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融入中国元素造型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6 09:03:39

汽车融入中国元素造型设计论文

1中国元素的内涵与表现形式

1.1内涵

中国元素是指由中国人创造,并且在中华民族融合与演化的过程中所形成的,能够反映中华民族心理以及人文精神的一系列文化成果。从世界范围来看,每一个民族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拥有着各自的特性,而且民族的历史越是悠久,其民族元素也越是丰富,整个民族的性格也越是强烈。中国元素主要包括两个层面,即物质文化元素与精神文化元素。比如道德观念、生活习惯、价值理念、传统图案、建筑等等。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是有区别的,中国元素不但涉及到了传统文化领域,同时也涉及到了中国现代文化领域。

1.2表现形式

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民族,中国元素则是以灿烂的民族文化为土壤而成长、丰富的。从产品设计的角度来看,中国元素主要有四种表现形式:一是传统色彩。中国的传统色彩有着自己独特的含义,这是其他民族所不具备的,比如红色代表喜庆;黄色代表权力与威严;紫色代表高贵等等。二是传统图案。比如龙、凤、龟、麒麟、太极、脸谱等等。三是传统文化理念。比如“天人合一”、“中庸”、“道”等等。四是传统固有形态。比如长城、故宫、华表、唐装、竹简等等。

2汽车造型设计融入中国元素的必然性

自我国加入WTO之后,经济领域的开放程度进一步加强,而近几年,我国的汽车产业也进入了一个特殊的发展阶段。从市场规模层面来讲,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消费国,我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吸引了全球汽车制造厂家的目光。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的不断加强,我国的汽车工业除了要面对国内企业的市场竞争之外,还需要迎接国外汽车行业巨头的挑战。与那些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相比,无论在技术创新、产业链整合层面,还是在品牌营销策划领域,我国的企业与之相比较,都存在很大的差距。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国汽车工业想要生存发展,就必须要集中力量,打造民族品牌,而汽车造型设计领域恰恰是最好的切入点。现代社会对本土化营销、本土化设计越来越认同,纵观世界各国的汽车品牌,均带有各自明显的“性格”特色。比如日本汽车的精细、美国汽车的豪华、德国汽车的严谨以及意大利汽车的奔放,这些国家汽车的“性格”特点,无一不是民族性格在汽车制造领域中的体现。反观我国汽车的“性格”特点就比较模糊,我们几乎找不到一个明确的词语来概括我国汽车的“性格”。这正是由于我国汽车缺少中国民族特色设计元素,进而无法向世界展现自己的设计风格。因此,在汽车造型设计中,融入中国元素,打造中国特色的汽车品牌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唯有如此,才能够增强中国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力,使我国汽车工业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3中国元素在汽车造型设计中的应用实例分析

3.1传统色彩在汽车造型设计中的应用

人类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有70%-80%都是依靠视觉系统来完成的,因此,色彩不但成为了人类对于外部信息反应最为敏捷的符号系统,同时它也成为了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必须要重点考量的至关因素。同理,汽车的色彩是人们对于汽车的第一反应,色彩设计师必须要利用好色彩搭配,向顾客传达一种良性的视觉信息,从而在消费者购买汽车之后,不但能够获得实用功能,同时还能够获得精神层面的愉悦。我们知道,中国人对于红色有着特殊的偏爱,红色能够使中国人产生一种兴奋、喜庆、吉祥以及浪漫的情感。根据中国人的这一心理,一汽奔腾B50采用了“中国红”为主色调,并搭载了1.6L与2.0L两种发动机,其配置基本上达到了中等轿车的水平,一经推出之后,便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3.2传统图案在汽车造型设计中的应用

中国元素是包罗万象的,而我们在对汽车造型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紧密结合空气动力学性能以及汽车自身的各项功能,合理的选择中国元素加以融合。我们知道,线条表现作为汽车造型设计的重要内容对物体外形有着严格的制约作用,几乎客观世界所有存在的物体均被限制在一定的外沿轮廓之内,从而呈现出多元化的线条组合。线条不只是拥有宽度与厚度,它还拥有方向性,它能够彰显出物体的力量与速度。所以,我们在进行汽车造型设计时,必须要重视线条的表现力,充分利用好这一造型艺术语言,从而使汽车表现出创新性的艺术张力。比如我们可以对汽车造型的局部线条进行设计,使汽车设计包含中国元素。华晨公司推出的中华-骏捷轿车,就将中国的“丹凤眼”这一线条融入到大灯造型设计之中,使这款车型的大灯具有一种古典美的韵味,获得了消费者的好评。因此,我们在对汽车进行造型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好线条的美学因素,从而使汽车造型设计符合人们的审美需求,富含中国元素。在设计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元素应该合理应用,绝对不能生搬硬套,否则将会弄巧成拙,得不偿失。

4中国元素在汽车造型设计中的应用趋势展望

产品设计必须要以文化为基石,这样设计出的产品的内涵才更为厚重。现阶段,汽车的造型设计更倾向于激情与魅力的展现,这类产品只是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层面,还需要我们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更多的文化元素,这样的设计才能做到追根溯源,深入人心。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人一直都钟爱于腰线硬朗、饱满圆润的汽车外部造型。对于内部装饰,国人则倾向于“四平八稳”的形式,这或许让我们瞬间联想到了古时候,官员们乘坐的“八抬大轿”。这种古朴、典雅、含蓄的基调,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审美观点,同时这也是中国元素留给世人的第一印象。比如著名设计师乔治亚罗在设计中华轿车、中意面包车时,就巧妙的将“丹凤眼”的线条融入到了车灯的设计之中,这种设计风格不但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同时也为我们的设计提供了一个思路。中国元素想要在汽车造型设计中更好的应用,除了要把握消费者的心理,对汽车设计的多元美学有一个深刻的领悟,更重要的是造型设计师必须理解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只有以此为前提,才能够保证设计不会偏离轨道,使设计更加完美。现阶段,我国的汽车造型设计已经从过去的模仿阶段,转变为现在的民族文化渐浓的阶段。中国元素在汽车造型设计中的运用越来越多,本土化设计理念逐渐被认同。中国汽车造型设计的未来发展,必然是民族性与现代化设计元素并驾齐驱局面。相信通过新一代汽车造型设计师的努力,中国必将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自主品牌设计之中,将会有更多优秀、精良的民族品牌汽车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5结语

综上所述,将中国元素融入我国的汽车造型设计之中有其必然性,这对于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只有在造型设计之中植入中国元素,我国的品牌汽车才有生命,才有性格,才能够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竞争之中,才能够为世界各国所认同。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在不久的将来,汽车造型设计之中将会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那个能够准确形容中国汽车“性格”的词汇,会被人们所发现,被世界所认同,并且深深的刻入到每个人的心中。

作者:王谦工作单位: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