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服装造型设计审美意识研究

时间:2022-06-23 10:36:23

戏曲服装造型设计审美意识研究

摘要:本文结合戏曲表演艺术,科学地论述了戏曲服装造型设计与人物形象、表演动作、舞台氛围等多方面的联系,从而有效地探究现代戏曲服装造型设计的审美意识。

关键词:戏曲服装;造型设计;审美意识

戏曲的服装设计是戏曲舞台表演中不可或缺的艺术组成之一,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审美艺术水平的不断更新,现代戏曲的艺术发展也在要求着现代戏曲服装造型的设计不断地推陈出新,融入更多的审美意识元素,使其能够与时俱进,与时代的发展同步。因此,戏曲服装造型设计者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并且积极采取有效的方法和设计理念来优化现代戏曲服装的造型设计,从而提高现代戏曲服装造型设计的审美意识和艺术美。

一、戏曲服装造型设计应当与人物形象相呼应

服装是为人而设计创造的,尤其是对于戏曲这一表演艺术的戏曲服装设计,它的造型艺术设计是为表演的人物形象而存在的,因此,相关戏曲服装造型设计人员在进行戏曲的服装造型设计时,应当首先从服装使用的表演人物形象入手,使其造型设计能够与戏曲表演人物形象所相呼应,从而真正意义上使戏曲服装的设计作用得以发挥。相关戏曲服装造型设计人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服装与人物形象的呼应设计:第一,结合人物形象的身份和历史社会地位开展设计。身份和历史社会地位是戏曲表演人物的个人定位,它对于表演者的人物形象塑造,眼神情感表演等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作用,而戏曲的服装造型和样式正是反应戏曲表演人物的身份和历史社会地位的最为直接的体现。比如说,同为古代的官员,其具有身份不同,地位也有高低之分,七品的官员,其所穿戴的服装一般为红官衣,亲王一类的高官一般穿的是蟒袍,观众只需看到表演者所穿戴的服装造型,便可以直观的了解到戏曲表演人员形象的社会地位;第二,结合人物形象的性格和情绪来开展设计。任务的性格和情绪对戏曲表演的效果有着非常关键的影响,因此,通过结合人物性格和情绪,相关服装设计人员可以有效地利用戏曲服装来强化戏曲表演者的情绪表达效果,使观众能够与其产生深刻的共鸣。

二、戏曲服装造型设计应当与舞台氛围相呼应

舞台的表演环境和氛围对人物形象的现状和剧情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同时,其对于表演人物现有的形象塑造也起到了很大的影响,因此,相关戏曲服装造型设计人员在进行服装造型的审美艺术设计时,应当结合舞台表演的氛围来开展设计,使戏曲服装能够有效地无舞台表演环境相呼应。比如说,以我国传统戏曲文化中著名的《霸王别姬》这一戏曲的服装审美艺术设计为例,由于霸王别姬的舞台背景和氛围是以生死离别、悲恨交加的悲伤舞台氛围为主,因此,在设计西楚霸王项羽这一人物角色的服装造型设计时,相关服装造型设计人员应当在充分保证楚霸王项羽的个人身材魁梧高达的同时,多加入一些沉暗不太触目设计元素来开展其服装的设计,从而使其能够与舞台表演的氛围和环境相呼应,营造出一个刚烈大度、以死殉情、壮志未酬的感人舞台氛围,从而有效地提高舞台表演的效果。

三、戏曲服装造型设计应当与表演动作相适应

表演动作是戏曲表演者在进行舞台表演时的重要表演形式,它的表演动作、姿态直接影响着表演者对于人物形象、人物神态以及整体舞台的戏曲表演效果,因此,作为戏曲表演者表演的重要道具之一的戏曲服装,其造型和样式的设计如果不能够满足戏曲表演者动作表演的需求,那么就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影响到戏曲表演者的表演。所以,相关戏曲服装造型设计人员在进行戏曲服装的造型审美艺术设计时,应当结合表演者的表演动作开展设计,使戏曲服装能够与戏曲表演人员的表演动作相适应。比如说,以中国传统戏曲服装中的代表之一—水袖的服装造型设计为例,水袖是我国传统戏曲服装中的典型代表之一,在经过千百年的历史长河发展中,水袖得到了非常大的丰富与艺术设计。从一开始,水袖的服装造型形象仅仅只是一个水衣上面的小袖子,只是为了保护戏曲服装而存在的,没有多少艺术美元素在里面。然而,随着我国传统戏曲艺术的发展,在长期的戏曲表演舞台实践当中,先辈的戏曲服装设计者逐渐意识到,水袖的服装造型设计应当能够有效地满足戏曲表演者的表演需求,将水袖从上而下由短变长,逐渐成长为现在的成熟水袖。现在的水袖,不仅承担着保护戏剧服装的功能,同时它还能够在表演者的表演动作中,不断地为表演者的动作表演增添艺术美、动作美和舞台美,从而有效地增添其舞台效果。因此,相关戏曲服装造型设计者在进行戏曲服装的造型设计时,应当与表演者的表演动作相适应。综上所述,戏曲服装的造型设计是现代戏曲舞台艺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的审美意识对于整个戏曲舞台的表演效果、戏曲演员的表演艺术美等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相关戏曲服装造型设计人员应当科学的综合多方面需求和设计元素来开展戏曲的服装造型设计,从而有效地提高现代戏曲服装造型的设计质量和审美水平。

作者:陈巧稚 单位: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

参考文献:

[1]吴越静.高甲戏"女丑"服饰的剧种特性[J].福建艺术,2015,(6):12-13.

[2]高月.昆曲《牡丹亭》之人物造型灵感引发思考——以吉承时装周2014时装会为例[J].戏剧之家,2015,(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