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自动化技术的设计浅谈

时间:2022-08-13 02:44:38

电气与自动化技术的设计浅谈

1技术与设备发展为其推波助澜

配电柜内的综合电量计量器、综合保护控制器、自动空气断路器、软启动器、变频器、可编程逻辑编程控制器、阀门电动装置调节控制器等通过总线以相同的通讯协议进行数据通讯。通过机电一体化、芯片嵌入、网络通讯标准化的发展,实现了测量和控制彻底的将现场设备层分散化。采用商业化通用多平台监控软件通过DDE方式控制现场通讯总线上的人机界面设备,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以现场总线为通讯媒介,从控制系统拓扑结构上看,只分为人机界面管理计算机、现场控制器两个层面。

2传统电气与自动化技术融合的设计思想的内容

现在的电气设计中,大部分还是按照工艺要求对变配电系统、用电设备二次电气设计以及测量系统的设计。工程项目经过系统全面的设计后,最后的工程以及控制系统更为扁平化以及开放化的。这样做的主要优点就的是传统电气与自动化技术的有机结合,使得传统电气系统更加智能化;并能够使控制系统彻底分散化;传统电气与自动化技术的有机结合使得网络结构扁平化、开放化,用户可以得到更佳的共享数据体验。

3传统电气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与融合

全部现场设备将都被覆盖嵌入式控制装置,现场总线保持最大化统一的通讯协议,嵌入式控制装置的网络通讯功能完全符合标准现场总线通讯协议。生产管理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同样是分布式、智能化、扁平化的设备控制系统构成的生产过程,扁平化管理系统的特点主要就是数据共享、可靠、低成本、快速、高效。以后电气工程的系统设计工作中要求设计人员既要能够对电气系统组态进行设计,还要能对嵌入式控制装置进行编程组态,同时还要保障整个总线通讯协议及其监控软件组态安全。

4传统电气与自动化技术的设计思想与融合

由于高压变配电系统和低压变配电系统设备中具有嵌入式控制装置,用电设备就地控制设备中具有可编程逻辑编程控制器和现场总线技术的应用,传统电气与自动化技术的交融一体化实践:(1)按照工艺控制和用电设备要求进行高压变配电系统、低压变配电系统、用电设备的二次电气设计。(2)按照工艺控制要求和自动控制要求,进行配电系统末端的用电设备的就地控制装置的控制流程框图设计。(3)按照供电方条件、要求和用电设备要求和特点进行高压变配电系统、低压变配电系统二次保护、计量、控制的控制流程框图设计。(4)在操作管理站上通过组态软件的平台,按上述电气、自动化系统的控制流程框图内容实现电气和自动化系统的功能。软件的接口标准协议趋于统,叫以进行在线、离线或远程状况下的组态编程。(5)按照工艺控制要求进行仪表、执行器和操作管理站等系统的控制流程框图设计。(6)进行现场设备和网络系统的安装、电缆敷设设计。(7)进行设备、网络及系统软件的安装、调试。自20个世纪后半叶以来,电气科学与电气工程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其发展深度与广度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和想象,极大地促进了航空航天、医学、交通、现代制造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提高和发展我国电气科学技术水平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从事电气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一个极具广阔应用现实和前景的专业。传统的电气工程学科通常有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高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电子,以及电工理论与技术等五个方向;但是现代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出现,如单片机技术,可编程控制器PLC等先进技术也有所涉及.通过互联网设备供货商、项目设计人员、企业生产管理者均可对设备和生产流程进行离线或在线的技术支持和调性,这也得益于嵌入式控制装置和标准现场总线通讯协议网络的全面实现。

本文作者:孙志楠工作单位:海南师范大学