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动画角色造型设计探讨

时间:2022-06-23 10:32:59

数字化动画角色造型设计探讨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数字媒体艺术的兴起,数字技术正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在动画设计中。本文试从动画角色造型设计对于数字技术的引用、数字化环境下动画角色造型设计的特征以及数字技术对动画角色造型设计产生的影响这三个方面展开数字化动画角色造型设计的分析研究。

关键词:数字化;角色造型设计;艺术特征

一、动画角色造型设计对于数字技术的引用

动画中的角色造型设计是动画作品表达主题思想的主要载体,角色造型承担了表演、表达故事主题的使命。角色造型设计师通过角色造型设计将动画作品的内涵和审美观念转化为可视的物化形象,角色造型设计可以是写实具象、参考自然的,亦可以是写意抽象、超脱自然的。恰当的角色造型设计可以使受众在观赏的过程中产生审美想象与审美联想,并且通过角色造型设计来理解作品的深层主题和内在涵义。角色造型设计是动画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部动画作品成功与否的首要衡量因素。动画作品必须要有生动的角色形象,动画片中具有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的角色造型设计是动画作品的关键。很多耳熟能详的动画角色形象带给我们难以忘却的美好记忆,它具有其他艺术形式不可替代的创新性特征、独特性特征和艺术审美性特征,是动画艺术特有的表达方式和价值体现。数字技术应用于动画,是以计算机科学技术进步为前提的,它借助于计算机科学的进步,进行存储、运算、加工、传送、还原的技术。当动画角色造型设计师将数字技术引入动画领域后,动画的角色造型设计方式也发生了巨变。数字角色形象设计师不再受限于创作材料、创作形式的限制,数字技术可以将角色造型师的创新思维最大化地展现,角色设计可以是具象写实,也可以是抽象虚拟的;可以是存在于现实世界的,也可以是超脱客观世界的。通过思维创新,借助于计算机技术,将原本很难实现的造型设计转化为可视的造型。

二、数字化动画角色造型设计的特征

从动画诞生之日起至今日的蓬勃发展已逾百年。每一部成功的作品总有一些精彩的角色造型设计让观众难以忘怀,总是由这些精彩的角色造型设计向我们讲述着故事的主题。处于数字时代的背景下动画角色有哪些特征呢?

(一)数字角色造型设计的技术特征

当动画角色造型设计引用了数字技术后,带来了极大的便捷性。在计算机介入动画设计之前,设计师只能用徒手绘制的方式或者通过泥塑稿来呈现角色造型设计,效率低、受限于材料属性,不便于反复修改,电脑诞生以后运用数字技术进行创作,扩展了表现空间,丰富了创作形态,使创作的角色形象更加饱满。使观众更好的理解该角色的个性特征。数字化应用于角色造型设计,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艺术的表现形式。动画师大大提高了创作效率,由此可见数字技术的对于动画角色造型的巨大作用。

(二)数字角色造型设计的艺术特征

数字动画角色造型设计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表现作品的艺术表现性,将原本受限于材料属性、表现样式等因素而难以实现的角色形象转化为可能。数字时代动画的最大特点就是能够创造一个虚拟的数字角色造型世界,表现现实生活中无法满足的视觉形象。数字动画角色造型比起其他任何艺术形式都要更加充分、自由、更具想象力。数字角色设计具有高度的超现实性、假定性、新颖性、想象性与创造性。角色可以完全不局限于客观世界,不受时空限制,角色设计师可以自由地、不受约束地制造出虚幻、奇妙、诡异、震撼人心的视觉形象,使得数字时代动画角色形象的艺术性特征得以更加充分地表现。

(三)数字动画角色造型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特征

动画是一门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技术进步扩展了动画的艺术表现性,造型设计师的新颖创意与构思也迫切需要新技术、新形势去展现,这也成为推动动画制作技术进步的主要因素之一。从艺术发展的历程看,科学生产力的进步总是推动艺术形式不断更新与发展,艺术的表现形式也随着科学技术生产力而发生改变。艺术形式的创新与技术的进步如影随形,几乎每一种新形式的产生都是以某种新技术为基础的。数字艺术要体现出审美特点,必须依托于一定的数字艺术形象。就数字艺术的艺术形象而言,它的表现形式是借助于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技术的发展水平往往决定数字艺术的发展状况,但是数字艺术表现的最终目的还是艺术形式的表现,是技术与艺术共同作用的成果。因此,数字化角色造型设计具有“技术和艺术完美结合的特征”。

三、数字技术对动画角色形象设计的影响

数字技术对动画角色造型设计产生的影响,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数字技术提升动画角色造型设计的便捷性

数字技术的诞生促进了动画创作革新性的发展。数字化时代更为便捷、自由、不受约束的创作方式大大地提高了角色造型设计的效率;数字动画的角色形象采用了数字化的储存形式,可以反复利用,同时还便于网络传输与共享,方便动画造型设计师进行行业间的交流等。

(二)数字技术支撑数字角色造型设计的生存空间

数字动画角色形象的设计依赖于数字虚拟的数字空间,数字角色形象的传播依赖于数字网络平台。总之,数字角色形象的生存离不开数字图像技术的支撑。这是数字角色形象与其他方式塑造的角色形象最主要的不同之处。从手绘草图到数码图像的扫描采集,从二维数字图像绘制到虚拟三维空间形象的创建,从静态数字图像到动画数字影像。从单一的角色形象到声音与画面互动形式,数字动画角色形象的发展与数字图像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

(三)虚拟现实技术使数字角色造型设计更具生命力

数字角色形象设计不仅体现了数字图像生成技术的特点,同时也体现了数字图像传播技术的革新。当数字角色造型运用于虚拟现实环境中,虚拟现实技术赋予了数字角色形象新的活力和生命力,使角色形象更为形象生动。通过受众与数字角色的交互,增强了受众身临其境的融入感和人机互动的趣味性,体现了虚拟现实的实质特征。数字技术与数字网络传播技术的进步为数字角色造型设计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对观众的审美和娱乐消费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四、总结

动画角色形象设计借助于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取得了革新性的突破,它具有便捷高效、创作自由、形式新颖、可以轻松建立庞大的数字化素材库等一系列鲜明的优点,并且数字化角色形象的传播领域更加广阔。动画角色形象设计运用现代的数字技术将更能体现出艺术与技术相互交融的视觉可视形象。数字化动画角色形象设计方式是数字时展的产物,提升了角色造型的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更好地丰富了艺术的表现形式,并且满足了大众的生活娱乐需求。

作者:李广锁 单位: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周宗凯.动漫角色设计[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2]廖祥忠.数字艺术论[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6.

[3]沈巾力.数字角色形象设计[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4]李立.传播艺术与艺术传播[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

[5]于朕.动漫人物设计[M].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

[6][美]鲁道夫.阿恩海姆.艺术与视知觉[M].滕守尧,朱疆源译.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