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造型设计特点研究

时间:2022-06-11 04:28:13

动画造型设计特点研究

一、二维动画造型设计特点研究

(一)二维动画造型设计的技术特点。在二维动画原画造型设计过程中,对于设计者的创作技术水平要求很高。这主要是由以下的两点原因造成的。第一是艺术性创作要求高。对于二维动画的创作而言,其艺术性特点是其主要的优势之一。而原画造型设计环节就是将动画创意和剧本内容利用艺术加工的手段进行创作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创作者必须具有良好的艺术水平,才能完成优秀的艺术创作。第二是对绘画技术的要求高。在进行原画造型设计中,除了对创作者艺术性的要求外,对其绘画技术的要求也很高。这主要是因为动画造型设计的目的是为动画制作建立一个参考的绘制模本,为动画作品质量的提高提供保证。

(二)二维动画造型设计的艺术特点。在研究中我们将其艺术特点总结为以下的几点。首先是造型简洁通过简单的艺术描绘和“线条、上色、阴影”的艺术表现手段将动画造型的主要特点展现出来,使其具有简洁鲜明的特点,是动画造型设计的首要艺术特点。其次是造型轮廓的几何构图。在二维动画造型设计中,对于造型轮廓的设计一般采用的是圆形、三角形、方形等几何构图方式。这种轮廓的造型方式可以使动画形象具有鲜明的艺术特点,同时也有利于创作者把握动画形象的形态特点。再次是绘画线条流畅、整体艺术造成夸张性强。在二维动画造型的设计中,设计者一般都会采用流畅的线条进行绘制工作,既可以保证造型设计的艺术性,同时还可以提高造型整体的观赏性。同时在造型设计中有时会对动画造型采用比较夸张的艺术手段进行设计。最后是鲜明的色彩处理。在二维动画的艺术创作中,利用鲜明的色彩处理方式为动画艺术的主体服务,提高动画造型的艺术性是二维动画造型设计的主要手段和方法。其中利用色彩的对比、光影变化等艺术手段为动画剧情服务也是动画造型设计的主要艺术手段之一。

二、三维动画造型设计特点研究

与传统的二维动画造型设计不同,新兴的三维动画在造型设计过程中采用的技术手段和艺术表现都具有其独特性。我们在研究中将其特点分为以下的内容:

(一)三维动画造型设计的技术特点。三维动画的造型设计主要是通过建模、贴图的过程制作完成的。这就使其在技术方面具有了以下特点。一是计算机技术的使用。三维在制作过程中全部是依靠计算机软件完成的,特别是在其造成建模和贴图的过程中,对于创作者计算机技术的要求是很高的。这种要求既包括了计算机的操作技术,还包括了三维动画制作的专业技术。二是对细节把握的要求高。三维动画与二维动画相比而言,对于细节把握的要求更高。这就要求动画造型设计者在设计过程中必须把握好造型的细节特点,并进行详细的处理,使动画造型可以更加真实完美。

(二)三维动画造型设计的艺术特点。三维动画因其特有的技术方式,在动画制作中具有独特的优势。但是因其制作技术出现较晚,在技术支持领域方面依然存在一定问题。这些优势和问题在其造型设计的艺术性特点中都有所表现。

三维动画因其三维技术的使用,可以在动画的艺术展现中实现360度的镜头转换。这就使动画造型在制作的过程中具有以下优点。一是动画造型的设置更丰富。在三维动画造型的设计中,造型是通过建模方式完成设计的。在这个过程中造型收集者可以一次性对动画造型进行立体设计和创作。二是呈现出运动感。三维动画因其建模是以真实的运动形态为参考因素进行设计的,所以在设计完成后,造型整体就表现出一种运动感,使艺术形象更加完整。三维动画因技术方面的支持不足,其主要的缺点包括了以下几点。一是在色彩方面的艺术性不足。在三维动画的制作中,因色彩的组合和搭配的方法出现问题,色彩艺术性不足。二是造型的艺术展现不足。在三维动画制作中,因受到技术的影响,在动画造型的设计中难以实现二维动画中夸张的艺术特点,使其动画艺术的表现力下降。

作者:屈鹏 张琳 单位:辽宁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