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服装造型设计思维探究

时间:2022-02-01 02:56:34

新时期服装造型设计思维探究

摘要:对于服装造型的设计,人们历经了从重视服装造型的延续性与完整性到重视服装造型的时尚型与美观性,这主要与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与人们思想的解放有着密切的关系。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在艺术层面上的素养不断提升,审美取向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进行服装设计时,服装的造型是重要的关注因素,一般来说,如果服装的造型新颖,那么服装最终呈现的效果也会有很大的吸引力,对服装造型进行设计既要从充分展现出思维的独创性和人们的审美价值观,还应当确保设计是与人体本身有限的空间相吻合的。本文将立足于新时期,对服装造型的设计思维展开论述。

关键词:新时期;服装;造型;设计;思维

自建国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温饱问题得以解决,人们更加注重衣食住行质量的提高,在服装上表现尤其明显。新时期人们不再将服装整体造型的完整性作为衡定一套服装好坏的指标,而是更加重视服装中基本的构成本分各自展现出来的个性化特征,不同的部分构成通过不同的结构搭配则会出现不同的效果,这直接影响着服装的穿着效果,人们更多地会在考虑一套服装是否保暖、舒服基础上考量服装是否美观时尚。从理论上来说,消费所形成的新的需要,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产生重要的导向作用,因此服装造型的设计思维也得以拓展。本文将针对新时期服装造型的创新性思维展开论述。

一、服装造型设计中发散思维的应用

发散思维又称作辐射思维,是一种从特定目标出发进行思维延展的应用,发散思维针对多种不同的思维方向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假设构想,并进而加以落实找出最终的具体办法,这样一种思维模式通常在富有想象力的行业中应用极为广泛。在服装行业,设计师在进行服装造型设计时采用发散性思维主要表现在立体性思维与形象化思维。立体性思维又被称之为空间思维、多元化思维,指的是突破点、线、面等平面空间的局限,从上下左右的空间中对问题展开思考的一种模式;形象化思维就是运用事物具体的形象状态、表象和对这种表象所进行联想所形成的一种思维运用。具体来说,设计师在运用发散思维时,需要对服装的整体造型展开全方位的、多样化的思考,然后着眼于服装造型中的某一部分,以其为中心将设计思路延伸到服装的整体。进行服装设计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联想力,能够在看到一件事物之后迅速地联想到另一件事物,及时地抓住灵感,但不能够脱离设计的出发点,这样就不会对服装造型设计的思维造成限制,反而会彰显出服装整体的独特韵律,突出细节处理在服装统一化设计中的精致,形成服装造型中局部与整体的统一。发散思维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虽然能够拓展设计的空间,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设计师在进行联想与想象时应当紧密联系服装造型设计的出发点。设计师进行系列服装形式、结构与细节处造型等的统一化设计都是为塑造服装的整体感而服务的,一件出色的服装设计作品应当展示出的是设计师自我的思想内涵与气质个性,除此以外表现的则是设计师思维的扩散与再次凝聚,这种能力需要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提升。法国的时装设计师伊夫•圣•洛朗在欣赏荷兰画家蒙德里安的作品时,运用了发散思维并从中得到了启发,从而设计出了经典的、具有“蒙德里安”气质的时装。日本设计师高田贤对于发散思维的运用也有深刻的体验,他将日本的文化作为服装设计的灵感来源,从而在服装设计中充分展现了他的文化倾向。另外,法国的设计师克里斯汀•拉克鲁瓦将法国洛可可华丽的复古性风格充分地融入到服装中。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一名出色的设计师之所以能够设计出令人惊叹的服装,都离不开发散思维的应用,并将其他的艺术形式与服装设计相融合。

二、服装造型设计中联想思维的应用

联想思维是建立在事物关联性的基础上,要明确的是这种关联性并不等于发散思维所表达的思维应用,它除了包括相似性之外,还包括相对性,也就是说,当事物具有相似或者相对的属性特点时,可以通过由表及里、逐渐深入的方法对问题进行思考,这就是联想思维。联想思维主要是借助于两种以上的事物的对比去拓展人的思维空间,从旧事物中发现新事物,从已知的存在中发现未知的存在,用这种方式收获更多的设想与构思。艺术与生活是相通的,服装造型的设计可以从自然界与其他艺术形式的造型中得到灵感,这一点与发散思维的特点具有共性。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善于观察生活,并且能够将自己观察到的、具有特定艺术价值的外部事物与形状加以变形并改造,从而创造出能够彰显设计师个性的服装造型。在新时期,对服装造型的设计思维进行探究,我们要充分联系中外服装设计中联想思维应用的实例,在西方中世纪的艺术发展历程中,哥特式时期的服装造型灵感基本上源于哥特式建筑,其中最为典型地运用了联想思维造型设计的服装就是亨宁帽,上个世纪70年代的法国设计师皮尔•卡丹从中国故宫建筑的造型中开启了灵感的源泉,从而设计出了充分展现中国古代建筑风格的服装作品。服装造型设计充分展现联想思维较为典型的就是仿生设计,它主要是在服装结构与造型等方面运用合理的艺术手段将自然物质与生物体外部形态的展示以及其蕴含的象征性内涵有效地融合到服装设计之中。像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蝴蝶结实际上就是从蝴蝶的外形上得到启发而设计的,除了蝴蝶结,还有诸如蝙蝠衫、马蹄袖等服装造型都是对生物体的整体或者局部进行了特定的模仿,这相当于运用一种特定的语言将服装造型的内涵真正体现出来。

三、服装造型设计中逆向思维的应用

逆向思维的概念是针对于习惯思维而提出的,习惯思维指的是一般化的思维,是大多数人都会具有的思维习惯,而逆向思维则使用与常人相反的思维对问题展开思考,这种思维方式从表面上看是与事物的常规性逻辑思维相悖,但在很大程度上却能够达到出人意料的成效;所以,逆向思维是服装造型设计中最具创造性的思维。在新时期,服装更多的与设计相联系,设计是一种抽象性的思维,是随着所处环境的变更、时代背景的改变、结合元素的调整而变动的,因而具有灵活多变、流行时尚等多种特点。通常来说,按照一般化的思维对服装进行设计只能算作是“服装制作”,而不具有创新意义,而逆向思维在服装造型设计中的应用则能够在赋予服装创造性的基础上起到引导时尚潮流的价值,从而获得更加显著的效果。在进行服装造型的设计时,设计师可以尝试着从设计服装的类型与整个风格这两点出发逆向思维地进行,从服装设计的基础着手展开逆向思考能够更大程度地推动服装设计技巧的提升。就长期的服装设计艺术发展情况,针对逆向思维我们需要明确的是当一种服装风格开始流行的时候就是另外一种与当前流行风格相反的造型风格要兴起之时,只有抓住时机才能够真正地顺应服装艺术的发展趋势。例如,在精神空虚的时代,人们更加倾向于那些夸张华丽的服装造型,企图通过这种方式来满足精神世界,在这种时候,奢华的服装造型风格就成为大众的审美,所谓物极必反,但这种风格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朴素简约的服装造型风格则会取代之前社会的风格成为人们倾向性的心理,这就是有效考究了流行规律形成的一种逆向思维。纵观世界上著名的服装作品,很多设计大师的作品正是因为将逆向思维融入到服装造型设计中才被世人所铭记。巴黎时装界名人夏帕瑞丽在逆向思维中应用的典型就是“错位设计”,她将帽子设计成了鞋子的外形轮廓,在一定意义上彰显着一种透露着丑陋的高雅。法国设计大师嘎布里埃尔•夏奈尔突破传统,将服装设计的黄金近似比由5∶8或3∶5调整为5∶3或8∶5,充分展现了“假小子”式的服装风格。英国时装设计师维维安•韦斯特伍德以一种极致的与常规审美相悖的心理对服装造型进行设计,将“叛逆张扬”的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并且使这种风格自成一派,成为一种服装的经典,其中嬉皮士与朋克的服装造型风格就是维维安逆向思维应用中十分典型的风格设计。在进行逆向思维的服装造型设计时,虽然需要与传统的服装设计思维产生一定的冲突之美,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反其道而行之”,但是并不意味着在运用逆向思维时服装的类型与风格设计过于分离,而是应当适度地保持统一,从而在情感上实现服装元素相通,从而达到一种设计搭配“恰到好处”的境界。

四、服装造型设计中收敛思维的应用

对收敛思维这一概念进行分析,则它还能够被称为集束思维或者聚合思维,它指的是一种在现存的繁多信息中分析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思维方法。设计师在收敛思维时,为了能够选择采用更加准确有效的设计方案,就必须全面考察多种思维成果,将这些思维成果进行全面的比对并展开分析,从客观角度来看,服装设计师需要具备的基本素养与能力就是能够对信息进行收集、整合与分析。从基本构成上对服装造型进行论述,设计师提出自己的设计构想或者是消费者提出各自的需求,从而对现有的细节部分的造型进行合理的切割,留下有用的结构元素之后再经由设计师进行再创造式的结构组织。在这种意义上,服装造型的设计体现的是设计师结构组织技能的水平高低,也进一步凸显了收敛思维在进行服装造型设计中的价值。运用收敛思维进行服装造型设计时具体应当采用的设计方法可以简要概括为加、减、移、展、扩。在进行服装造型设计时采用主体附加的方式,即在原有服装的基础上借助于局部氛围的添加或者缩减来赋予其新颖之处。例如将原本最为普通且普遍的直襟、无领和四兜等局部构成进行结合,将其统一到一件服装设计中,从而推动新的服装造型的产生;在考虑传统的有袖与无袖服装如何能够进行统一化的结合与创新时,就可以对袖形进行多样化的设计添加到无袖服装上,从而使原本的无袖服装成为具有不同造型风格的服装。也就是说,在服装造型上,任何一个局部的细小调整都会对服装造型最终的风格特点带来巨大的影响。设计师要成为一名真正的设计师,不得不重视的就是要将收敛思维的培养与强化作为重要关注点。现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带来的一个重要影响就是信息数量的庞大与繁杂,如何在这些没有规章的信息中找出自己真正需要的信息并进行合理的整合与分析使之成为专属于自己的特色,就成为设计师当前需要努力做到的事情,而收敛思维就是最好的帮手。服装设计涵盖了众多方面,服装造型可以说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个层面,在很大程度上,造型的改变直接决定了服装风格的转变,由此可知,造型设计思维的应用是进行服装设计的重要突破口。人的思维与观念通常会受到所处环境与时代的局限,服装设计师也是如此,如何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从思维中催发出自己想要的灵感,就需要设计师能够立足新时期,灵活地运用服装造型设计的各种思维,从而推动设计的服装能够实现对新时期服装潮流的引领。

参考文献:

[1]张静.浅谈服装设计中面料再造艺术设计的原则和方法[J].开封大学学报,2011,(4).

[2]高月梅.民族化视角下的服装设计[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4).

[3]吴艳梅.服装设计课堂教学实践研究[J].新课程学习(中),2011,(2).

[4]石莲英.黄金分割在服装造型设计中的作用[J].江西科学,2013,(6).

[5]贾凤霞,周景.服装设计创新思维研究———解读“三宅一生”[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0,(6).

[6]于芳.多穿型服装的构件与交互设计[J].丝绸,2014,(11).

[7]李学伟.近现代中国民俗服饰纹样品格及设计意化表现[J].丝绸,2015,(1).

[8]叶永敏.粤北瑶族图案创新设计[J].丝绸,2015,(1).

[9]王春燕.解构主义风格服装中的线形表现及应用[J].丝绸,2015,(2).

作者:何璐 单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