进行高度的归纳和概括。任何的设计都需要有高度概括的能力,角色设计也是如此。抓住角色的特点,将具象的特点抽象化,对角色的造型要有一定的概括能力。突出角色的某个特点,将其设计成该角色引人注意的点,引起观者的共鸣。通过归纳和概括之后的角色,会更具特色,很容易让观众记得并得到观众的喜爱。

3、多种手段对角色造型设计的补充

1)色彩的渲染在《功夫熊猫》中,红色是贯彻整部影片的颜色体系。红色是国人最喜欢的颜色,它代表着喜庆和吉祥。红色也是更能体现该影片所处的背景。影片的导演将整个动画的基调定成红色,符合了中国的特色。让一只可爱又肥大的熊猫在这种环境中完成它侠客的梦想,也显示出影片的气势恢宏。同时,导演也选用了一些对比强烈的色彩,将剧情的冲突用色彩来诠释,使的画面更精彩。整个影片的色调既有祥和和宁静又有冲突和矛盾,既一团和气又暗藏危机,画面跌宕起伏,层次分明。影片的最后又以暖色调来表达胜利,预示着整个影片又回归祥和的气氛中。2)细节的添加在当今的动画设计与制作领域技术已经较以往有了很大的发展,以前很多的想法在现如今已经是能够实现的。在技术能够达到的情况下,对角色的细节进行美化,能够让观众记忆犹新。为了更加的突出角色的特点,设计者可以从角色的服装、配饰、发型等方面着手进行细节的添加,让角色更生动。《功夫熊猫》中角色的细节主要体现在服饰设计上,它们采用了中国清代的一些服饰样式,将其服饰特点表现的淋漓尽致。

三、结语

现代动画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传播媒介决定了不同的动画生产方式,同时就需要不同的动画角色设计。随着科技的发展,动画制作技术的提升,动画角色造型也呈现出多样性。角色是根据剧情的需要而被创造出来的。《功夫熊猫》的角色设计就是依托于剧本,所有的元素都是架构在中国元素的基础上,同时又对中国元素进行了再造和提炼,因此影片的风格很受国人的喜欢。

作者:张荟惠 单位: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约翰?卡尼梅克《动画人的生存手册:迪士尼&皮克斯故事大师讲动画剧本创作》[M]中国青年出版社2013.4

[2]曾思思《动画角色造型设计》[M]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2

[3]杨静,刘军《动画色彩》[M]中国青年出版社2013.2[4]余为政《动画笔记》[M]京华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